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7月29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7月25日(上周五)下午,西安市房管局宣布推出三项楼市新政,7月28日起60平方米以下住房取消限购,这意味着3年前出台的西安楼市限购令已局部松绑。

  那么,政策出台后,对西安楼市有什么影响?购房者会出手吗?近日,华商报联合腾讯大秦网推出的调查显示,将近2000名参调网友中,超过三成的参调者支持取消限购,近五成人认为“会在一年内全面取消限购”,也有不少人表示“即便取消限购也不会买房”。

  分析人士称小户型或将涨价

  “我们当然希望限购令取消。”西安北郊某地产公司销售组长周先生说,去年以来观望的客户比较多,开发商存量比较大。此次限购局部松绑,投资型客户可以增加一种投资方式,开发商也会考虑开发更多学区房。而对刚需客户来说,这个政策会导致更多客户争相选购小户型,房价难免上涨。

  玉祥门附近一家楼盘的置业顾问陈先生觉得,选小户型投资不管是出租还是出售都比较容易,最近咨询小户型价格的客户也比前几天多了。

  同时,已经有开发商迫不及待地推出优惠措施。枣园西路附近一处楼盘的置业顾问杜女士高兴地说,上周五限购局部松绑后公司做了很多活动,7月31日前交6000元可以抵2万元,总房款还能减一万元。不光咨询客户增加了,成交量也不错。她们最近加班,推迟到9点才下班。往常周末一天成交12套就不错,昨天却卖掉了19套,“8月以后就没这么多优惠活动了”。

  小户型热卖,会促使开发商分拆大户型吗?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认为,60平方米以下取消限购对房企的产品开发是有启示的。房企未来如果要走顺畅的销售渠道,在产品定位上需要偏重中小户型。对于一些资金周转困难的房企,不排除将部分大户型进行分拆的可能,从而钻政策的空子。因为中小户型一直是抢手货,对于很多刚需和首次置业者来说,一般都先购置这类物业。如今政策放开后,此类户型或面临被争抢的局面,这会使得此类房价面临上涨冲动。一些投机型购房者也会加快入市节奏。

  二手房中介受影响不大

  政策局部松绑,对二手房销售是否有影响?

  昨天,草阳村附近一家房屋中介里,经纪人朱女士的本子上写着每天咨询客户登记情况,7月25日至27日都只有一位客户。“最近天热,看二手房的客户并不多,每天五六个吧。”她说。

  在劳动南路一家中介,由于是午饭时间,店内仅有两位工作人员。据经纪人孙先生介绍,七八月是淡季,最近几天最多三四个人看房,像三四月份一个月能成交十多套,7月份店里只成交了四五套。

  市民称“刺激不了实际需求”

  华商报记者在微信朋友圈随机调查发现,19位微信朋友中,大多数都表示,即便是局部取消限购也不会买房。70后董先生在高新区一家企划公司工作,他说自己到西安3年多了还没买房,就算60平方米以下住房取消限购了也没啥影响,“像我这样没钱买房的,对限不限购不关心。”

  “就算限购全面取消也刺激不了多少实际需求吧,我身边的朋友都还没首付款呢。”85后潘先生在西安一家小学当老师,他觉得房子够住就行,“关键是买不起,没有投资的想法”。

  在西安一家经济型酒店的前台经理90后李先生则担心小户型房子会涨价。

  根据华商报与腾讯大秦网的调查,在近2000名参调者中,占比45.52%的人“支持限购令,希望继续坚持”,占比30.25%的“希望尽快调整或取消”,占比24.23%的选“不好说”。

  分析称西安或继续松绑

  其实,从年初开始,业内人士已多次预计西安限购政策将在下半年松动。而25日的局部松绑已经开了个头。

  “全面取消限购会给市场传递出刚需已耗尽的信号,投资者未必会入市。”某地产咨询机构总经理王建红认为,几个月后如果销量仍然没有明显增加,就会引发更强烈的观望,这或会触动房价大幅下跌的“多米诺开关”。地产评论人士李连源认为,这次微调可算投石问路,随着其他城市放开限购,西安可能将再出新举措。

  “60平方米以下住房取消限购,这个步子迈得太小,西安房价比较稳,应当全面取消限购。”陕西省房地产研究会会长王圣学表示,西安几年来房价稳定在7000元/平方米左右,到取消限购的时候了。此外,还应该调整信贷政策。

  华商报记者黄涛

编辑:李晓飞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