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8月31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8月27日,西安交通大学兴庆校区大一新生正在进行军训,一位身体不适的女生在场边休息 华商报记者 张杰 摄

  8月26日,河南省南乐县实验中学14岁男生飞飞(化名)军训后1小时,栽倒在学校餐厅内猝死。8月27日下午,山西阳泉荫营中学高一新生程某(男)在军训期间,因下雨在返回教室途中突然倒地,经全力抢救无效死亡……

  八月底九月初,是很多学校开学军训的日子,对于军训那些事,你了解多少呢?华商报记者近日对我省部分学校进行了走访。

  >>记者走访

  大学生在操场练 中学生多在军训基地训练

  8月28日,在西安交通大学兴庆校区内,大一新生男女分开在校园内的操场和广场上军训,校园中央一处男生训练场地立着的牌子上写着:按学校规定,2014级学生军训于8月24日—9月6日进行……华商报记者在此观察了一小时,看到各班每训练40分钟左右就会原地休息一会儿,有个别身体不适的女生则坐在马扎上休息。

  中学生大多在军训基地训练,封闭式管理。今年升入初一的小静刚刚结束为期一周的军训回到家,皮肤晒得黝黑的她介绍了在军训基地的训练情况:“军训主要是练军姿和走正步,每天在太阳下晒八九个小时,一直重复做这几个动作,不少同学跺得脚疼。”

  >>军训训啥

  有的学校加入防暴恐内容 有学校徒步或野营拉练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小学生与初中生主要训练基本的队形排列和动作。高中生在队形排列的基础上,训练内务整理和紧急疏散等日常能力,并开展国防知识讲座。技校生、大学生则接受正规的军事训练和地震应急疏散训练。

  “鉴于近年来社会暴恐活动频发,本次军训加入了‘防恐反暴’内容。”西安交通大学2014年军训旅副旅长问鸿滨说,“希望能给学生教些应急技能,知道遇到危险和暴乱时该怎么办。”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军训均采用徒步或野营拉练的形式。西电5000余名新生沿西沣路,途经高桥、鸭池口、沣峪口后返回学校东门,历时4小时进行22.4公里徒步拉练。西北农林科技大学5300余名新生步行11公里,参与防空疏散和快速通过两项演练项目。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保卫处副处长、军训团副团长刘庚军说:“军训开始前,军训团政治部和军队相关人员制定野营路线,并前后走了四遍才最终确定。在每个班确定一个安全员,对每一个参加军训的学生宣讲野营拉练的路线和内容,让每一个参加军训的学生都清楚,整个拉练路段中哪里有补给,哪里有演练内容。拉练中,学校派出车辆与相关工作人员随队伍前行,同时由后勤中心做好野营拉练的饮食补给,保证每位学生在途中可以获得一枚茶叶蛋、一个馒头、一包榨菜和一瓶水。校医院还特派4名医护人员和车辆全程跟护,其中一名校医曾有过军医背景。”

  >>军训政策

  不军训、成绩不合格 高中生拿不到毕业证

  教育主管部门对学生军训有哪些要求?据了解,2007年,省教育厅,省军区司令部、政治部规定:“军训是普通高校本、专科学生的必修课,学校要纳入教学计划。军训内容包括军事理论教学和军事技能训练两部分。军事理论教学时间为36学时,采取课堂教学形式进行;军事技能训练时间为2-3周,主要采取在校内集中组织实施或到训练基地分批轮训的形式进行。”

  其中提到“高级中学(包括普通高中和各类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军训统一纳入社会实践课程进行,时间为7-14天,其中集中军事训练不得少于7天。”高级中学学生军训成绩归入本人档案。对于不参加军训、成绩不合格的不得发给毕业证书、不得报考上一级学校。普通高校学生军事课考核成绩同样要求归档。未完成教学计划、考核成绩不合格的,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学籍管理规定》的有关要求处理。

  >>特殊情况

  身患不适合运动的疾病可凭医院证明减少军训项目

  2009年6月23日,省教育厅曾就各学校做好学生军训工作下发通知,指出学校不得擅自取消和停止军训。“学生中暑和呕吐,是最常见的。”西安交通大学2014年军训旅副旅长问鸿滨介绍,一旦学生在军训时身体不适,带队老师必须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连队内卫生员观察病员情况,严重的要及时送往校医院,如果情况还无法控制,就必须组织救护车送往医院。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一位老师告诉华商报记者:“通常来说,女生在身体不适时期,可以适当向教官提出请假要求。但要坐在阴凉地休息,看大家军训,实在太严重可以回宿舍。”此外,如有新生在军训前体检发现有先天性心脏病、哮喘、贫血等不适合剧烈运动的疾病,可凭医院证明减少军训项目,如只参加一些轻度训练,或做一些生活服务。

  华商报记者 任娇

编辑:李晓飞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