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8月30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刘祥从老家找到了妻子妹妹的老照片用来参照,两人的相貌虽相似但仍有很大不同 华商报记者 叶原 摄

  30年前,妻子因病去世,他一个人将儿女带大,但对妻子的思念从未中断,因为家贫,妻子从未拍过照片,所以妻子的样子也只停留在他的脑海中。这,成了他的一块心病。

  8年夫妻生活成他最美好回忆

  61岁的刘祥来自辽宁农村,现在在西安朱雀收藏市场做玉器生意,儿女都有了孩子,日子过得安稳幸福,但他一直思念着过世30年的妻子。

  “她跟着我没享过什么福。”刘祥说,他和妻子是一个屯的,从小玩到大,妻子大他两岁,他24岁那年两人结婚了。婚后他负责下地干活,妻子在家洗衣做饭养鸡养猪,日子虽然过得苦,但两人都觉得很幸福。之后,妻子为他生下一双儿女,可幸福的日子并不长,结婚第8年时,妻子患破伤风去世,留下了他和一双儿女,当时女儿7岁,儿子5岁。

  妻子去世3年后,岳母曾劝说刘祥再找一个,但被刘祥拒绝了。“我担心儿女受委屈,也只想让他们只叫妻子‘妈妈’。”刘祥说。

  后来,他带着一双儿女进城做生意,15年前来到西安。独自打拼支撑一个家的日子并不容易,“遇到难处觉得脆弱时,就特别想她。”刘祥说,妻子温柔善良,记忆中从来没有着急发怒过,他头疼脑热时也总是贴心照顾,这些记忆让他更加思念妻子。但因为家里穷,妻子一张照片都没拍过,妻子的样子只能通过回忆感受。

  发动朋友帮忙仍没能实现愿望

  10多年前生活安定下来后,他就萌发了一个想法,希望找人画出记忆中妻子的样子,给孩子们留下纪念。每次去外地或在街边看到画像的人,他都会告诉对方他的诉求,但都因为没有照片被拒绝。

  “可能是年纪大了,现在这种想法更加强烈。”刘祥说,7月份他回了趟东北老家,找到了一张妻子小妹的照片,小妹和妻子额头以及眼睛有点相像,他希望这张照片能帮点忙,回来后他就告诉身边所有朋友,希望他们帮忙找找这方面的专家。

  “我妻子是圆脸,眉毛更长、嘴巴更小、鼻子更高,眼睛更加明亮有神。”昨日下午,刘祥拿出妻子小妹的照片说,前不久有美院的学生来市场写生,他找了其中一位学生帮忙画像,但画的还是不像。这名学生建议他找懂电脑也懂美术的人,帮他在电脑上制作模拟照片。于是他又找到照相馆和工程设计公司,以妻子小妹的照片为蓝本进行修改、合成,但还是改不出来。

  “我怕一闭眼就晚了,只希望有生之年不留遗憾。”刘祥说,他没告诉儿女这件事,就是想给他们一个惊喜,但现在单凭他的力量很难达成愿望,所以希望大家能帮帮他。

  “这是一份真实单纯的爱”

  昨日,曾帮刘祥画像的学生小蒋说,8月20日,他们一行前往朱雀收藏市场写生,刘祥希望她帮忙画一张亡妻的画像,她按要求画了一幅速写,但眼神方面很难达到,刘祥也称不是很像。“我觉得这是一份真实而单纯的爱。”小蒋说。

  “希望大家帮帮他,别让他留下遗憾。”昨日,同在朱雀收藏市场做文玩生意的张文英说,他以前在印钞厂工作,刘祥给他说了这事以后,他也帮忙联系了以前的同事,但同事称要画出人的神韵很难。刘祥和他一起做生意七八年了,整个市场的人都很佩服他,他热情、乐于助人,所以大家也都想帮助他。而且作为同龄人,他特别理解刘祥的心理,“人到这个年纪都会开始回忆,尤其是那个和自己同甘共苦的人。”

  如果您是电脑制图方面的专家,或者认识这方面的专家,请您和我们联系,让我们一起帮助刘祥实现他的愿望。

  联系方式:029-88880000

  华商报记者赵瑞利

编辑:李晓飞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