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5月19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国内

  5月17日,我国工业领域最高奖项——第三届中国工业大奖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揭晓,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荣获“中国工业大奖”,并为陕西摘回了该奖设立以来的首个桂冠。

  

 

  延长石油捧回陕西首个中国工业大奖桂冠。 延长石油集团供图

  作为国内拥有石油和天然气勘探开发资质的唯一地方企业,以及全国财政贡献最大的地方企业,2006年到2013年,延长石油集团总资产由576亿元增长到2405亿元,增长了3倍;销售收入由403亿元增长到1865亿元,增长了3.6倍;上缴财政税费由144亿元增长到435亿元,增长了2倍。2013年进入世界企业500强,排名第464位,成为中国西部地区首个世界500强企业;利润排名183位,居中国上榜企业第23位;销售利润率排名第88位,居中国上榜企业第13位;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状”,体现了延长石油内涵式、效益型增长的特质,展示了中国西部企业改革发展的重大成果,彰显了国有大型骨干企业的良好风范。

  油田千万吨以上连续稳产增产,探索了保障油气资源稳步接续的新路子

  延长石油所开发的鄂尔多斯盆地油气资源为典型的“特低渗”、“超低渗”、“低品位”边际油田,而且多数是已经开发了100多年的致密油层,被誉为“磨刀石”采油,开采难度堪称世界之最。为夯实油气资源基础,延长石油集团积极实施资源优先战略,坚持向科技要资源,向科技要采收率,联合多家国内顶尖研究院校共同组成高层次研发团队,经过多年艰苦攻关,突破原有认识禁区,按照“延长下面找延长”、“盆地下面找盆地”的勘探思路,探索出鄂尔多斯盆地深层勘探技术,技术成果被评为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通过该技术的推广应用,及大幅推广应用水平井、新型压裂和驱油技术、加大油田注水等措施,延长石油油田发方式实现了由过去主要依靠打新井上产向依靠科技进步实现稳产增产转变,由一次采油向二次采油与三次采油相结合转变,近几年每年新增探明石油地质储量达1亿吨,累计探明石油地质储量23.84亿吨,实现原油千万吨以上连续稳产增产7年,为陕西建成全国第一油气大省做出了突出贡献。

  与此同时,坚持省内与省外并重,国内与国外并重,滚动发展与并购重组并重,积极“走出去”拓展石油资源,在内蒙、青海等省外形成产能14万吨,在马达加斯加、泰国、吉尔吉斯斯坦、加拿大获得了多个油气勘探区块,于2012年在吉尔吉斯斯坦获得工业油流,收获了海外勘探开发的第一桶油。特别是2014年成功收购了加拿大Novus能源公司,一季度运营稳中有升,日均产量达4337桶,同比增长6%,标志着延长石油集团进入国际市场,实施“走出去”战略取得积极成效。

  为弥补石油资源不足,延长石油把天然气和页岩气勘探开发确定为企业新的增长点。通过创新地质认识,开展区域评价,相继打成了一批高产气井,建成了两个LNG和1个CNG厂。通过加快课题研究和技术攻关,2011年在延安甘泉下寺湾地区打成了中国第一口陆相页岩气井并压裂产气,实现了我国陆相页岩气勘探的历史性突破,企业被确定为我国首批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和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

  积极推进资源综合利用深度转化,产业结构调整迈出了大步子

  陕北地区富集煤炭、石油、天然气、岩盐等矿产资源。在较长的时间里,油、气、煤、盐均按照单一产业模式发展。延长石油集团组建后,对陕北区域资源进行了深入研究,于2008年提出了“油气并重、油化并举、油气煤盐综合发展”的产业战略,核心是要将油、气、煤、盐四种资源中所含的C、H等元素综合互补利用,通过工业装置相互关联、生产工艺技术集成,使单一装置生产中的产出物、排放物互为原料,大幅降低投资、减少污染物排放。

  按照这一产业发展思路,延长石油启动了榆林靖边能源化工园区,是全球第一个以煤油气为原料的资源综合利用项目。该项目计划投资270亿元,主要建设180万吨/年甲醇、150万吨/年DCC、60万吨/年聚乙烯、60万吨/年聚丙烯等装置及公用工程。预计项目资源利用率比国际先进水平高8.86个百分点、比国内先进水平高17.55个百分点;能源转化效率比煤制烯烃高11.9个百分点;减排CO2 435万吨/年、减排幅度60.42%,SO2、废水、废渣减排幅度均在60%左右,新鲜水用量比国内先进水平低60%、年节水1000余万吨,在投资效益、节能减排方面具有明显优势。该项目被评为“联合国清洁煤技术示范项目”和“陕西省循环经济示范项目”,将于2014年建成投产。延长石油还以煤、油田气和炼厂轻油为原料,投资216亿元在延安富县建设化工园区,生产高附加值的化工产品,目前已进入全面建设阶段。中科院院士倪维斗说,延长石油靖边项目把煤这种高碳能源与气、油结合起来,可以实现高碳能源的低碳利用。这种模式符合我国能源结构特点和可持续发展的要求,也有利于煤的清洁利用,提高碳资源利用率和增值率。

  与此同时,延长石油依托自身资源、资金等优势,与国内外研发机构联合开展资源综合利用技术攻关和产业化项目,目前正在开展低阶煤新型热解等17个项目的中试和油煤共炼等10个工业试验示范项目。

 [1] [2] 下一页

编辑:秦一乔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