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8月29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车轮直径1.4米,轮毂厚15厘米,全部青铜制作,极为罕见 网友“岐周古寨”供图

  车马坑发掘现场 网友『歧周古寨』供图

  近日,岐山县京当镇贺家村凤雏遗址(西周最有代表性的建筑遗址,它是一座相当严整的四合院式建筑,由二进院落组成。中轴线上依次为影壁、大门、前堂、后室)附近发现一大型车马坑,考古专家通过考古发掘发现一乘青铜马车,这乘青铜马车体积大、青铜含量高;而更为罕见的是,整个轮子完全是青铜实体,车前还有三匹或四匹马的骨骼,说明当时这些马都被“殉葬”。

  田野勘探10多天 发现西周车马坑

  “考古队勘探了10多天了,探测时发现了这个车马坑。”昨日,周原博物馆一负责人说,这支考古队由北京大学文博考古学院、省考古研究院和周原博物馆等组成,通过探测发现后,他们便进行了现场发掘。昨日下午,华商报记者现场看到,考古现场位于京当镇贺家村南侧,凤雏遗址附近。而发掘现场附近仍是一片田地,地头停放着一辆“房车”,几名工作人员正在看护现场,旁边一个大坑已经用木板覆盖,工作人员说,这就是此次发现的车马坑。

  在车马坑北侧的一大片田地里,七八名考古队员仍在用工具进行地下勘探,田地里到处是被钻的空洞,而马路上,还有一辆印着“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字样的消防车在巡逻。

  周原博物馆该负责人说,目前,考古队员已探测出这乘青铜马车的具体位置和形状,正在进行保护性发掘。

  车轮全部青铜制作 国内极为罕见

  昨日,华商报记者从考古专家处得知,此次发现的车马坑目前仅一个,铜马车距离地面1.2米,而这乘青铜车长2.4米、车宽1.8米,而且极为罕见的是,整个车的车轮为青铜制作而成。

  “这在国内是非常罕见的,以前发现的青铜马车,轮子基本都是用青铜包裹木头而成,而这次发现的青铜车车轮,竟全是用青铜制成。”该考古专家说,这对车轮直径达1.4米,青铜轮毂厚15厘米、宽5厘米,中间本来用木头做辐条,但因为埋藏地下已经3000多年,所以早已腐烂,而轮子中间的青铜“轴承”已经掉落在坑底。

  “以前发现的铜马车,轮子都是用青铜包皮,基本都是1厘米左右厚度。”该考古专家说,所以这次发现的完全用青铜实体做轮子的铜马车则在国内极为罕见。

  而更让专家惊奇的是,在这乘青铜马车的前面竟然发现了马匹骨骼,这说明当时马车前有活马被“殉葬”,具体数量可能是三匹或四匹。

  “中间那匹马的骨骼有些游离,到底是两匹马还是一匹马的骨骼,还得等发掘后进行具体分析。”该考古专家说。

  现场未发现兵器 马车或为豪华“观礼车”

  昨日,考古专家告诉华商报记者,目前,这乘青铜马车的左侧已经完全发掘出来,而右侧仅仅挖了有2厘米左右。

  此外,该考古专家初步判定,这乘青铜马车的年代应该是3000多年前的西周时期。而在起初分析时,有专家认为这乘青铜马车可能是战车,但考古人员在发掘现场,并没发现其他线索能证明该马车是战车。

  发掘过程中,考古队员在旁边发现了大量用于装饰马车的铜件,每个铜件上都有精美纹饰;同时,这乘青铜马车与以往发现的青铜马车相比“体积大、尺寸大,而且重量重”。所以,这么“豪华”的青铜马车很可能是当时的观礼车,而且主人很可能是诸侯以上级别。

  而支持“观礼车”这一初步结论的依据还有,现场未发现兵器,而据史料记载,那时西周正处于鼎盛时期,战乱较少,所以“观礼车”的可能性较大。

  编辑推荐

  陕西抢救发掘唐丞相韩休壁画墓 古墓被打4个盗洞

  宝鸡发现秦公大墓 墓主或为开创活人殉葬的秦武公

 [1] [2] 下一页

编辑:程培虎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