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7月08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近日,作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西安城墙修建电梯一事引发公众质疑。6日记者于此间进行探访。(张远摄)

  近日,作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西安城墙修建电梯一事引发公众质疑。6日记者于此间进行探访。(张远摄)

  作为世界上现存最完整的古代城垣建筑,西安城墙近日因修建观光电梯而被推上风口浪尖,引发公众质疑。西安城墙景区管理委员会6日晚间表示,该游览服务辅助设施于7月5日晚停工。同时,已将该设施轻质材料相关参数、可逆工艺细节做法,以及文物保护措施等综合资料一并提请相关部门阅审,待一切确定之前,该设施不会动工。

  现存西安城墙始建于明洪武年间,至今已有600多年历史。正在修建电梯的南门名为永宁门,是参观古城墙的主要风景区,也是当地举办仿古迎宾仪式迎接贵宾的重要场所

  西安城墙官方表示,随着中国进入老龄化社会,“夕阳红”团队成为城墙景区重要游客群体。为进一步完善游览辅助设施,提升整体服务功能,景区在月城空地一角,采用轻质、可逆的材料工艺,建设老年人、残障人士登城辅助设施的轻质电梯。

  据记载,明清时期,中国大小不一的城池有数千座,由于种种原因,许多地区的古城墙消失殆尽,“出得城门能几步,船头便有白鸥来”的美景难觅。

  进入本世纪,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剧和历史保护意识的增强,古城墙渐趋受到各方重视,这一话题至今仍在发酵。

  据了解,湖北荆州古城墙,遭遇垛墙坍塌,部分墙体开裂一米多宽的豁口,在修缮时还遇到资金短缺等难题;2004年10月,平遥古城墙南城门倒塌,塌方长度15米、高度10米。所幸没有人员伤亡;2012年5月,在南京中华门瓮城,一辆法拉利被吊车吊至中华门玩起了漂移,引发舆论界一片谴责声。

  7月6日,西安市文物局工作人员向中新社记者证实,西安城墙管委会曾向文物部门申报过修电梯的方案,当时只提供了设计草图,相关资料并不完备。有关部门要求其补充资料后再进行申报。同时,西安市文物局将要求其立即停工,完备相应的报批手续。

  陕西社科院副院长石英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认为,城墙保护应当从总体规划、维修和周围环境整治三方面着手,需要建立完善的法规休系、多元的资金筹措机制、灵活复合的管理模式,并对参与城墙保护的政府决策者、专业人士和公众做出相应的要求。

  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成果显示,登记不可移动文物总量达到766722处,使中国大陆成为“家底”厚重的文物大国。但近年屡屡发生的文物毁损事件表明,中国的文物正面临着不可忽视的“内忧外患”。

  西安西汉帝陵保护管理中心主任孔正一表示,从“外患”来讲,经济建设与文物保护的矛盾较为突出。比如,在进行基本建设时有法不依,破坏古遗址、古墓葬等文物古迹;在旧城改造和城市化建设中忽视文物保护,导致一些历史文化名城丧失传统风貌和特色。

  他还透露,有的地方擅自改变文物管理体制,将国有文物的管理权和经营权转移给企业,引发许多不良后果。

  网友“南飞的大鸿雁”认为,文物保护的原则是保存历史遗留原貌,而西安城墙修电梯违背了这一原则。网友“周子艺Abby”则表示,西安古城就是这样“一点一点消失的”。

  值得欣慰的是,近年来中国政府为文物工作所定的“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方针,早已被《文物保护法》予以明确。在这个思路框架下,对中国完善文物保护法规,增强文物保护意识,加大文物保护投入,强化文物保护机构,提升文物保护能力等方面,都显示了可期的愿景。(记者冽玮 张一辰)

编辑:秦一乔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