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5月13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国内

  新华社记者 李勇 陈钢

  复建如旧的箭楼雄姿重现、碧波荡漾的护城河“舟楫往来”、纵横交错的立体交通便捷顺畅……草木葱茏的五月,丝路起点古城西安“会客厅”城墙南门区域历经一年半改造建设,正式展现新姿。更为秀丽、更加灵动、更富神韵的文化遗存,为丝绸之路旅游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拥有600多年历史的西安城墙,全长13.74公里,既是保存完整的古城垣建筑,又通过18座城门与数百万市民的日常生活肌理相连。作为迎宾之门的城墙南门,让无数中外游客流连忘返。美国总统夫人米歇尔今年3月参观之后,在旅行日志中写道:“这座城墙曾作为一座实体屏障被建造,如今它成了中国过去和现在联系的象征。”

  “城墙南门一度面临文保体系不完整、公共服务设施不完善、交通拥堵需治本、护城河雨污水混流等难题。比如,箭楼因1926年毁于战火而残缺,影响了城墙完整。为此,南门区域综合改造工程2012年10月启动,力求通过精雕细琢建设西安崭新名片。”西安曲江新区党工委书记李元说。

  如今,南门箭楼复建如旧,重新形成城楼、箭楼、闸楼完整的城防展示体系,箭楼内部将作为博物馆;南门区域2.6公里护城河完成雨、污水管道改造,水位、水容和水质全面提升,可供游客泛舟赏景;南门内外建成完整的人行通道和下穿隧道,交通瓶颈彻底打通。

  西安市规划委员会总规划师韩骥说:“城墙南门的改造,用现代化的方式捍卫传统,让古城保护和城市建设实现了和谐共生。”今年“五一”小长假,西安南门新景推热城墙旅游,城墙景区共接待游客6.8万人次,同比增长116.7%。

  作为世界性古都,西安分布着周、秦、汉、唐等朝代的大遗址面积100平方公里。近年来,西安市文物、旅游等部门和企业,努力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使西安丝绸之路旅游焕发新的气象。

  见证中国历史盛世辉煌的唐大明宫区域,一度成为西安最大的棚户区。经过近6年改造,搬迁了10万人口,建起了面积相当于四个故宫大小的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贯通了文物保护研究和百姓生活改善,既成为数百万市民的大公园,又以大唐盛世风貌向游人敞开怀抱。

  像大明宫遗址一样,西安汉长安城、大唐西市、唐城墙、曲江池等一大批遗址都已得到保护性开发,融入了市民生活。

  大唐西市是隋唐时代延续300多年的国际贸易市场,如今在原址重建的大唐西市文化产业项目,已形成大唐西市博物馆、丝绸之路风情街、西市城·购物中心等项目,不仅让2万多件丝路文物得到展示,也为西安旅游打造了新的名片。山西游客秦晓霞说:“大唐西市让深埋在地下的文物活了起来,购物、餐饮、娱乐也是一条龙,让人感到了西安厚重历史与现代朝气的交融。”

  陕西省委宣传部部长景俊海认为,文化提升旅游内涵,旅游兑现文化价值。以华清池为背景的实景演出历史舞剧《长恨歌》集山水风光、大唐气象、古典乐舞、爱情传奇于一体,已成为西安旅游“活起来”的新亮点。

  “在建设丝绸之路新起点过程中,西安实施一系列遗址保护工程,让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与现代城市规划建设有机结合,为丝绸之路旅游增加了新的内涵、新的气象。”几十年来见证西安古城保护的建筑大师张锦秋院士说。

  (新华社西安5月11日电)

编辑:秦一乔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