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7月31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外孙出月就被接到姥姥家,断断续续,姥姥一直照看到2岁多。几天前,女儿带着孩子一起从外地回了娘家,孩子吵闹时说了句“她不是我奶奶”,让姥姥伤心不已。

  “没良心的,我把他管大,不认我了……”

  程女士63岁,住在西安城北长庆未央湖花园,她有个外孙名叫天天,今年5岁。7月27日,外嫁青岛的女儿带着外孙回娘家。家门口,天天见了程女士,却怎么也不叫姥姥。“快叫呀,你不认识姥姥了?”妈妈在一旁教着,可天天始终嘟着嘴。姥姥拿出玩具枪,天天见了后,一把抢去,满屋子跑。

  进门时的小尴尬,被全家欢乐的气氛暂时掩盖了,可没想到,午休时,姥姥在床上讲故事哄天天睡觉,小家伙突然闹腾起来。女儿、女婿赶紧跑去看,孩子却哭闹得更厉害,说了句:“她不是我奶奶,我要回奶奶家……”

  孩子无心的一句话,却像针一样扎在程女士心里,她扔下童话书,跑到隔壁房子,关上了房门。

  “我打开房门,看见我妈偷偷抹着眼泪,一直说,‘没良心的,我把他管大,不认我了’……”程女士的女儿说,当时,一家人都沉默了,只有父亲在一旁说,“小娃么,懂个啥,还跟娃计较?”

  昨日,程女士说,她把外岁带到2岁多,之后,女儿基本一年带外孙回来一次,这次距上次见面有一年半了。“这两天娃跟我熟了,晚上跟我一起睡。那天是我太敏感了,可我把他带到2岁多,付出那么多,听了那话,心里肯定不舒服。”

  不少老人没有亲孙儿他们怎么看待这事

  上世纪八十年代起,我国“独生子女”政策全面铺开。如今,第一代独生子女很多都有了孩子。其他社区的老人,怎么看待没有亲孙子(女)的事呢?太华路社区主任唐雪荣说:“我们社区有不少老人只有一个女儿,跟外孙见面机会少,有人受传统观念影响,觉得奶奶比外婆亲。”

  “都说‘外孙是条狗,吃饱就想走’,我嘿嘿一笑,根本不多想。”该社区的彭女士说,她的独生女嫁到了杭州,外孙一来她家,经常会说“我想奶奶”了,她就拨通电话,让孩子跟奶奶说话。外孙回杭州,也经常说想外婆了,老给她打电话,她很开心,“想开点就明白,孩子跟谁都一样。”

  时间和空间产生了距离让孩子觉得陌生了

  西安市刘瑶心理工作室心理咨询师刘瑶说,外孙天天2岁前,由外婆照看,2岁的孩子是没有记忆的,5岁时说了这句话,没有任何感情色彩,是时间和空间产生了距离,让孩子觉得陌生了。程女士也不是真的生孩子的气,是传统观念引起了她的伤心。

  刘瑶说,从人的情感变化上分析,人在3岁前,谁照看他,他就跟谁亲近,6岁以后,孩子开始有交朋友的意识,跟朋友亲近,18岁时,会思考“我是谁,我会成为谁”,自我意识开始膨胀,20多岁,结了婚,开始跟媳妇亲近,过几年有了孩子,又把感情的重心放在孩子身上。

  “姥姥奶奶都别抢,孙子对谁都一样,对谁都没那么亲。”她说,现在很多年轻人都是三口之家,孩子跟姥姥、奶奶在一起的时间差不多,感情上的亲疏差不多,“跟奶奶生活,就跟奶奶感情深,跟姥姥生活,就跟姥姥感情深,这很正常。” 华商报社区记者 王磊

编辑:李晓飞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