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8月07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在家里劈柴、浇地、锄草各种活张通都抢着干 华商报记者 董国梁 摄

  学生档案:

  姓名:张通

  性别:男

  年龄:19岁

  住址:杨凌区

  文理科:文科

  高考成绩:553分

  录取院校:陕西科技大学

  张通是个开朗阳光的小伙子,8月4日,华商报记者在杨凌见到他时,他正在农田里给玉米浇水。张通有两个姐姐,目前都在渭南师范学院读书,今年他考上了陕西科技大学。一家出了3个大学生,本是件大喜事,但无着落的学费却成他们一家人心中不散的愁云。

  就算砸锅卖铁也要供他上大学

  提起张通一家人,村民都会竖起大拇指夸赞,“父母靠打零工,供养3个孩子上大学。”

  “村里很多小孩高中毕业都出去打工了。虽然娃出门打工能减轻家里的经济负担,但是没有长远的未来。”妈妈彭润玲告诉华商报记者,“我们家这娃,从小就很争气。既然考上了,就算砸锅卖铁,也要供他上大学”。

  得知弟弟考上大学后,二姐放暑假后就在外兼职打工。彭润玲说,张通的二姐在去年考上大学时,因困难产生过放弃上学的想法,想出去打工,供姐姐和弟弟上学。彭润玲和丈夫阻止了二女儿,“一个大学生,我们借些钱还能应付,今年张通又考上大学,我们能借的都借遍了。”提起三个孩子的学费,彭润玲满面愁云。

  亏欠孩子很多 至今学费没有着落

  两年前,张通的爸爸盖房子时受伤,至今都干不了重活。为维持一家人的生计,爸爸要走很远的路,去隔壁村子的养鸡厂打点零工。去年冬天,妈妈发生了车祸,头部和左胳膊都受了伤。为多挣点钱,妈妈的伤还没有完全好,就去街道上打扫卫生,就为一个月能拿到800元的工资。

  “我和他爸都没啥大本事,觉得亏欠孩子很多。”彭润玲有点哽咽,“现在张通的两个姐姐都申请着助学贷款,只有张通的学费没有着落。他很懂事,高考结束后就回家帮忙干活。”

  喜欢散文和诗歌 想努力让父母享福

  张通房间里,有一个摆满书籍的柜子。“这些都是我在附近大学的跳蚤市场买来的。”张通腼腆地笑着说,“我特别喜欢散文和诗歌。我生活在一个相对贫苦的环境中,但读书让我的内心不再孤单。”

  张通说,他曾经担任过班长和学习委员,还是学校的播音员。他告诉华商报记者,贫穷对他而言,是一笔特殊的财富。

  “爸妈很重视对我们教育,我今年考上了大学,说实话,心里并没有多高兴,更多的是歉疚和自责,又得给父母增添负担了。”张通说,以后他会好好读书,在大学里获得奖学金。通过自己的努力,毕业后找到好的工作,让父母也能享享福。

  杨凌中学的郭和平老师是张通的班主任,他说:“这个孩子让我很省心,很放心。他的学习成绩一直很稳定,一般都保持在全班前五。他和同学老师相处融洽,从没让人为他操心过。农村孩子上学真的很节省,很不容易,希望‘牵手行动’能帮助这个孩子。”

  华商报记者毛蜜娜 实习生赵诗笳

  “我们用钱地方不多 捐给寒门学子去上学”

  华商报讯(记者毛蜜娜 实习生赵诗笳)接连几天,“牵手行动”在市民中反响强烈,打来电话或到现场来捐款帮助寒门学子的市民热情高涨。

  一位阿姨说:“我们老年人用钱的地方不多,让孩子们拿去上学就能改变他们的命运。”这些朴实的话让人动容。

  昨天上午,有三个阿姨坐在大厅正在捐款,她们年龄相仿,脸上都带着慈祥的笑容。86岁的宁兰芝告诉华商报记者,她是专程从电子城打车过来的,“我捐的是我退休金的一部分,捐了500元,这些孩子都很励志,将来一定有所成就,我们都应该帮帮他们。”

  另一位满头银发的阿姨放下2000元就要走,华商报记者询问老人名字,她只说:“我是代替老伴来的,这点小事不值得宣扬,只希望孩子们好好上学。”说完,她一个人默默离开了。

  70岁的郝阿姨是一名机关退休人员。昨日上午11时许,她来到捐款现场。“我一大早就从北郊赶过来了,就是路上坐错了车,走错了路,来晚了。”老人边笑边掏出1000元钱。“我们老人的生活没啥负担,自己对生活也没啥高的要求。农村孩子上学很不容易,他们这么努力值得帮助。”

  下午3点左右,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爱心人士来到了捐款现场,她拿出了13320元钱,说要全部捐献给贫困大学生们。

  “这是我们全班的爱心,我们是陕师大外语系80级学生,今年毕业30周年了,这次我们拿出这些钱,是想要帮助考上陕师大的优秀贫困大学生,希望他们能够顺利地进入大学,好好开始大学生活。”

  捐款方式

  如果您有捐款意向,可在每天9:00-17:00前往华商报社一楼大厅(含光北路156号)捐助。

  您可指定捐给某一名学生,直接注明学生姓名即可;如不指定,捐款将统一捐给有需要的学生。陕西纯山教育基金会将给您开具发票。

  此次活动,每位贫困生的受助金额上限为5000元。活动结束后,主办方将在华商报或相关网站上公开捐款及受助账目明细。

  如果你准备献爱心或有和资助相关的问题,请拨打华商报新闻热线:029-88880000

编辑:李晓飞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