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6月30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国内

  互称“大琳”“大鹏”

  从此以后,李鹏开始思念朱琳,经常想着什么时候能再和她见面。后来,他通过一位熟识的苏联专家,了解了朱琳的一些情况。

  1957年三八节前夕,这位苏联专家要回吉林。李鹏托他给朱琳带去了一封信和两件小礼物。信写得很简单:“祝你三八节快乐。”送去的两件小礼物,一件是上海出品的幸福牌钢笔,算当时比较好的笔。另一件则是一个纪念章,是李鹏在苏联的时候,他的一个朋友参加世界青年大会后送给他的。李鹏在信里写道:“这是一个朋友参加世界青年大会后送我的,现在我转送给你。”

  两三周过后,苏联专家从吉林回到丰满了,李鹏急切地问他朱琳收到礼物的情况。苏联专家告诉他,虽然朱琳没有给他什么答复,但是朱琳收下了礼物就是表示答复。李鹏听了以后很高兴。这位苏联专家建议李鹏主动去看望朱琳,并且鼓励他说,“按照你们的条件,我看是很合适的一对”。

  不久以后的一天傍晚,李鹏就坐车到吉林市去看望朱琳。

  朱琳在办公室接待了李鹏。安排李鹏吃完饭后,朱琳和李鹏就聊了起来。

  两人介绍完各自的情况后,李鹏说:“我们已经彼此介绍了各自的情况,我们是不是可以做个朋友,有机会多来往,增加了解。”朱琳笑着点头,答应了李鹏的要求。

  “短短”两个小时过去了,李鹏要和朱琳告别回去了。此时,朱琳说:“我以后有机会,到丰满你那里去看看。”

  李鹏后来回忆说:“通过这次见面,我们确定了可以做朋友,而且彼此都萌发了爱慕之情。我对她的第一感觉很好,看她介绍自己的举止言谈,都是很得体的。特别是招待我吃饭的时候,她坐在一旁看着,自己不参与,而是让餐厅的工作人员接待,给我留下来很深的印象。”

  过了不久,两人又在丰满见面了。

  那时候,国家156个重点项目之一的吉林102厂竣工,中央派国务院副总理薄一波带领代表团参加竣工典礼。朱琳也跟随代表团参加了庆祝活动,来到丰满。薄一波亲自点名李鹏陪同参观。

  参观结束后,他们在李鹏住的招待所见面了。

  这次,两人进行了更深入的交流。朱琳对李鹏讲起了自己的小时候,李鹏也说了自己家庭的情况。

  这次谈话后,李鹏和朱琳正式确定了恋爱关系。

  在李鹏的提议下,1958年春节,朱琳和他一起到北京见了李鹏的母亲赵君陶。

  当时,赵君陶是化工部教育司副司长,不久之后就抽调去参与北京化工学院创建工作。

  赵君陶见到朱琳后,非常满意。不久,李鹏就先回到丰满工作,留下朱琳和他母亲住在一起,一呆就是一个多月。

  在朱琳和赵君陶相处的这段时间里,她们常常同床长谈,赵君陶给朱琳讲革命故事和政治时局。

  赵君陶还把朱琳带到李鹏三姨赵世兰家。赵世兰是党内有名望的老大姐之一,连邓颖超、蔡畅等人都称她为“大姐”。李鹏母亲和她是生死与共的亲生姐妹,共同经历了大革命失败后白色恐怖的考验。

  赵世兰见了朱琳后大加称赞,说:“这才是我们的好儿媳。”

  朱琳曾真切地对李鹏说,在和李鹏母亲相处的那段时间里,真正感受到了母爱。

  两人相识一年后,步入了结婚的殿堂。

  1958年7月10日上午,李鹏和朱琳到北京婚姻登记所登记结婚,领了结婚证,正式结为夫妻。当晚,他们举行了一个简朴的婚礼,只请了少数亲朋好友参加。

  从1958年到现在,两人风风雨雨,携手共度了50多年。

  2008年7月10日,李鹏和朱琳在北京举行了一个小型的庆祝活动,纪念他们的“金婚”。

  李鹏说:“能够找到这样的终身伴侣,我感到非常幸福。”

  婚后,李鹏只要到外地出差,几乎每隔两三天就会给朱琳写一封信,告诉她到达地区的情况、风土人情以及风景名胜。而只要李鹏预定某一天到达哪个城市,朱琳就提前把信写好寄出,保证李鹏到了目的地可以按时收到。那个时期,他们之间的两地通信有好几十封。

  等到两人的大儿子、大女儿先后出世,李鹏和朱琳就不直接喊对方名字,李鹏称朱琳为“大琳”,和女儿李小琳区分开,朱琳叫李鹏“大鹏”,和儿子李小鹏区分开。从此,这个称呼一直是夫妻两人的“专属”。

  李鹏为了朱琳健康,还曾“偷师”学习过按摩。

  1962年那时候,朱琳的身体变得不太好,经常头晕、失眠,有时候还不想吃东西,身体日渐消瘦。为此,朱琳病休了一段时间,去医院做了检查。但是,医生并没有检查出什么结果,没有药物进行治疗,只能让她加强锻炼,补充营养。

  这段时候,李鹏正好去北京开会,住在他母亲赵君陶那里。

  在母亲的住处,李鹏认识了一位来自四川的李姓按摩师。在看到李师傅给母亲做按摩的时候,李鹏发现她手法高超,按摩有很好的效果,于是就偷偷学了几手。

  等到李鹏回家后,他自己模仿李的手法,给朱琳提背筋、按摩。没想到,这居然有效,没等李鹏按摩完,朱琳就睡着了,没有了失眠的困扰。

编辑:秦一乔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