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5月05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国内

  央广网北京5月4日消息(记者吴哲华)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一颗跳动的心脏,经历4个小时1800多公里的运输,广西小伙叶劲的心脏被植入在12岁江西男孩小包的身体里。这两天,“一颗心的生命接力”牵动网友的心。昨天凌晨,北京安贞医院官方微博宣布,手术顺利完成,小包被转送至重症监护室。

  今天下午,北京安贞医院宣传中心副主任房琳告诉记者,小包目前生命体征平稳。

  房琳:孩子目前生命体征比较平稳,气管插管已经拔管,目前处于清醒状态,但是还没度过危险期。我们现在也是集中力量密切观察。

  一边是生命的延续,另一边则是对生命的告别。捐献者叶劲的遗体已在老家广西贺州火化。叶劲的哥哥也回到老家处理后事。他说,叶劲脑死亡后,家人经过商量,同意捐献的器官包括肾脏、肝脏、心脏、眼角膜。据了解,叶劲的肝脏被移植给重庆市一名39岁患者,肾脏受体是广西贺州市一名51岁患者和江西省一名48岁患者,角膜被送往广州中山医院。叶劲的哥哥说,他并不知道被捐器官的用处,家人是本着多救人的想法。

  叶劲哥哥:他们说是国家安排的,不知道安排哪里去。

  记者:比如说小包这个事情也是后来你们得到消息的?

  叶劲哥哥:我们也是才看了新闻才知道的,之前我们也是一点也不知道,能救多少人就救多人吧。

  携心脏从桂林赶赴北京的解放军第181医院心脏外科主任潘禹辰说,按照国家规定,供受者之间不能直接见面,医院也不主张供体和受体之间有太多联系。在叶劲的心脏运至北京的过程中,肝、肾移植手术也在181医院进行着。“手术都成功了,叶劲的器官救了四个人的生命。”这次从桂林到北京的送心接力,动用了民航和直升机。潘禹辰介绍说,实际的花费用并不多。

  记者:跨区域的调动资源,整个的这么一个费用的话,这个来源是在哪?

  潘禹辰:直升飞机的费用是一分钱都没有的,北京的120他们没有收取任何费用,然后我们实际上所有的花费就是一个机票钱,加起来不到1万呢。

  5月3日凌晨2点06分,经过5个多小时手术,叶劲的心脏被移植进小包的身体里,小包目前尚未度过危险期。潘禹辰介绍说,心脏移植手术后的72个小时是比较关键的时期。

  潘禹辰:就是术后前72个小时,他的心肌有一个水肿期,他这个移植的心脏是达不到他术前的水平的。过了72个小时他的心功能会逐渐的好转,但是心脏移植还有一个,叫做缺血再灌注损伤期,就是因为这个心脏毕竟是停了6个多小时的,所以他重新浮跳以后,我们叫缺血再灌注损伤期,这个时间大概是一周左右。也就是说这个孩子如果平稳,一般需要5到7天的时候,度过5到7天基本上就没事了。

  如果小包顺利度过危险期,能存活多久?安贞医院的统计数据显示,心脏移植术后1年生存率可达90%左右,移植术后10年生存率在50%左右。

  潘禹辰:目前,在国际跟国内方面统一的一个存活率就是90%左右。

  有关这次移植手术后的最新进展,中国之声也将继续关注。

编辑:李晓飞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