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6月22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原计划昨日审议的“丝绸之路:起始段和天山廊道的路网”,因故临时推迟,很有可能今日表决。

  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正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提请大会审议的文化遗产项目中,共有三项和“丝绸之路”有关。

  这三项遗产项目分别是:1.中国、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联合提交的“丝绸之路:起始段和天山廊道的路网”;2.日本的“富冈制丝厂和丝绸产业遗产群”;3.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共同提交的“彭吉肯特——撒尔马罕——伯伊肯特走廊”项目。

  丝路申遗涉及我省7处文物

  申遗的“丝绸之路:起始端和天山廊道的路网”,全长5000公里,涉及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三国的33个申遗点。其中,中国境内有河南、陕西、甘肃、新疆共22个遗产点,包括陕西的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唐长安城大明宫遗址、大雁塔、小雁塔、张骞墓、彬县大佛寺石窟和兴教寺塔。一旦申遗成功,陕西的世界文化遗产将由一处变为八处。

  这次的申遗路线自东向西可以分为中国中原地区、河西走廊、天山南北和七河地区四个部分,在“丝绸之路”整个交流交通体系中具有起始地位。沿线遗迹或壮观巍峨,或鬼斧神工,或华丽精美,见证了欧亚大陆在公元前2世纪至公元16世纪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阶段,以及在这段时间内多元文化并存的鲜明特色。

  “富冈制丝厂和丝绸产业遗产群”

  昨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富冈制丝厂位于日本群马县,是日本第一家机械制丝工厂,距今只有100多年,被誉为“日本进入近代工业世界的敲门砖”。北京时间昨日下午4时,“富冈制丝厂和丝绸产业遗产群”经大会审议后正式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它的入选,一方面显示了日本对丝绸之路的重视,另一方面,也体现出世界对重要工业遗产的重视。

  “彭吉肯特——撒尔马罕——伯伊肯特走廊”项目是丝绸之路在中亚的一段重要线路,截至昨晚尚未进入审议环节。

  记者发现一个细节,在会场外各国遗产的宣传台上,还出现了“长崎教堂群”的DVD宣传材料,“长崎教堂群”是日本政府决定2016年申遗的项目,说明日本已开始在本届大会上为2016年申遗进行前期造势。(特派记者 秦子)

  新闻链接

  我国共有三项申请丝路用的吉尔吉斯斯坦名额

  每年每个国家有一个文化遗产申报名额,还有一个自然遗产的名额。我国今年提交了“中国南方喀斯特二期”自然遗产申请和“大运河”文化遗产申请,还与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联合提交了丝路文化遗产申请报告,用的是吉尔吉斯斯坦的名额。

  用吉尔吉斯斯坦的名额并不意味着吉尔吉斯斯坦会独享项目的所属权。根据世界文化遗产跨国项目的规定,联合项目可以用任何一个国家的名义进行申报,同时不影响该项目的所属权。这为中国以后的跨国申遗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据《人民日报》

编辑:曹静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