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6月27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3月5日,公安、文物联合执法,成功追回“天禄” 公安长安分局供图

  6月25日,华表上面还存着被盗时留下的红砖 华商报记者 周艳涛 摄

  2010年6月28日,长安区明秦惠王陵的石刻“天禄”被盗;2011年该案被列为公安部督办案件;今年初,案件仍无进展;3月4日,一个神秘电话为案件带来转机,最终成功追回“天禄”。

  三年多里,“天禄”辗转山西及我省三原、蒲城等地,经多次转卖,价格从4500元涨到50万元。经鉴定,“天禄”系国家二级文物。

  被盗

  黄狗被毒死“天禄”不见了

  2010年6月28日早上6点多,长安区庞留井村村民丁小云起床后,发现她家的大黄狗被毒死在村东围墙外的地里,而围墙外王爷坟南边华表上的“天禄”也不见了。这在村里立即炸开了锅,村支书王民孝赶紧报警。

  长安区文物稽查大队队长杨博说,当天上午8点多,他们巡查时发现“天禄”不见了,上面放了几块红砖。杨博推测,凌晨盗墓贼来盗窃天禄,怕引来麻烦,就毒死了狗,然后搭木梯,在天禄下垫上红砖,将天禄撬下。天禄高1.2米,重约700斤,就在3米多高的华表上“蹲”着。“两者通过铆连接,所以天禄比较容易撬下来。”杨博说,上世纪90年代,一件“天禄”被盗,此次被盗的是另一华表上的。

  被盗的“王爷坟”是明秦王陵(惠王朱公锡墓),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368年,朱元璋建立明朝,分封儿子到各地为藩王,次子朱樉在西安当秦王。惠王朱公锡是明朝第六代秦王。

  僵局

  现场未留下有价值线索 悬赏3万元无果

  据公安长安分局刑侦大队办公室主任王立虎介绍,现场除车辙和案犯自制的木梯外,没有其他任何有价值的线索,走访群众也无线索,这使案件侦破遭遇瓶颈。为了获得更多线索,公安、文物部门在附近村庄张贴通告,并悬赏3万元寻求线索。

  2011年4月,公安部、国家文物局派员赶赴西安督导案件侦破工作,该案件被列入了公安部督办文物案件,要求加大侦破力度,限期破案,追回被盗文物。“列为公安部督办案件后,悬赏也相应提高了。线索不少,但没多少有价值的,有时为一条线索跑了很多地方,最后发现线索是假的。”杨博说。

  为此,公安长安分局加大排查力度,办案人员走访咸阳、渭南、宝鸡等地,均一无所获。2012年腊月二十八,有线索说有人在渭南市交易石狮,办案人员连夜赶到现场,却发现石狮并非天禄。案件陷入了僵局。

  转机

  神秘线人三次来电 办案人员夜半孤身赴约

  转眼3年多过去了,天禄依然毫无踪影。今年3月4日晚8点多,杨博接到的一个神秘电话为案件侦破带来了转机。“长安区2010年是不是丢了石刻?”对方来电后直接问道,并描述了石刻的模样:底座八角,有鳞、露齿……与天禄模样很像。“有点像我们被盗的。”正当杨博想知道更多信息时,线人挂断了电话。

  20分钟后,对方换了电话打来询问奖励情况后再次挂断。半夜12点,电话再次打来,“奖励能不能多点?”线人问。随后,杨博向领导汇报后,提高奖励。对方同意见面,但要求杨博一人赴约。3月5日凌晨2点,杨博驾车来到渭南渭河大桥后,不见线人,约20分钟后,线人打来电话说:“你下车步行到东桥头。”杨博照做后,一辆车停在他身边。杨博上车后,线人看过照片后说他看到的石刻就是天禄,但他拍的照片被蒲城武家村的武某删了,武某想把天禄出手,开价50万元。

  破案

  假装购买潜入疑犯家 揭开遮盖终见“天禄”

  杨博提出去武某家看看所说石刻是否“天禄”,最终商量定由杨博去探明虚实,线人放风,如遇到武某,就说是购买文物的。早上6点,二人来到武某家,当时武某家的门虚掩着,杨博快速走到放天禄的墙角,将盖在石刻上的棉被和彩条布取下,朝思暮想的天禄出现了!之后二人赶紧离开,杨博将情况向长安区民宗(文物)局和专案组汇报。

  据公安长安分局的相关民警介绍,3月5日他们也接到了相关线索,并立即上报。随后公安、文物部门联合赶到蒲城,在当地派出所配合下,成功追回天禄。

  当晚,天禄被运回长安。武某被抓获,在省公安厅协调下,西安市公安局刑侦局、西安市文物稽查队、公安长安分局、长安区文物稽查队人员,远赴山西及我省三原等地,抓获多名犯罪嫌疑人。目前该案正在审理。经陕西省文物鉴定委员会鉴定,“天禄”系国家二级文物。 华商报记者周艳涛

  天禄

  也称望天吼,和麒麟、辟邪并称为古代祭祀的三大神兽,其中一角者为天禄,二角者为辟邪,可攘除灾难,永安百禄。古人把它们对置于墓前,既有祈护祠墓、冥宅永安之意,亦作为升仙之坐骑。

编辑:刘超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