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7月25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各方感受

  夫妻俩都是县处级 谁来随迁?

  50岁的杨先生,目前任关中某县主要领导。省上前不久出台的《关于市县党政领导干部在工作地安家的意见》,让他和爱人陷入了“烦恼”。

  杨先生已在该县任主要领导7年,家一直在市区,距离工作地30公里,平时在县上居住,周末或者临时家中有事,高速公路20分钟内即可到家。按照省上的新规定,他在县上任职,要就地安家,爱人也要随迁。爱人在当地所在市委机关工作,同为县处级干部,谁随谁迁?而且,两人在不同领域奋斗20多年,谁也舍不得放弃现在的岗位,即使选择放弃,爱人随迁至县城任职,在有限的岗位中,如何安排也是个问题。

  渭北某县的一位常务副县长,也面临这样的苦恼,按政策规定,作为已任职干部,不能把家安在西安。这意味着,家必须要安在县城,爱人必须放弃西安的工作随迁。这样,虽然解决了俩人两地分居问题,但是爱人情绪不好,毕竟奋斗多年才在省城站住脚,哪能说放弃就放弃?

  杨先生觉得,像他这种情况,如果维持现状,也能做到不影响工作,能否“网开一面”,不强制爱人随迁?

  按规定,确有特殊情况,配偶不能随调随迁的,需报上级党委组织部门审查同意。但何为“特殊情况”,政策并没明示。一些干部认为,是否安家不必“一刀切”,工作地与家庭距离确实不远的,可以考虑为“特殊情况”,毕竟现在交通发达,有的地方高速30分钟就到了。只要将值班制度安排合理,并不一定会影响工作。

  担心折腾到家人 有干部不愿下基层

  除现任干部外,有机会到市县锻炼的干部们,也在担忧。因为对新提拔任职的干部要求更严格,工作地“安家”是刚性要求。一位省级机关年轻干部说,读书这么多年,终于进入省城,如果因为任职,再把家安回基层,“家里老人会想不通,老婆孩子也会有意见,万一回不来怎么办?”

  这类干部担忧的是,要想为官继续往上走,基层任职经验是必需的,但一旦到基层,万一回不到省城,这种牺牲会不会代价太大?关中某市副处级干部郑先生说,今年有领导还找他谈过话,让他到县城锻炼一下。本来也有意愿,到地方锻炼,既能发挥才能,又能积累资历。但是新政策让他有所犹豫。他说,母亲跟我们住,腿脚不方便,孩子马上面临高考,县城安家会不会让生活更折腾?

  省政府一名40岁左右的处级干部说,在这个年龄,基本上老人高龄、孩子正面临中高考,家都已安在西安。工作地安家,一摊子事情比较难解决。他的一位同事刚被交流到西安某县任副县长。爱人也是公务员,因为工作规律,现在能照顾家里。如果随迁,一个是家里照顾不上,最重要的是孩子上学咋办,要舍弃西安的名校,让孩子到郊县读书?

  华商报调查中发现,这些问题已经让有些人员对下基层锻炼产生抵触情绪。生怕有一天名额落到自己头上,难以取舍。

  群众留言称赞 希望政策能“言必行”

  与现任干部、新任干部的颇多顾虑相比,省上新政在民间却颇多好评,一些群众在网上留言点赞,希望政策能“言必行”。

  “干部像候鸟,频往家里跑,白天寻不见,晚上影难找,办事得赶早,晚了就白跑”,在国内许多地方,群众用顺口溜诉说对“干部走读”的不满,“一心想着下班早点回家,哪里还有精力为群众服务?”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我省早在前5年甚至更早,就开始研究解决乡镇干部“走读”现象。随着城镇化加快、交通方便,越来越多的乡镇干部在县城、市区买房居住,乡镇办公室经常找不到人,让群众办事得挑时间、赶时间。我省新政被认为是“从市县到基层逐步解决问题的尝试”。

  曾任关中某市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的一名官员,也对政策给予支持,并希望全省积极推动。他说,具体来看,对于50岁左右、到市县任职的干部来说,随迁问题不大,因为儿女都已经不是问题。对稍年轻的干部,可能家庭老人和孩子是种障碍,但是可以克服。市县领导干部是关键岗位,岗位也是少数,关键岗位人员必须具备心随职在、家随岗走的奉献和吃苦精神,“如果连家庭小困难都搞不定,怎么能担当重任?”

  >>专家观点

  可将“工作地安家”与“任期制”结合

  在华商报记者的调查中,也有一些公务员觉得,制度可能会有空子可钻,比如有些公务员的爱人本来在家赋闲,如果到县上任主要领导职务,是否给随迁的配偶安排工作?如果安排,会不会有权力滥用之嫌?

  对此,省廉政建设研究中心主任、省社会科学院政治与法律研究所所长郭兴全博士说,确实不排除有人暗箱操作,关键是要从制度设置上堵塞漏洞。他认为,我省出台的《意见》,是解决干部“走读”问题的新办法。随着异地任职、挂职、交流的县乡镇干部增多,“走读”干部成为一个新的干部群体,生活圈子在城市、工作圈子在县乡,干部很辛苦、群众很不满。这一规定有助于领导干部在一地工作安心、安神、安业,扎根当地、融入群众、与民共生,这对有效解决“走读”问题是一个很好的探索。

  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表示,随着干部异地交流任职普遍,很多市长、县长都是“空降兵”。“空降”的弊端明显,领导干部往往对执政缺乏长期考量,只关注政绩,有很多短期行为。官员的家庭不在任职地,长期一个人在外生活,容易出现生活堕落、包养情人等问题。同时,干部要不定期坐公车、飞机等回家,客观上也加大了职务消费支出。

  著名公共行政学专家、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也表示,将该政策与干部任期规定结合起来实施,既能少浪费行政资源,还能让干部安心任职。但具体实施中不好“一刀切”,应该出台细则,对一些可能遇到的、不好操作的特殊情况作说明,让干部理解政策初衷,并能主动支持政策执行。 华商报记者孙洪伟

编辑:王秋阳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