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8月26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省统计局调查显示:我省八成以上居民拥有自有住房;改善性需求趋旺,但房价偏高是影响购房意愿的主因。受访者中仅有17%的人认为房价会上升,83%的受访者预期房价会平稳下降。

  >>79.5%受访者近一两年没购房意愿

  省统计局于7月24至28日在全省14个市区对2731名城镇居民和进城务工人员(农民工)开展了居民住房意愿随机电话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有自有住房的占82.0%。

  虽然住房自有率较高,但近三成城镇居民人均居住面积小于全省城镇人均居住面积。统计29.8%的受访者的人均住房面积小于全省城镇人均居住29.4平方米的水平,这些人将会是改善性需求的潜在客户。

  受访者在近一两年有购房意愿的占20.5%,没有购房意愿的占79.5%,购买住房的主要是满足自住需求占96.6%,目的是投资的占3.4%。这一方面反映出目前房地产市场需求不旺、销售疲软现状的内在原因,另一方面也说明受政策和市场影响等因素使投资投机性住房需求明显偏少。

  调查显示,近一两年有购房意愿的受访者中,42.3%为改善性需求,57.7%为刚性需求。

  调查表明,改善型和成家置业型需求是我省城镇居民购房的主要对象,占有购房意愿者的73.2%,改善现有居住条件、购置婚房、租房改买房及新就业和外来务工人员将构成未来几年购房的主力军。

  >>八成多受访者接受4000元以下房价

  房价偏高是影响购房意愿的主因。调查显示,认为房价偏高的占79.2%,同时83.5%的人认为可接受新建住房均价在4000元以下,而全省上半年的平均房价已超过5000元,超过大多数人的心理预期承受能力。

  房价回落的预期心理影响购买意愿。随着全国各地房价回落和解除限购消息的影响,在这次调查中,受访者中仅有17%的人认为房价会上升,83%的受访者预期房价会平稳下降。在这种预期降价的心理作用下,松绑限购的效果难以在短期内释放,房企若想去库存必须以实质性降价为前提,否则购买者会继续保持观望态度,不会因暂时的限购松绑入市购房。

  稳定房价,引导理性购房需求。从全省2011年到2014年上半年的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和销售面积增速关系可看出,房价增长趋势和销售面积增长趋势基本保持一致。

  >>有购房意愿者中 近五成选择贷款

  六成以上现有住房主要资金来源于家庭自有积累。调查显示,现有住房主要资金来源是自有积累的占63.4%,亲朋资助的占14.2%,银行贷款的占17.8%,其他的占4.5%。这反映出目前居民购房资金主要依靠收入积累、节约积攒来实现,通过银行贷款的资金来源较少。这一方面会影响居民的当期购房行为,另一方面也会减少居民的其他消费支出,影响生活质量的正常改善。

  虽然受访者中现有住房通过银行贷款的仅占17.8%,但对于全省城镇居民年均家庭收入在50000元左右占40.1%的群体,房屋均价超过5000元/平方米显得偏高,有购房意愿的人不得不选择贷款买房。数据显示,近一两年有购房意愿者近五成的人选择需要通过贷款买房,而过严的购房贷款政策及较慢的贷款环节会阻碍购房者的意愿。调查显示,近一两年有意愿购房者中96.6%购房的目的是居住,90.9%的人选择新建住宅,73.7%的人选择90平方米以上的住宅,以前的限购限贷政策显得过严,不利于改善居民的居住条件,相关部门可针对这部分人群的需求和收入情况适当的放宽贷款政策。

  调查显示,目前认为购房贷款按揭政策较宽的占9.8%,认为一般或较严的占91.2%;认为办理贷款手续过长或较慢的占89.5%,认为较快的占10.5%。

  地产商

  地产疲软和信贷门槛高有关

  金旅地产副总经理邓涛表示,由于购房者对未来房价信心不足,今年地产行业销售低于预期。有购房需求的人并不少,改善型和刚需仍然占购房者的主流,但看来看去,就是下不了购买的决心。这两年在收入增长放缓甚至下降的情况下,有的购房者感觉房价偏高。刚需型客户普遍收入并不高,对房价变动更为敏感,在预期下降的情况下,购房变得谨慎。陕西华弘房地产公司副总经理郝万仓说,今年以来陕西地产销售比较疲软,这和信贷政策门槛高有关。取消房贷利率优惠政策后,现在基准利率较高,个别银行利率上浮,房贷总金额大且时间长,利息总额会增加较多,购房贷款的负担加重,因此观望心态比较明显。从市场情况销售来看,40~70平方米的小户型房产,由于总价低,首次置业和外来打工者等刚需购买较多,销售较快。

  购房者

  想买二套房但限购没取消

  已经有一套小面积住房的西安市民翟女士说,孩子长大了,计划把父母接到身边一起住,现在住的小户型住不下这么多人,从去年就想购买一套大面积的三室房,又不想卖掉现有的小户型房子,但现在二套房的限购政策没有完全取消,贷款首付比例高,只好再继续攒钱,期望二套房限购政策完全放开。

  大学毕业六年依然单身的黄先生说,自己想尽快买套房,这样找女朋友就容易些,但每月3000多元的收入,只能勉强够自己消费,手里没有一点积蓄,只能看着西安市每平方米6000多元的房价“望楼兴叹”了。

  华商报记者 刘百稳

编辑:白玫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