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5月30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5月24日,北京市南水北调东干渠工程顺利贯通,首都已做好准备迎接今年汛期后中线工程的正式调水。那么,作为水源地的陕南三市现在情况如何?汉江、丹江的水质是否达到调水标准?

石泉县双樟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预计将于今年汛期后调水,届时每年将向北方送水95亿立方米,其中北京受水10亿多立方米。60年的梦想,10年的奋战,不久将化为清流北上、润泽京津。

  为保证中线工程北上水质,今年4月,省政府下发《陕西省汉江丹江流域水质保护行动方案(2014-2017年)》明确目标任务:2014年10月调水前,汉江干流出省断面水质保持Ⅱ类,丹江干流出省断面保持Ⅲ类。2017年底,汉江出省断面水质保持Ⅱ类,丹江出省断面水质达到Ⅱ类。

  汉江出省水质常年保持Ⅱ类标准

  中线工程水源来自跨越鄂豫两省的丹江口水库,水源的70%以上来自陕南。整个丹江口库区流域面积9万多平方公里,陕南就有6.3万平方公里;丹江口的径流量是380亿立方米,陕南就占到289亿立方米。

  汉江在历史上占据重要地位,与长江、淮河、黄河并称“江淮河汉”。汉江发源于汉中市宁强县,流经汉中、安康17县,最终从安康白河县出省境入湖北。丹江发源于商洛商州区,从商南县流入河南省。两江最终在丹江口水库相遇交汇,成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主要水源。

  今年汛期后,汉江、丹江的一江清水将从丹江口水库改变流向,一路滚滚北上,浸润河南、河北、天津、北京4个省市,为沿线20多个大中城市提供生产生活用水。

  “污水在我们这里变成清水,这工作既光荣又艰辛,我们会认真把好这道关。”在白河县城污水处理厂监控室里,年轻的女厂长华娟仔细端详着污水处理流程信息。

  白河县,位于秦头楚尾的美丽山城,地理位置极为重要,每年107亿立方米的汉江水正是从这里出陕入鄂,汇入丹江口水库。所以,白河县境内汉江的水质如何,直接检验着全省的汉江保护工作是否到位。一组近期来自白河水质监测站的监测数据表明:汉江水质保持在国家Ⅱ类水质,符合南水北调标准。

  白河县城临山而建,有“小汉口”之称,污水排放曾让汉江吃尽了苦头。2013年建成了县城污水处理厂,让污水直排成为过去。有了污水处理工程,重点对白河县城、城关镇、中厂镇等范围的生产生活污水通过污水管网汇集一处进行集中处理,实现了出水水质达到一级排放标准的目标。

  根据统计信息,白河县城污水处理厂2013年全年出水COD达标率为100%,氨氮达标率为99%、总磷达标率为100%、悬浮物达标率为100%。全年产生污泥量为505吨,污泥含水率为80%,外运填埋505吨。全年处理污水总量104万吨,污水处理率是87.5%。污水处理各项指标完全符合出水水质一级排放标准。

  2013年白河县建成了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场,占地140余亩,设计总库容60万立方米,生活垃圾日处理能力每天90吨,渗滤液日处理能力每天50立方米,完全符合县城及周边镇村生活垃圾消化能力。过去散放堆砌在江岸的生活垃圾不见了,江水如镜清澈东流,只有垃圾运输车忙碌着来往于大街小巷与垃圾场之间。

  10余年来,白河县治理小流域45条,兴修水平梯田8.5万亩,造林15.5万亩,1450平方公里国土面积,治理水土流失面积850平方公里,减蚀率达到78﹪,林草面积达到宜林宜草面积的92%,年输入汉江的泥沙从230万吨减少到不足100万吨。这一个个数字蕴含着白河人浓浓的治水情谊,也是陕南各市积极护水的缩影。

  丹江水质由Ⅲ类向Ⅱ类提升

  日前,省政府下发的《陕西省汉江丹江流域水质保护行动方案(2014-2017年)》明确目标任务:2014年10月调水前,汉江干流出省断面水质保持Ⅱ类,丹江干流出省断面保持Ⅲ类。2017年底,汉江出省断面水质保持Ⅱ类,丹江出省断面水质达到Ⅱ类。

  商洛市环保局总工程师吕国强对汛期后的调水充满期待:“今年就要正式通水了,我们已经做好准备。我相信,通过全市各部门不懈努力,一定能够确保丹江水质。”商洛市从去年开始的丹江等流域污染防治工作三年行动,就是对保证一江清水供京津最具体的落实,全市去年完成投资5.1亿元,开工项目45个,今年计划完成投资15.8亿元,开工项目102个。

