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8月21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国内

地铁监控视频截图(图据网络)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李天琪)今(20)日,一则标题为“老外地铁内晕倒 3节车厢乘客10秒跑光”的报道在网上热传。地铁车厢的监控视频显示,一名外籍男子坐在车厢内,头突然向坐在他右侧的一位女乘客身上倾倒,女乘客迅速起身跑开,该男子一头栽倒在地,此时列车到站,位于同一节车厢的乘客纷纷从车厢中跑出,站台上情况一度混乱。随后,上海地铁运营方对此事做出回应,称跑出车厢的乘客立即到站台寻求站务员帮助,站务员亦及时上车对外籍乘客进行救助,“无一人相助”并不属实。

  事件还原:老外突然倒地 乘客们慌了

  上海地铁2号线一车厢内的四个不同角度的监控以及站台上的两个监控还原了事件发生的过程。8月9日晚21点34分42秒时,一名外籍男子坐在地铁车厢内的座椅上,身体开始左右摇晃,有意识不清醒的征兆。21点34分48秒时,该男子的头部向坐在他右侧的一名女子身上倾倒。在该男子头部接触到女乘客之前,女乘客就察觉出身边乘客的异常行为,立即从座位上跑开。车厢内的其他乘客见状后,也迅速地向女乘客跑开的方向移动。从视频中记者看到,在外籍男子倒地后,车厢内一度没有乘客。

  21点34分58秒,列车到站停靠,站台的监控视频显示,当列车们打开时乘客们小跑着离开车厢,并不时地回头看,站台上迅速涌满了跑出车厢的乘客。有一名乘客在跑出车厢时脚底一个踉跄,在他后面的乘客差点把他推到在地上,站台上的情况一度比较混乱。

  21时35分21秒,车厢内的监控视频显示,晕倒的外籍男子已经站了起来,列车依然停靠在站台,有两名地铁工作人员上前与该男子交谈,该男子随后自行坐在车门旁边的位置上,列车与21时35分48秒驶离地铁站。

  针对这一事件,上海地铁运营方对此事做出回应,称跑出车厢的乘客立即到站台寻求站务员帮助,站务员亦及时上车对外籍乘客进行救助,“无一人相助”并不属实。同时“上海地铁shmetro”也发微博,表示“由于不明白情况,车厢其他乘客情绪也受影响,造成惊慌,列车停站后纷纷冲出车厢。站务员上车时,该男子已恢复正常。地铁呼吁:乘客遇事莫惊慌,冷静判断,合理应对,切莫盲目跟风”。

  地铁中遇有人晕倒 乘客需保持冷静

  乘客遇到有人在地铁中晕倒应该如何处理?成都地铁运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乘客若遇到此情况需保持冷静,不要惊慌,告诉周围的乘客车里有人身体不适,同时可以看护好病人并拨打120,待列车运行至下一站时寻求地铁工作人员的帮助。乘客因为有人晕倒而匆忙逃离车厢有可能发生人员踩踏事件,擅动紧急装置则有可能引起更大的恐慌。

  针对乘客在列车中晕倒,该负责人表示对此类事件有应急处置预案。首先,车站工作人员、保洁、保安会对出入口、公共区域等进行定时定量巡视,发现紧急情况及时上报并提供相应帮助,同时接到乘客呼叫车站人员会立即赶到现场;其次,车站配备基础救护工具,如医药箱、担架、轮椅等,便于救助乘客。“目前车站应对此类事件的做法是先对乘客进行询问,提供相应帮扶,乘客意识不清或情况较为严重的,车站工作人员会立即拨打120,并维护现场秩序”该负责人表示。

  丢中国人的脸?跑开属于应激的本能反应

  对于有网友认为外籍男子在地铁车厢内晕倒,乘客的第一反应是跑开而没有人及时上前帮助是丢了中国人的脸,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专家胡光伟认为,不能就此事得出中国人冷血或见死不救这一判断,乘客们四下跑开属于一种本能的反应,这样的行为与近期在公交车或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上发生的治安案件有一定的关系。

  “网上的视频只有画面而没有声音,所以外籍男子身边的女乘客在那一瞬间是否尖叫现在不得而知。如果该女子发出尖叫声,车厢内的乘客在不明原因的情况下跑开是本能反应。并且,现在大众的神经都比较紧张,听到尖叫声会以为是发生了安全事故,出于对自身安全的考虑,在第一时间远离出事地点也属正常。”胡光伟说。

  他表示,乘客的这种反应属于“羊群效应”,即人们经常受到多数人影响,从而跟从大众的思想或行为。他认为在这一事件尚未调查清楚之前,不能贸然对车厢内乘客的素质进行判断,他建议乘客们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保持警惕,但在遇到突发事件时保持适度的冷静,同时也呼吁政府相关部门加强社会管理。

  网友声音

  @来来回回-何必在意:这时候是最能看出人的本性的!!

  @索菲莺:曾经助人为乐的国度如今为何变得如此冷漠?社会频发的种种劣象已经把些美好的词汇扭曲得不成样子。当"行善"被加上功利、误解和冷漠的标签,不管这些事件的最终结局如何,都是我们不得不反思的社会、道德之悲哀。

  @KaKaShi先生_ITATOU:搞不懂了,有什么好声讨人的素质。1、如果是我,边上一个男的一下子头靠过来倒在我身上我也会吓死,何况是女的,肯定会觉得这是猥亵行为啊。 2、最近公交事件频发,人们心理紧张很正常,看到一个人逃肯定会很害怕,保住自己的命是每个人的想法。

  @南京地铁公安施Sir:警惕意识强是好事,但个别乘客对突发情况反应过度,盲目跟风,极易引发次生灾害,处乱不惊是项能力!

编辑:王静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