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6月24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政企快线

  华商网讯  “文艺志愿者来到我们西光社区了,队员们兴奋极了!”这是新城区西光社区舞蹈队队长何啸云在微信朋友圈分享的快乐心情。她的快乐源自一位热心的文艺志愿者——来自西安体育学院艺术系的王艺欣同学。5月,王艺欣来到西光社区,给社区舞蹈队的25名队员排练了傣族舞,经过几天的训练,队员们举手投足间,处处散发着专业水准。而阿姨们像家人一样的关心,也让她感动不已,在朋友圈里她写下一段话:“虽然累但好幸福,谢谢阿姨们对我的关心和爱,虽然我们相识不久,但真的好温暖……我只是教你们舞蹈,但你们给我的感动和向上的精神却远远超过我给你们的,爱你们……”

  社区文艺团队和专业老师“成功牵手”,得益于新城区委宣传部开展的“新城民乐汇·文艺志愿者服务进社区”活动。在前期调研走访中,工作人员发现社区的文艺团队不在少数,但都停留在自娱自乐的层次,想学新的舞蹈、新的歌曲,主要是通过网络、录音机等,缺乏专业的老师指导培训,针对此问题,2014年,新城区委宣传部开展“新城民乐汇·文艺志愿者服务进社区”活动,结合了解社区文艺团队群众新需求,按照“专业、就近、便利、融入”文艺志愿服务的要求,面向社会公开招募有文艺特长的志愿者深入到社区,对社区文体团队一对一进行艺术指导。

  6月初,市少年宫的黄琦老师给太华路街道的舞蹈队辅导蒙古舞,社区文艺爱好者王慧芳平时就爱唱歌跳舞,培训课上,她学得最认真、跳得最起劲,“有了老师的辅导,我们的舞蹈跳的越来越专业了。”

  社区文艺团队平时也爱跳跳广场舞,傍晚在公园、空地放松一下,也是社区爱好者展示的平台,但大多数广场舞只是人多、声音大,体现不了专业性,还容易被投诉噪音扰民。几个社区通过专业老师的指导,专业水准有很大提高,“通过老师指导,现在我们晚上跳蒙古舞的时候,大家都爱看,鼓掌喝彩的人比旁边那些团队多多了,还有人偷偷问我是不是专业的呢!”含元西路社区文艺爱好者刘萍开心地说。

  除了有舞蹈培训,还有合唱、朗诵等多种形式培训,5月中旬,来自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艺术教育中心的张帆老师就给韩森寨街道新园社区的百岁合唱团上了一堂合唱辅导课,从呼吸、发音、歌唱等环节进行了2个小时的指导。合唱团的团员们都说:“有了专业指导,我们能唱的更好,以后有了新作品,一定第一时间给大家汇报演出。”来自陕西省艺术馆的声乐老师张大林每周三都给文艺团队开展试唱、练耳、声乐培训,培训已经开展了3次,他说:“成为一名文艺志愿者,很开心,通过辅导社区文艺爱好者,接触不同年龄不同层次的人,自己也学会了很多的东西。队员们的热情感染了我,气氛活跃,笑声不断。”

  截至目前,已有西安体育学院、西安音乐学院、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艺术系专业的学生和老师、陕西师范大学等高校的团委、省群众艺术馆、市少年宫等文化单位近百名报名参与了社区文艺志愿活动。已有15名老师和文艺团队“成功牵手”。经过培训指导,在9月,全区将按照片区在社区广场、室内剧场开展巡回展演,展示社区文艺团队的文艺风采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提升社区文艺团队的信心。(通讯员  赵晔华)

编辑:张爽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