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8月18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国内

  浅棕色木地板代替了坑洼不平的水泥地,整齐的白色吊顶替换了曾经斑驳的屋顶,过去漏水的小阳台已经被改造成小书房,还有崭新的卧室空调和彩电……这是陕西省西安市新城区“美居行动”中贫困户裴文治家改变后的幸福图景。

  私人定制深得人心

  新城区是西安市的中心城区,由于是老城区,集中了全市三分之二的棚户区,生活着一批虽然解决了温饱问题,却没有能力改善生活居住环境的家庭。

  怎样让困难群众在温饱基础上生活得更有尊严?这是城市扶贫济困的新课题。

  从2012年底开始,新城区推出“新城爱心汇——美居行动”,动员号召辖区文明单位以资金帮扶和实物帮扶两种形式,重点帮扶那些月收入不超过1000元、家居条件亟待改善的困难家庭。

  “美居行动”采取的是灵活多样的帮困形式,总的原则是私人爱心定制。新城区委书记卢凯表示,老百姓是城市的主人,城市建设的真正目的不是装扮一座城市的华丽外表,而是不断提升居民的生活品质,让他们有一份归宿感、认同感和自豪感,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

  一年来,一大批生活在棚户区的居民居住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贫困户李学的儿子收到了梦寐以求的电脑,90岁的李成真老人有了席梦思床和沙发,低保户张玲的女儿看见家里有了新的席梦思床,高兴地扑到床上不愿起来。

  环境大变美了人心

  “俺闺女终于可以很体面地出嫁了!”家住新城区南长巷的侯玉丽在女儿结婚前,得到了西安市青少年宫的对口“美化”:老旧的墙壁被粉刷一新,老旧的家具全被替换,崭新的冰箱和洗衣机等家电也一应俱全。侯玉丽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以前总觉得不如人,就怕人家笑话咱穷。现在我明白了,大家都很关心我,这样我一下子有了精神和勇气。”

  西一路的孟桂兰母子和侯玉丽有着同样的感受。改造前,孟桂兰破旧空荡的家一度让上初中的儿子汗颜,从来不带同学来自己家做客。在“美居行动”的帮助下,墙壁白净了,客厅窗明几净,卧室也换上了新床和衣柜。“家里改造完的第二天,儿子就邀请同学来做客了,那天我都高兴得落泪了。”孟桂兰感激地说。

  “民政工作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在推进社会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新城区区长李毅说。家住在炭市街的张玲和女儿,家里的木板床塌了一半,能有一张舒适的床是母女两人的愿望。“美居行动”后,家里多了一张漂亮的新床。女儿激动地对妈妈说:“我一定好好学习,回报好心人对我的帮助。”

  爱如潮涌暖了人心

  新城区作为西安市的中心城区,区内有近百家知名企业入驻,“美居行动”充分调动了这些知名企业的积极性,让它们成为爱心汇的主力军。目前,共有7家文明委成员单位、99家文明单位、18家爱心企业以及3名爱心人士先后加入“美居行动”的大军。截至8月8日,新城区“美居行动”累计帮扶区内256户困难群众改善家居环境,购买家用电器108台、家具近百件,价值40余万元。

  据新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娴介绍,新城爱心汇是新城区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推出的一项品牌活动,“送健康”“关爱保洁员”“美居行动”是这一活动的三部曲。“汇聚爱心力量,关爱弱势群体”是这一活动不变的主题。2012年的“送健康”和2013年的“关爱保洁员”活动,为保洁员、文明引导员等群体提供了温暖的服务。今年,新城区将“美居行动”全面推开,号召辖区文明单位帮助困难群众改善和美化家居环境。

  短短一年多时间,新城区贫困户的居住和生活条件发生了喜人的巨大变化,一条涌动着爱心的大河正在新城区悄然流淌,滋润着每一颗需要帮助的心灵。(本报记者 杨永林 张哲浩)

编辑:刘超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