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7月11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政企快线

  日前,陕西省“2013年度全省县城建设先进县”获奖名单正式公布。在着力推进全省县城标准化建设的大背景下,县城里面高楼林立,马路宽阔平坦,幼儿园、中小学、医院各类民生设施配套齐全,这种景象已成为陕西县城建设的缩影。从2012年开始连续3年,陕西省每年都对10个建设先进县每县予以500万元的奖励,重奖带来的示范带动效应已经显现。

  连续三届先进县各奖500万

  在着力推进全省县城标准化建设的大背景下,从2012年开始,陕西每年都对获得“县城建设先进县”荣誉称号的10个县予以重奖。陕西省政府要求全省各地以先进县为榜样,加快县城建设步伐,改善人居环境,提高产业聚集能力和辐射带动功能,加快推进全省新型城镇化进程。

  为不断提升城市形象,给广大居民、投资者提供和谐有序的生活和投资环境,各地县城建设把进一步改善县城容貌,优化发展环境重点来抓。荣获“2013年度全省县城建设先进县”称号的延川县加大建设力度,使县城休闲场所不足、停车困难、学校超员等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2015年全省县城城镇人口超过820万人

  为加快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和城镇化建设,陕西省提出“做美城市、做强县城、做大集镇、做好社区”的战略部署。2010年,省政府出台《陕西省关于加快县城建设的意见》,意见提出,到2015年,全省县城城镇人口超过820万人,平均每个县城的城镇人口近10万人。全省县城城镇人口超过20万的有10个,县城城镇人口10万至20万人的有33个。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不断加快城镇化和城镇建设发展步伐,通过各种政策优惠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抓好大项目建设,优化投资结构。全省迎来县城建设发展的最好时期。在发展经济的同时,省政府要求各城因地制宜,充分考虑环境、资源和生态的承受力,保持经济与自然的和谐发展。通过紧紧围绕“建设蓝天、碧水、青山、绿色家园”的具体任务,大力实施生态建设,以实现自然资源的持续利用,实现社会的持久发展。(记者 赵伯平)

 

  省委、省政府重奖先进县

  2012年

  获奖10县

  商南县、神木县、富平县、扶风县、旬阳县、彬县、志丹县、凤县、高陵县、勉县

  2013年

  获奖10县(市)

  户县、凤翔县、兴平市、富平县、子长县、府谷县、西乡县、石泉县、汉阴县、丹凤县

  2014年

  获奖10县 高陵县、陇县、泾阳县、合阳县、宜君县、延川县、定边县、城固县、岚皋县、山阳县

 

  俊杰观察

  把小县城当大城市建

  我省连续三年表彰县城建设先进县,这是陕西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新标杆”。

  县城是全县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但现实是,我省大部分县城仍然规模偏小,基础设施相对滞后,城镇综合承载能力和辐射带动功能较弱。

  中小城市的雏形是县城,县城建设如果不把定位搞准,不把功能搞准,往往会走弯路。大量的农村人口在县城这条边界线上被挡住了,把县城做大做强,可以承载新型城镇化的人口转移。“县城广场不能太大、马路不能太宽、楼房不能太高、园区不能太多……”这些观念再不更新,就会直接影响县城建设和县域经济发展。县城是县域工业的聚集地、劳动力就业的大基地、服务业发展的集中地、优质城市生活的体验地。只有把县城当做城市来规划、来建设,县城的综合承载和辐射带动机能才能增强,才能实现县域经济的超常规、跨越式发展。(记者 李俊杰)

编辑:张爽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