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4月16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上午7点,薛先生想睡个“回笼觉”,可窗外割草机的嗡嗡声却持续到8点多,让他头疼不已。业内人士说,三四月份,雨天偏多,是割草的旺季,而按小区常见草的生长特性,错开“档期”几乎不可能。你所在的小区最近是不是也这样呢?

  割草机一响,就别想睡觉了

  租住在西安市含光北路公路局家属院的薛先生说,他最近睡眠太差,全是楼下割草机的噪音闹的。

  昨日上午7点半,他醒来后想睡个回笼觉,可楼下突然响起割草机的嗡嗡声,“声音低沉刺耳,就像窗外停了辆直升机。”他说,最近每隔几天楼下就有人割草,他多年养成的早上多睡的习惯被打破,让他很不舒服。

  7点45分,记者还没走进小区,就听到嗡嗡的噪音,小区北门里的广场上,割草机正在草坪上工作。割草师傅说,他是受雇来工作的,“割草机不响,公司就得找我的事,我只管工作。”

  家属院分管后勤工作的张先生说,4月份草坪每隔10天就得修剪一次。“我们把修草坪等工作外包给别的公司,要求上午7点30分到8点30分,11点30分到12点30分修剪。”他说,草坪周围有两栋办公楼,上午8点开始上班,这样安排是尽量少影响办公,希望住户们理解。

  合理安排“档期”减少扰民

  连日来,不少市民反映,所在小区在修剪草坪,噪音较大干扰休息。西安高科园林景观工程有限公司养护部经理樊崇科说,他们公司承包了不少小区的草坪养护业务,每年4月份,工作量会突然增大。如何合理安排除草“档期”,以减少噪音扰民,他给了一些建议:尽量单机分片工作,避免割草机扎堆;使用割草机时,尽量使用小油门,这样噪音就会小很多。

  另外,根据草种的不同,可在不同时间,安排除草工作,避开档期扎堆。他说,西安小区里常见的黑麦草适合3月15日前后修剪,混播草适合3月20日前后修剪,而本四草,尽量安排在4月份修剪。

  “按照不同草的生长特性,安排不同时间修剪,就能避免档期扎堆,影响居民。”他说。

  物业要注意协调施工时间

  枫林绿洲小区物业经理张先民说,他们小区将草坪修剪任务外包给了园林景观公司,什么时候修剪,两家都有合同规定。他说,节假日必须要求无噪音施工。其他时间施工时,必须保证上午8点30分到中午12点,下午2点30到5点30分进行。

  “物业有热线电话,只要业主投诉,我们就去协调。另外,我们要求,上午9点30分前,尽量不修剪靠近住宅楼的草坪。”他说。

  西安高科物业经理助理高飞说,目前,西安大多小区都将草坪修剪业务外包出去,他建议,物业公司在和园林公司签订合同前,一定要规定清楚,什么时间段可以使用割草机。

  知道一下:

  小区里一般种哪些草哪些树

  我们跟小区里的花花草草生活在一起,你知道,西安的小区里,一般种的是什么草、什么树吗?

  陕西新世纪绿色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李师傅说,西安小区里,大多种植混播草、白三叶和剪股颖。“混播草是指两种以上的草种混种在一起,常见的有黑麦草、高羊茅、早熟禾。背阴的地方,一般种冬麦的比较多。”他说。

  西安市容园林局宣传处工作人员任磊说,西安超过20年的老小区里,常见的树种是国槐、法桐、桂花树。近10年,新建小区越来越多,不少高档的小区,为了保证四季常绿,引进了不少南方树种。

  社区记者王磊

编辑:手瓜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