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5月05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昨晚9时许,刘某妻子坐在医院抢救室门外,守护着丈夫遗体 本报记者赵航摄

  36岁的刘某患有肝癌,5月1日晚因上消化道出血送往凤城医院抢救。2日中午,刘某在接受输血过程中,状况越来越差,家人突然发现,O型血的刘某,正在被输入A型血浆。几小时后,刘某离世。

  家属描述正输血浆患者突然意识不清

  昨晚9时,刘某的遗体还在医院的抢救室停放着,刘某的家属坐在抢救室门前,默默不语。刘某妻子王女士说,她怎么也想不到,丈夫会在那么短的时间内离去。今年36岁的刘某,患有肝硬化四年,一年多前确诊为肝癌。今年5月1日晚12点多,刘某在家发病,不断呕血,被送往凤城医院治疗。

  入院后,医生立即对刘某实施抢救。诊断结果显示,刘某“上消化道大出血、失血性休克”,需赶紧输血。5月2日凌晨0时20分,医院为刘某输了800毫升红细胞悬液。王女士说,输入红细胞悬液后,丈夫状态还不错,人也很清醒。

  5月2日上午11时,为了改善病人的凝血功能,医院决定,要为刘某输入血浆。王女士说,丈夫输血浆的时候,她就在跟前。血浆一共两袋,输完第一袋,没有什么异常,输第二袋时,王女士发现,丈夫眼神有些涣散,精神很差,慢慢的,意识不清。王女士突然发现,丈夫正在输的血浆袋子上,显示的是A型。

  医院承认确实给患者输错血浆

  王女士赶紧去叫医生。医护人员经检查后确认,确实给刘某输错了血浆。

  昨晚,王女士手里的几份“西安凤城医院输血申请单”显示,5月2日凌晨0时20分,也就是第一次输红细胞悬液时,申请单上显示刘某的血型是“O型”,而在5月2日上午8时40分的申请单上,刘某的血型被填成了“A型”,这张输血申请单下方的配血记录单上显示,配血结果是“相同相容”,输血记录单显示,刘某输入血浆量为200毫升。

  王女士说,丈夫是2日下午3点多出现不好的反应,最终越来越差,意识不清,呼吸困难,当日下午5点多离世。

  昨晚,凤城医院总值班崔女士表示,由于她不负责具体的医疗事件,尚不清楚救治过程中出现的意外,但可以肯定的是,医院确实给患者输错了血浆,但患者的死因是否是由输错血浆导致,还不好说。目前,医院和患者家属正在协商解决此事。

  专家表示输入血浆前应做配型

  人在什么情况下需要输血浆?据介绍,血浆含有纤维蛋白原,其转换成的纤维蛋白具有凝血作用,常被用于补充凝血因子、治疗大面积创伤。西安交大第二附属医院血液内科主任医师曹星梅教授表示,按照规范做法应该给患者输入同型血浆,大多医院的做法是,输入血浆前做配型,从理论上讲,输入不同血浆会出现溶血反应。

  西安另一家三甲医院的血液科教授表示,输错血浆的危险要小于输错全血,如果输入量小且发现治疗及时,一般不会留后遗症,但如果输错量大抢救不及时,就可能造成死亡。(记者段晓宁)

编辑:手瓜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