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4月18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昨日,本报A12版报道了14岁女孩婷婷摸同学抽奖抽中的小老鼠,手指不慎被咬伤一事。昨日下午,经省疾控中心专家鉴定,咬伤婷婷的老鼠不是能传染多种疾病的黑线姬鼠,而是仓鼠,而且很可能是家养,传染疾病的可能性不大。

  家长:担心娃一夜没合眼

  昨日上午,婷婷的母亲陈女士说,担心娃被老鼠咬伤后感染出血热等疾病,4月16日晚,她一夜没合眼,每隔半个小时,就要摸一摸娃的额头,看是否有发烧症状。

  “还好娃看起来没啥异常!”陈女士说,从4月16日下午娃被咬伤至昨日上午11时许,娃没有出现任何异常症状,但她心里还是有些担忧。昨日中午,经陈女士再三沟通,班主任最终让班里几名曾参与抽奖、并抽到过小老鼠的学生带了几只老鼠来到学校。陈女士从中挑选了3只小老鼠,一只白色,一只浅灰色、背部有一条黑线,另一只深灰色、背部有三条黑线,班主任说,背部有三条黑线的小老鼠和咬伤娃的小老鼠非常相像。

  专家:仓鼠传染疾病概率低

  昨日下午,陈女士提着3只小老鼠和记者一同来到省疾控中心。经过鉴定,该中心鼠布生物防治科3位专家一致认为,这3只小老鼠绝对不是黑线姬鼠,而是仓鼠。

  该科室副主任医师、副教授范锁平说,虽然能够判断这3只小老鼠是仓鼠,但它们具体属于哪个鼠种,还待进一步研究。仓鼠给人类传染疾病的概率非常低,正常情况下,如果是被他们实验室里的仓鼠咬伤,只要对伤口进行简单的处理即可。如果仓鼠和其他野生鼠种接触过,则可能携带病菌,进而将疾病传染给人。仓鼠携带病菌的概率最高不超过30%,加上人本身具有的抵抗力,因此被仓鼠咬伤,感染疾病的可能性并不大。

  专家提醒市民,尽量不要在家中饲养宠物鼠,如果饲养,也要尽量避免被其咬伤,以免感染疾病。一旦被咬,应及时就医治疗。

  调查:宠物鼠颇受学生欢迎

  昨日下午5时许,快到放学时间,记者在太华路大华中学门口,没有看到抽奖奖品是老鼠的小摊。该学校附近一家商店的老板说,之前有一个50多岁的男子常在学校大门斜对面的墙根处摆摊,一到放学时间,很多学生都围上去,听学生说,一元钱抽一次,运气好的话,就能抽到一只小老鼠。该男子在此摆摊已有三四天时间,昨日上午来摆摊时,被学校的保安轰走了。

  随后,记者走访了太华路小学等附近几所中小学,均未发现以小老鼠为奖品的抽奖小摊,太华路小学几名小学生说,最近几天,有同学常到大华中学门口抽奖,一元抽一次,奖品就是一只小老鼠。一名同学说,他抽了几次,但没抽中。(记者 赵国强)

编辑:李晓飞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