2014年04月04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政企快线

  4月2日,《华商报》举办“2014城市行”活动,带领30位读者走进了西安国际港务区,读者依次参观了西安国际港务区规划展示馆,陕西省物联网应用产业园、陕药集团西北物流中心、西安综合保税区、西安铁路集装箱中心站、新筑新城、西安华南城等。读者黄生荣说,以前这里就是农村,国际港务区短短5年时间就让这里大变样,令人刮目相看,尤其是建成了西安综合保税区、西安铁路集装箱中心站以及开通了“长安号”,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起到了关键作用。“以前有一句老话,州里买了州里卖,不图赚钱只图快。物流从古至今都非常重要。港务区让‘物畅其流、物速其流’,每一个西安人、陕西人都会直接或间接获得好处。”在参观了陕药集团西北物流中心和京东集团西北运营中心之后,张津夫向同伴刘晨谈他的感想,他说,万物到此来,万物从此走,国际港务区促进了物流的快速发展,从根本上降低了产品的各种成本,每个人都会受益。赵桂荣则对港务区物联网应用产业园啧啧称奇。

读者在参观

  对话新区:地铁3号线开通将使市民来港务区非常便利

  记者整理了市民代表最关心的问题,国际港务区管委会进行了答复。问:西安综合保税区发挥了什么作用?

  答:西安综合保税区整合了海关所有特殊监管区域的功能政策,是高度开放的特殊经济区域,具有保税物流、保税仓储、保税加工、商品展览展示、检验检测等功能。西安综合保税区封关运营标志着西安国际陆港口岸服务功能初步成型。问:商贸业需要交通带来人气,港务区在公共交通方面有什么规划?

  答:地铁3号线直达国际港务区,在港务区区内有港务南路、下双寨、新筑新城、国际港务区、港务区车辆段5个站点,2015年地铁3号线开通将使市民朋友来港务区非常便利。327路公交线路于去年底开通,并已积极争取加快区域公交建设。

  问:园区民生配套工程怎么样,住在这里方便吗?

  答:西安国际港务区现已有西安交大一附院国际陆港医院、西工大附中附小等知名医疗教育机构入驻,并有新筑新城安置房、梦想公社公租房等住房保障项目。

  问:听说园区正在谋划加入国际港口体系,意义在哪里?

  答:目前,园区正积极申请关于西安港的代码,积极推动西安国际港务区纳入国家港口体系及国际运输和贸易体系,使之成为国际运输的“始发港/目的港”,成为国际货运提单签发港口。

  精彩花絮

  再跨一步就“出境”了

  28岁的刘晨是从事通信行业的网络达人,参观完西安综合保税区通关服务中心大厅,了解到综合保税区的功能后,他惊讶地指着出入关关卡说,“我再往前一步就是‘出境’了!”

  输送带就像过山车一样

  在陕药集团现代物流中心参观时,封闭式的仓储中心用全自动输送带输送让大学生王奇感到新奇,他说他第一次看到这种全自动输送带,感觉像过山车一样。(记者邓俊新 张静 )

编辑:张琦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