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5月22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昨日,在华县铁路医院,医生黄富琼用胳膊环着庞宗栓的脖子,流下了眼泪 本报记者 薛望 摄

  38年前,17岁的天津人庞宗栓在唐山大地震中受伤,被送往华县一家医院进行治疗,因腰椎受伤,从此无法站立。但在救治他的医生的鼓励下,庞宗栓重拾生活信心。昨日,已是残运会冠军的他,驱车千里来到华县,感谢38年前挽救了他生命的“黄大姐”。

  38年后重聚“你还是那么帅”

  今年55岁的庞宗栓是天津滨海新区政协委员。昨日上午9时许,他在家人陪同下,从天津驱车千里来到华县铁路医院。“做梦都想回来看看。”坐在轮椅上的他,在医院门口左瞧瞧右看看,迟迟没有走进医院。

  1976年,华县铁路医院曾为他治疗腰伤长达8个月。“这里给了我第二次生命。”看到前来迎接他的医护人员,庞宗栓难以掩饰内心的激动,不停地询问当时救治他的医生是否都还在此工作,并亲自将“抗震救灾人间天使 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锦旗以及礼物送给医院。

  庞宗栓推着轮椅,穿过医院的楼道,他说,当年的情景历历在目,他清楚地记得自己住在外科。经过医院儿科时,已年过六旬的医生黄富琼见到庞宗栓后,大步跑过来用胳膊搂着他的脖子,两人拥抱着,没有说一句话,泪水从黄富琼的眼角流下。看到好多人围观,黄富琼不好意思地笑了笑,转过身对庞宗栓说:“你还是这么帅。”

  在大家的陪同下,庞宗栓再次回到他曾住过的病房,虽然里面住满了病人,但他还是一眼就认出了他住的病床。“我当时就住在中间这张病床上。”庞宗栓激动地说。

  “只要活下去 就还有希望”

  1976年7月28日凌晨,17岁的庞宗栓正在熟睡中,床铺突然出现了剧烈的晃动。庞宗栓回忆,他从床上被震到了地上后,只听“轰”的一声巨响,倒塌的房子将他埋在了下面。

  庞宗栓后来被救援人员从废墟中刨了出来。“当时腿已失去知觉,无法动弹。”庞宗栓说,1976年8月底,他同其他76名伤员被送到了铁道部第一工程局中心医院(现改名为华县铁路医院)进行救治。

  一个月后,庞宗栓虽然接受了腰部手术,但由于“腰脊椎横断”,他已无法站立起来。庞宗栓说,“意识到自己再也站不起来。我不吃饭、耍脾气、不再接受治疗……残酷的现实让我有了轻生的想法。‘只要活下去,就还有希望。’这是医生黄富琼给我说的第一句话。”

  当年23岁的黄富琼,是该医院的儿科医生,在救治唐山地震伤员时,她被抽调到外科救治伤员。今年已61岁的黄富琼昨日激动地说,庞宗栓很聪明,因为身体原因而自暴自弃太可惜了,所以她就想办法鼓励他。

  “她给我的是无微不至的照顾和精神上的鼓舞。”让庞宗栓记忆犹新的是,1977年春节,老家在四川的黄富琼没有回家,却用担架将他抬到员工宿舍,陪伴他第一次在异乡过了一个温馨的春节。

  1977年初,庞宗栓返回天津。临走时,他特地向“大姐”黄富琼要了地址。“我以为只是出于礼貌,没想到他还经常给我写信、打电话。”黄富琼说。

  “都没当面对她说一声谢谢。”对此,38年来庞宗栓一直感到很遗憾,因身体等原因,两人之后联系不多,但想见到黄富琼等医护人员是庞宗栓多年的心愿。

  “医护人员让他内心站起来”

  1994年,庞宗栓报名参加了远南残疾人运动会,并一举获得了乒乓球TT3级冠军。庞宗栓回忆说,之后,他参加大小比赛也多次获得冠军。1999年,他到西安参加全国残疾人乒乓球比赛,就早早通知了“大姐”黄富琼。“我远远看到他拿了冠军,因为害怕见面后还要离别,便独自离开西安回到华县。”看到庞宗栓取得的成就,黄富琼激动地流着眼泪,这些都是他辛苦得来的,太不容易了。“遗憾的是那次没有见面,也没有言语交流。”庞宗栓说,从教练口中得知“大姐”看完比赛就已经离开,他难过得还大哭了一场。

  在一同来华县的天津滨海电视台记者播放的唐山大地震30周年纪念片中,记者看到,里边有庞宗栓曾在西安获得冠军时的激动时刻。“这次回来也是圆了他的梦。”庞宗栓的妻子马女士告诉记者,是华县的医护人员让爱人真正从内心站立了起来。

  “他突然打电话要来看我,我非常感动。”黄富琼说,治病救人是医生的职责,这一切都是她应该做的。“38年对一个人来说,真的很长很长,他能来看我,我真的很知足,很感动。” 本报记者薛望

  我省曾救治唐山地震伤员9083人

  1976年7月28日凌晨3时42分,河北省唐山市发生7.8级强烈地震,整个唐山市几乎成为废墟。地震共造成24.4万人死亡,16.4万人重伤。

  地震发生后,整个震区一下子出现了70多万名伤员,其中重伤员达16.4万名。但当时,唐山的医院坍塌,医护人员伤亡严重,医疗设备和药品全部被埋。大批重伤员在得到各地紧急前往地震灾区医务人员的初步包扎治疗后,被送往辽宁、吉林、山东、河南、陕西等省的医疗机构接受治疗。在整个救治过程中,我省共接治地震伤员9083人。

  至1977年9月,仅西安市的58所医院,就成功救治唐山伤员6163名。在救治伤员的同时,我省其他单位也都不遗余力地为唐山筹备、运送救灾物资。

编辑:曹静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