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7月24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22日上午,丹江过风楼镇段,水务工作人员在河道里指挥拉水车辆通行 华商报记者 魏光敬 摄

  连续两年无有效降雨,商南县遭遇自1926年气象记录以来88年不遇的干旱,县城6万居民吃水难。为此,该县每天花20万元紧急征用30辆大货车拉水供水。

  丹江河重型车辆排队拉水

  22日上午,华商报记者在丹江过风楼镇段看到,几十辆标有“县城应急供水”的卡车,在丹江边排队装水。

  据现场负责调水的承运公司负责人曹鹏介绍,从6月12日开始,县上先后组织车辆每天在此取水,现在已增至30辆,将水运往25公里外的商南县水厂。每辆车可拉载26吨水,来回两个多小时,每天向水厂供水约6000吨,基本可保障县城6万居民的生活用水。每天仅车辆运输成本就在十多万元,已持续40天了。

  县城周边多条河流接近干涸

  商南县城雅居园小区居民李先生说,从6月份开始供水就出现了问题,水量不大,一些高层住户由于水压上不去,用水十分困难。商南县水务局纪检组长刘可军说,连续两年商南县没有有效降水,导致县城唯一饮用水源县河水库存水严重不足,特别是6月份以来,县河水库利用水量仅存6万吨,每天来水约1000吨,而县城满负荷供水每天需水9000吨,已威胁到县城6万余人的生活用水安全。由于干旱,除了县河水库接近干涸之外,县城周边的试马、捉马沟水库以及黑漆河等较大河流都接近干涸,目前只能从丹江河里拉水。

  据商南县气象局统计资料显示,商南县目前遭遇了自1926年气象记录以来近百年不遇的干旱。

  华商报记者从商南县水务局了解到,由于县城供水出现困难,商南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由县水务局提出了临时调水方案,决定从丹江、清油河两处取水,运至水厂后经过净化处理,再供至居民家中。

  据该局工作人员介绍,从6月份启动调水方案后,现在每天的调水费用就在20万元左右。县财政局紧急筹措600万元投入县城临时应急供水工程。

  干旱造成全县26万人受灾

  昨日,据商南县委、县政府向上级报告的旱情资料显示:目前,干旱已造成全县13个镇167个行政村(社区)26万人不同程度受灾,其中饮水困难达10万人,部分企业因缺水停工停产。据气象部门预测,近期该县区域仍然没有效降水。

  刘可军介绍,由于商南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县财政本身比较困难,目前为了应对全县吃水难,县委、县政府已紧急向省、市相关部门申请专项资金。同时,由于城区居民饮用水仅依靠单一的县河水库存在很大风险,该县建设“第二”水源地迫在眉睫。目前,该县经商洛市政府已上报省水利厅,建设“第二”水源地清油河水库,已处在初步立项阶段。

 [1] [2] 下一页

编辑:王秋阳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