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8月19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社会

  近段时间,一条“乐山有人虐狗”的微博在网络上被大量转发,闹得沸沸扬扬。19岁的乐山小伙小管招致全国各地网友的谩骂和攻击,其家庭地址、女友信息等先后被公布,甚至有外地人士专程赶到小管家,想要解救“被虐犬”。昨日,经过成都商报记者调查发现,“虐狗事件”中的狗看不出遭受虐打的迹象,而虐狗信息最初发布者也承认,是个误会。

  8月8日,ID为“狗在中国”的新浪微博用户发布一条微博称,乐山有一条小萨摩耶犬被其主人每日毒打,“腿被打断了,可怜的狗狗哭得撕心裂肺。”同时,该条微博中还用地图详细标注了乐山城区嘉兴路一处小区的地点。一时间,该微博引来全国各地爱狗网友纷纷转发,并指责“虐打”萨摩耶犬的狗主人。

  这一切,狗主人小管还不知情。直到第二天晚上,19岁的小管和朋友一起散步。“微博上说乐山有人虐狗,是不是说的你哦?”面对朋友疑问,小管接过手机一看吓了一跳,微博地图就是他家所在小区,而他养过一只萨摩耶犬,但从来没有虐待过狗。

  尽管觉得自己很冤,但小管也没太在意,以为“过段时间自然就会平息了”。但事态发展远远超出了小管的预料:一两天时间内,越来越多的网友参与了对他的“人肉搜索”,他的姓名、具体家庭地址、女友所在的学校等信息先后被公布。

  据小管所在小区的一位邻居介绍,8月10日,有两名爱狗人士找到了小管家,他们自称是成都过来“救狗”的,两人捶打了小管家大门有三五分钟。“幸好因为工作忙没在家,不然肯定要发生冲突。”小管有点气愤地说,后来邻居告诉他,这样的爱狗人士先后来了两三拨。

  “花钱买一只萨摩耶来虐待,谁会那么傻?”为了证明自己没虐狗,小管请来了萨摩耶的新主人徐先生,一同出现的还有“虐狗事件”中的另一个“主角”—萨摩耶“球球”。“球球”是一条萨摩耶公犬,一身白色皮毛显得十分可爱。成都商报记者仔细观察,“球球”身上没有遭受过虐打的痕迹。

  徐先生介绍,8月4日,他从二手交易网上看到小管卖狗的信息,两人谈妥了600元的价格,最终将狗买下,“当时‘球球’有点瘦,但身体完好,腿没有断,没有被虐打过。”

  记者调查

  风波如何而起? 未经求证层层扩散

  对于“虐狗”风波,小管解释说,由于工作太忙,有时整天不在家,经常每天只能喂它一顿饭,也没空带它出门散步,“球球”就会在家里嚎叫,而且它喜欢赖床,所以偶尔会用拴它的尼龙绳训斥它,但绝对不是虐打,可能这样引起了误会。

  事发后,小管一直努力寻找信息的最初发布者。新浪微博“狗在中国”有2000多个粉丝,注册地显示的是北京。昨日,成都商报记者发现,“狗在中国”上该条虐狗信息已删除。博主称,当时有个乐山网友让她转发关注一下“乐山有人虐狗”的帖子,并且留了一个尾号为6113的电话号码。不过,她并没有打电话核实。

  手机尾号6113的张女士告诉记者,她非常爱狗。上个月,她在微信朋友圈看到朋友发了虐狗信息,便转发到了自己的微博。虽然对那个朋友不太熟悉,但属于朋友的朋友,“觉得信息应该不会有假”。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辗转联系上了“虐狗”消息最初发布者石女士,她是小管的邻居。原来她经常听到狗狗的嚎叫和小管的呵斥声,认为小管是在虐打小狗,气愤之下便将消息发布到了微信朋友圈,她的朋友看到后将其发到了微博上,最终越传越广。

  对于最初发布的内容,石女士称已经不记得了,也不知道微博转发的内容是否与原文一致。她在电话中表示,自己没亲眼看到过“虐狗”,确实是一个误会,已经和当事人沟通过了,微信、微博上的内容也都已经删了。

  “这种不实信息对当事人造成困扰,侵犯了其名誉权。”北京惠诚(成都)律师事务所郭金福律师说,小管可以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停止侵害,恢复名誉,消除影响,赔礼道歉,索求精神损失赔偿。

编辑:白玫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