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8月12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日产垃圾7000吨 西安垃圾围城的“远虑近忧”

目前江村沟垃圾填埋场日均处理垃圾7000吨,照此计算还有6年就要封场。

  每天早上李茜开车经过西安东郊的水泥厂时,都会把车窗摇起来,“这的垃圾臭味太大了。”其实不仅水泥厂,一到夏天整个纺织城都笼罩在垃圾的臭味中。因为在离水泥厂7公里处,西安市唯一的垃圾填埋场—江村沟垃圾填埋场就坐落于此。

  “垃圾围城”的现状 西安日均产生垃圾7000吨

  晚上11点多,家住东郊的王先生提着一个垃圾袋准备扔到楼前的垃圾桶里,而楼前的垃圾桶此时已经快满了。“这里面有西瓜皮、还有剩菜剩饭,这都不敢放在家里过夜,不仅难闻,有时候还会生出小飞虫。”

  西安市市容园林局工作人员杜益平说,市民产生的这些生活垃圾,每天都会被运往江村沟垃圾场填埋,现在江村沟垃圾填埋场的日均处理量是7000吨。

  据了解,西安市目前共有155座垃圾压缩站,640台垃圾清运车。杜益平说,当垃圾被居民扔到垃圾桶后,物业人员会定时进行清运,送到就近的垃圾压缩站,如果附近没有压缩站,就会有垃圾压缩车定时定点来收垃圾,最后都会送到的江村沟垃圾填埋场。“垃圾量太大,除了早晚高峰,垃圾清运车一天都在转运。”

  到了垃圾场,垃圾倾倒后会立即被推平、压实。达到一定厚度时,先要覆盖上30厘米厚的黄土,紧接着再铺一层2厘米厚的黑色防渗膜。在防渗膜上,还会继续铺上黄土,用来修建作业平台。

  “冬季,垃圾的厚度可以达到6米至8米,夏季就不行,夏季垃圾含水分大,厚度只能在4米至6米,就要覆盖黄土了”,由于垃圾的不稳定性,不同季节对平台黄土的厚度要求也不同。在江村沟垃圾填埋场开了11年铲车的江师傅说,修建好的作业平台供运送垃圾的环卫车通过,运送来的垃圾再被继续倾倒,就像三明治,一层一层不断“上长”。

  就这样我们每个人产生的垃圾才最终找到了“归宿”,推平、压实、覆盖黄土、防渗膜,江村沟垃圾填埋场就在这样的循环往复中已经经过了20年。

  “垃圾围城”的远虑 江村沟还能用六年

  时间往回退20多年,提起西安大家多多少少还有着“脏、乱、差”的印象,上世纪90年代初西安市就已经面临着“垃圾围城”的困境,“所以规划建设了江村沟垃圾填埋场,”杜益平说。

  江村沟垃圾填埋场建设之初,确实对西安市的垃圾处理找到了出路,缓解了“垃圾围城”的困境,然而在填了快20年后,问题再现。

  1993年江村沟垃圾填埋场开始动工建设,1994年6月一期工程正式投入使用,“当时设计的日处理量是2600吨,能用50年。”杜益平说。

  但是随着西安城区的快速扩张,生活垃圾成倍增长,2006年日均垃圾处理量就已达3800吨,2013年最高日处理量还曾达到过8500吨至8600吨的情况。现今,江村沟日平均处理垃圾为7000吨,并且这个数字还在不断上升。

  “根据现在日均处理的垃圾量,也就6、7年的样子就要封场了。”杜益平说。

  如果真如杜益平所说,这个占地1100亩,总容量4900万立方米的填埋场,6年后就要封场,那么它的使用年限才为当初设计时的一半,届时“垃圾围城”的困境将再次困扰西安。

  “垃圾围城”的近忧 垃圾转运已困扰西安

  “垃圾围城”在很多人的意识里并不存在,但是这并不代表西安市的垃圾处理只有“远虑”而无“近忧”。

  “对于西安市来说,最怕去江村沟的道路由于雨雪等原因不通畅,如果运输垃圾的车停运一天,那后果也是不堪设想的。”杜益平说。

  而然对于各个区来说,心虽然用不着操到江村沟,可是转运这个摆在“家门口”的垃圾问题也够头疼。西安市新城区市容园林局环卫科雷科长用“天大的小事”来形容城市的垃圾处理,“垃圾处理看起来是个小事,但是处理不好就会产生许多问题。”

  在西八路,西安市中心医院的家属院下一辆垃圾压缩车长期停放在此收集垃圾,路面上污水横流、臭气熏天,居民对此是怨声载道。对此解放门街道办环卫所所长张西元说,这个点肯定是撤不了,“如果撤了,这片的垃圾如何清运?现在只能是想办法冲洗污水,减少气味。”

  据了解,一个垃圾压缩站的服务范围大概是5公里,西安市现有的155座垃圾压缩站显然不能满足需求。

  那么为什么不能多建几个压缩站?杜益平说,这很难,“有些新建小区会规划建站,但是居民总觉得污染大,最后也就在居民的反对声中不了了之。”

  除此之外张西元或许道出了另一个原因:“建垃圾压缩站是政府部门的一直以来的愿望,毕竟比压缩车环保多了,但是你也知道解放门这地方寸土寸金。”

  除了城区,城中村的垃圾处理问题也很严重,在未央区湖北庄村,陕西科技大学南门外,有一座高3米的垃圾山。而3米外就是做小生意的商户,据商户讲附近根本没有其他可以扔垃圾地方,“也不知道从啥时候开始反正这几年都在这扔,村里其他地方也有垃圾桶,垃圾车会去收,这的没人收,实在堆的多了,有个车就把垃圾从路上往高了铲,再不行就一把火烧了。”

  杜益平说,垃圾压缩站的建设从来都是见缝插针,规划部门从来没有规划过。就西八路和湖北庄村的情况来看,随着城市的扩张,也许能插“针”的“缝”也越来越少了。(记者 陈嘉伟 熊惠玲)

编辑:李晓飞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