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7月29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7月23日傍晚,王梁超(中)带领孩子们开始训练 华商报记者 张喆 摄

  暑假给孩子花钱找辅导老师、报兴趣班,是件很平常的事。可是前不久,家住长安区大学城的强女士给喜欢足球的儿子找场地时,偶然得知有位老师在暑假免费教少年儿童踢足球,开始她不信,几堂课下来,才知道这位老师已坚持免费教了18年。

  7月23日下午6时20分,难得清凉的晚风穿过西北政法大学长安校区足球场,几个孩子走进体育场一侧的办公室,合力搬走球门、一袋足球和一袋球衣。随后,一名壮汉来到操场,布置好场地后,扯起大嗓门喊:“集合!”大大小小30多名孩子列队,安静下来。

  壮汉叫王梁超,46岁,是西北政法大学体育老师,从1996年1月办起希望之光少儿足球俱乐部,就一直利用假期免费教孩子踢足球,今年暑假的足球课时间在7月1日到8月1日的每周一、三、五的下午6时30分到晚上8时30分。

  第一环节是热身,包括快步走和小跑,王梁超故意说:“走得快的一会儿走20圈,走得慢的一会儿走200圈。”孩子们明白老师的用意,都认真地走着。热身5分钟后要喝一次水。接着是第二环节带球走,整个训练分成小学四年级以上和以下两个组。

  第三个环节变成抢橄榄球,同样按年龄分成两组。王梁超一吹哨子把球抛出,十几个孩子撒腿就追,抢到就跑……课程的最后一个环节是足球赛,两个孩子在比赛中起了争执,抓着对方头发互不相让,被王梁超的发小、协助授课的刘英建拦下来,“你们脱掉球衣,站在这儿考虑下自己哪里做错了。”两个孩子安静下来,两分钟后“红牌”解除,孩子又重新上场。比赛快结束时,一个小男孩冲到王梁超面前说,“教练,后天还有课吗?”在得到肯定答复后,欢乐地呼喊着奔跑庆祝。

  对话王梁超

  “就想让孩子们喜欢上足球”

  大个头、大嗓门、皮肤黝黑、说起话来思维很跳跃,王梁超在西北政法当了20多年老师,现在是3岁孩子的父亲。好友刘英建评价他:“时至今日依然是个十足的愤青。他的理想好像不可能实现,但他现在做的事很靠谱。”23日晚,王梁超接受了华商报记者的专访。

  华商报:你的课堂接收孩子有限制条件吗?

  王梁超:只要年龄在5至12岁,喜欢踢球,就可以报名参加,人数没限制。

  华商报:你是大学老师,怎么会想到要给小孩子教踢球?

  王梁超:我1990年从西安体育学院毕业,来到西北政法体育部当老师,1995年10月成立了一个教工足球俱乐部。那时我发现,成年人踢球有坏毛病,比如叼根烟就上场等。咱们的足球文化太差,必须得从孩子开始培养。

  1995年前后,我就开始在学校给同事的孩子带足球了,1996年,干脆成立了一个少儿足球俱乐部,让孩子们在我这儿免费踢。

  华商报:这么多年教过多少孩子?有没有学生现在真的走上足球之路?

  王梁超:从成立俱乐部算有18年了,大概有1000多人吧,从来没登记过。有没有学生从事足球行业我没问过,没必要问,我这人就是做好自己关注的事,其他一概不问,也很少留家长和学生的电话。

  华商报:你的课一个暑假算下来总共也不过24个课时,能教些啥?

  王梁超:一般的足球培训,都是给孩子教内侧传球等技术,我也能教,但我从来不这么教,我想教他们真正喜欢上足球,让他们感受到踢球的快乐。

  怎么得到快乐?比如干吗非得教内侧踢球,用脚尖踢不是更简单吗?小孩会因为学太多技术,影响他们正常带球奔跑时的愉悦感、距离感、速度感。你看我是把小孩用的足球气放得很软,球滚动起来慢,而且传送的距离不会很远,这样孩子的触球机会就会增多。

  华商报:为什么要免费教?

  王梁超:我有工作,不指望靠教孩子踢球生存。我现在苦恼的是,很多孩子没地方踢球。

  华商报:你的愿望是什么?

  王梁超:多年前我给中国足协写过计划书,但没回音,当时想法是在全国多组建一些少儿足球训练营,重点发现优秀的少年球员,很多人觉得我这想法太幼稚了,所以我还是先做好自己这摊事,我的训练营叫“希望之光”,希望有朝一日能有更多这样免费教儿童踢球的俱乐部。我现在年龄大了,又有小孩了,所以减少了课时。其实我很希望一些热爱足球的大学生能来当志愿者帮我一起教。

 [1] [2] 下一页

编辑:李晓飞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