  为了解决近年来日益严重的农村污染,丹凤县资峪镇麻地湾村创新建立了强化式人工湿地,收到了良好效果。村民张治富说:“村门口这条河是流到丹江里头的,以前家里的污水都是倒渠里、泼地上、让它随便流。臭气熏天不说,到夏天苍蝇还多得很。现在把管道都接到每家每户的灶房、洗澡间,村里干净多了,污水也不顺着渠往河里流了。”

  商洛市已经确立近期和远景目标,给出了丹江治理的时间表。到2014年6月底,市区各沟域水体达到国家地表水Ⅲ类标准。全市各大河流及支流、城市周边河流、城镇农村面源污染得到有效控制。到2015年底,城镇污水管网基本贯通,城镇污水应收尽收,生态基流保持正常水平。丹江、金钱河、乾佑河、旬河出境断面水质达到国家地表水Ⅱ类标准。

  水利专家解释,虽然目前丹江出省断面水质是Ⅲ类,但其和汉江相比径流量较小(汉江273亿立方米,丹江16亿立方米),所以综合来看陕南供应的水源达到了Ⅱ类标准,符合调水要求。

  水源地的现实困境

  从整体来看,陕南三市近年来保护治理汉、丹江卓有成效,水质也一直保持在良好水平。然而,随着陕南区域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汉、丹江流域水质保护工作面临着流域污染负荷逐年增大、城镇生活污染处理率低、水土流失和面源污染严重、工业污染行业特点明显、治污和保护资金短缺等严峻形势。

  陕南三市作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水源地,一方面工业发展受限,另一方面环保投入巨大,而陕南又是集中连片的贫困地区,市县财政捉襟见肘,单靠陕南三市的力量要保护好一江清水困难重重。

  以商洛为例。商洛市三年行动计划投入资金14.4亿元,其中争取中省投资5亿元,其余就全部要靠地方和企业自筹,对于商洛这样一个集中连片的贫困地区来说,资金压力十分巨大。

  近期,国家对水源地保护提出了更高要求:河流河道垂直距离1千米之内禁止耕种。而陕南的多数耕地都在河道附近,一旦开始执行这一规定,失去土地的农民该如何补偿?

  “大家往往关注污水处理厂等点源污染治理,其实我们调查发现,农村垃圾、农药残留等面源污染问题更为严重,50%以上的污染都属于面源污染。”省水土保持局局长张秦岭告诉记者。石泉县杨柳水保生态清洁示范园是省水保局小流域治理的试点之一,通过对区域内农户污水集中收集,进行过滤、厌氧发酵、生物降解等方式实现农村废水污水处理,处理过后水质清澈,农民可以养鱼、种藕,完全达到排放标准。据了解,该区域内3.27平方公里,水保工程费用、污水处理工程费用等共投资500多万元。专家表示,从生态治理方面看,应该将这一做法大面积推广应用,但所需费用太大,十分困难。

  专家呼吁建立国家级绿色产业示范区

  长久以来,陕南一直在寻求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共赢之路。“水源区的经济发展、农民增收是水源区生态保护的前提,没有当地群众的增收致富,保护水源就是一句空话。”这是省水土保持局局长张秦岭一直秉持的观点,因此他建议中省要采取各种措施促进水源地经济发展和农民致富。

  省社科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宝通认为,每年下拨的生态补偿款不能解决保护和发展的根本问题,最重要的是把陕南的生态保护上升到国家层次,集全国之力谋求陕南发展。因此他呼吁要在陕南建立国家级绿色产业示范区。“这不仅是陕南发展的现实需要,更是保护一江清水的迫切要求。”

  要保证中线水源水质清洁干净,上游水源地就只能发展绿色产业。绿色产业是新兴产业,科技含量高,人才要求严,资金投入大。秦巴山区是国家新确定的特殊困难地区,科技、人才和资金实力薄弱,仅靠陕南自己很难发展绿色产业。“如果陕南的产业不‘绿色’,一江清水也就很难实现。”张宝通认为在陕南建立绿色产业基地势在必行。“我们也可以联合湖北、河南,一起打造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国家级绿色产业示范区。”

  如果升格为国家级绿色产业示范区,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陕南的发展就能得到更多的国家支持,并能吸引海内外致力于绿色产业的人才、技术、资金、项目向秦巴山区聚集,再加上部省共建、京陕共建等措施,秦巴山区就能大规模、高起点发展。

编辑:李晓飞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