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5月25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国内

  扬州一小学12人感染“诺如病毒”

  学生上吐下泻被诊断为“着凉”,疾控专家取样检测揪出元凶

  快报讯 (见习记者 宋体佳)前天,扬州汶河小学一个班级先后有12名学生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据现代快报记者了解,昨天上午,眼见出现异常的学生不断增加,校方意识到事态严重,及时将情况上报当地卫生部门。随后,扬州广陵区疾控中心在其中3名学生身上检测出诺如病毒,确定为诺如病毒感染。

  昨天,有家长向现代快报反映,称扬州汶河小学5年级12班,多名学生出现异常。据这位家长介绍,其女儿就在这个班,前晚放学回家后,孩子先是说不舒服,随后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在询问情况时,女儿说班上不止她一个人这样,下午上课的时候,就有好几个发生类似情况的了,共有10来个人。

  昨天上午,现代快报记者来到汶河小学。汶河小学门卫以及张老师向现代快报记者证实,5年级12班前天确实有多位学生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

  由于校方没有给出解释,不少家长曾怀疑学校饭菜出了问题导致食物中毒。而校方则怀疑是“天气热,上课开了电风扇,孩子着凉了”。而医院出具的诊断书中,多写着“着凉”、“肠胃炎”。

  据校方统计,到昨天上午,该校5年级12班出现异常学生的数量已经上升至12名。见事态严重,校方及时将情况上报当地卫生部门。随后,扬州广陵区疾控中心在汶河小学5年级12班抽取了6份样品,在其中3人身上查出“诺如病毒”,而在其他班级抽取的样品中,并未发现该病毒。疾控中心专家据此判断,12名学生出现腹泻、呕吐等状况,为“诺如病毒”感染所致。

  “发现比较早,还没有发生大面积扩散。”疾控中心专家姚静介绍说,从汶河小学检测情况来看,疫情处于初级阶段,影响尚未扩大。

  得知学生异常的罪魁祸首是“诺如病毒”感染后,汶河小学当即启动紧急预案,组织相关人员对学校进行消毒,并通过短信告知学生家长配合防疫,防止疫情扩散。

  诺如病毒

  危害多大?从哪来?

  据姚静介绍,诺如病毒是一种传染性极强的病毒,主要发病对象为儿童,呕吐、腹泻为常见症状,并不会造成太大影响。“诺如病毒”潜伏期只有一到两天,根据其症状,常常被判断为“着凉”、“肠胃炎”等,正常治疗,短时间内可康复。此外,也有专家表示,即使不治疗,一般一周内也会痊愈。

  “诺如病毒”究竟从哪儿来的?姚静认为,很有可能是学生从校外交叉感染带进来的,“也很有可能是吃了带有病毒的食物感染的。”

编辑:刘超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