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9月01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国内

  [摘要]与其说李世石毒蛇般的出击决定了本局结果,还不如说是古力的疏忽大意断送好局。2比5落后的古力已经不可能赢得十番棋了。

十番棋对决古力又输 李世石夺500万仅差一局

  记者谢锐、李世石十番棋第七局在拉萨香格里拉酒店战罢,李世石九段执黑237手中盘胜古力九段,率先拿到5盘胜局,已将冠军奖金500万元的一半收入囊中。在余下三盘棋中,李世石只需再胜一盘,即可赢得全部奖金;而古力只有3连胜才能平分500万元奖金。

  前六局古力2比4落后,本局已是背水一战。李世石执黑以星·无忧角开局,第三手棋李世石长考达5分钟之久。右下角交接中,李世石不甘被利,选择出头,结果被白棋先手在外拔花。但旋即在左下角定型时,古力的着法招致观战的刘菁八段、檀啸七段批评,白棋仅仅取得角地,但黑棋在外围轻易筑起厚势。檀啸甚至断言:“古力在左下角亏了半手棋。”

  随后李世石在下边盘厚上加厚的一手压又令观战高手们大呼“没看懂”,那是一着叠床架屋的后手棋,对白棋几乎没有任何影响。古力及时地在左下角率先动手获利,再度得分。即便如此,李世石就像中了邪一般,依然执着地在下边盘靠压一手,古力同样置之不理,抢先于上边盘打入,占据先机。

  过程中,檀啸七段给出了一个白棋绝对有利的变化图,如此进行的话将是白棋好调。但实战古力却突然转至左下角动手,追究黑形的漏洞,但李世石在此弈出好手,大大方方弃掉两子,再次在外围形成厚势。

  不管是网上观战的常昊九段还是研究室的刘菁、檀啸都对古力的实战着法表示异议,檀啸说:“白棋不过获得了10目左右的实地,还落了后手,而黑棋外围的厚势价值绝不止10目。”简言之,古力应该保留此处变化,待棋盘它处大场皆占据之后,再动手也不迟。

  这天的李世石其实并不在状态。棋局焦点回到上边盘时,研究室的意见是黑棋一手飞罩攻守兼备,能依托厚势围出巨空,如此乐胜。实战李世石偏偏选择一条荆棘小道,将白棋逼入黑棋厚势中。古力就地做活后,李世石面临着巨额投资颗粒无收的尴尬局面。

  “李世石好像马上要崩溃了!”王煜辉七段这么一说,让研究室顿时群情振奋。然而,古力优势下出随手的老毛病再次发生,他在右上角“碰”白子时,按常理黑棋必须应,实战李世石弃之不顾,在右下方试探性地飞了一手。而古力气合地几乎在一秒钟内即在右上角扳了一手,追究黑棋脱先的无理手。可当李世石在中腹强烈靠出后,古力顿时乱了方寸,黑棋先手割断两块白棋的联络,白棋必死一块!

  棋局就这样瞬间逆转,很无趣。与其说李世石毒蛇般的出击决定了本局结果,还不如说是古力的疏忽大意断送好局。2比5落后的古力已经不可能赢得十番棋了。第八局比赛将于9月28日在重庆举行。

  李世石一击得中!

  就连李世石都没想到,这盘棋他会以这种方式获胜。行至中午用餐时,他已经对棋局不抱太大的希望,遂放开来好吃好喝,照顾他用餐的翻译李英镐说:“他中午吃的起码是古力的两倍。”

  古李十番棋中午没有封盘,但两位对局者还是可以暂停用餐,前提是使用自己的用时。古力与李世石的助手早已准备好了中餐,待他们进入休息室后即用餐,李英镐说,古力从进来用餐到回对局室,加起来都不到10分钟。但李世石却安心享受美食,几乎将李英镐送去的饭菜吃个精光。

  李世石曾于6月5日来过拉萨参加围甲联赛,他对此次十番棋第七局的战略设想是,因两人或多或少都有高原反应,他不打算在前半盘耗费太多的时间,只要过得去就行。将大量时间和精力放在中盘,“这盘棋我根本就没打算下出名局,只要能取胜就够了。我相信古力在中盘会出错的,只要他出错了,我就有机会一举取胜。”

  局后,古力懊恼地说:“其实这盘棋我比前两盘发挥得好多了,但还是葬送在一着随手上。”古力肯定没有想到,李世石前半盘看似落子飞快,实则一直静候战机,等到战机豁露时,他便如毒蛇迅疾出击一样,一击得中。而古力之所以会出现那样的随手过错,原因在于,他在右上角碰时,黑棋当无不应之理,不然角上黑棋会严重受损。所以,当李世石脱先不顾,至右下角飞一手时,他仅仅扫了一眼,第一感是右下方的白棋眼形丰富,脱先一手亦不至于死,遂气合地在右上角扳头,追究李世石胆敢脱先之过,意气之下,悲剧铸就。

  在胜负师的淬炼上,李世石一如李昌镐,在胜负面前已是炉火纯青。古力天性阳光大方,虽历经多年胜负打磨,却时不时仍有意气风发之举。在细节上不会像李世石那样洞若观火,因而常常在一些细节上被李世石所“蒙蔽”,堕入其彀中。

  作为胜负师,出手如电与慎之又慎并不矛盾,天才往往能第一眼看出棋形要害之所在,但要成为胜负师,则又要在胜负紧要处落子时慎之又慎,斟酌再三。曹薰铉九段鼎盛期时每战必携带金针(一种长满刺的健身球),他说:“每次关键地方落子时,我用金针扎一下手,说再想想,看有没遗漏的;第二次准备落子时,我再扎一下手,看看有无看错的。一般要在扎三次手后再落子。”就连神游九天、近乎不食人间烟火的吴清源也在胜负关键处思量再三,再落子。他在自传《以文会友》中写道,“遇到那种决定胜负的关键处,最好放松一下,比如上一下洗手间,而后再决定是否落子。”

  棋谱是棋手的名片,战绩是棋手的标签,胜负世界很残酷,但胜负师就是胜负师,与虚荣、自得、寂寞甚至遗憾都无关系。

  高原反应,因人而异

  拉萨海拔3650米,已是高原地带。古力、李世石十番棋第七局安排在拉萨举行时,很多来宾最担心的是高原反应。为此,中国围棋协会主席王汝南、副主席林建超将军、国家围棋队领队华学明七段等放弃了此次拉萨之行。

  高原反应有没有?肯定有,尤其是第一次来拉萨的旅客。拉萨空气中氧气含量是平原地带的70%左右,从平原地带突然来到拉萨,感觉到胸闷气短、头晕脑胀都属正常现象。拉萨旅游局在我们居住的每个房间里都有提示:初到拉萨,可能会有数小时至一天的高原反应。并且每个房间里都放置小型氧气瓶,随时可以打开使用。

  究竟是何种体质的人群高原反应更为明显?历来说法不一。比较流行的说法是,身体健壮者需求氧气量大,高原反应将会更加明显。此说似有一定道理,5月25日古李十番棋第六局在梅里雪山举行时,身体健壮的古力连续两个晚上难以成眠,直接影响了他的发挥;一位体壮如牛的围棋TV网记者高原反应明显,连夜被送到山脚下治疗。

  但身体瘦削、几乎从不参加身体锻炼的李世石不管是到梅里雪山,还是到拉萨,适应极快,几乎没有明显的身体不适。29日他来到拉萨,30日下午还一个人步行至布达拉宫游览,晚上还上街散步。

  然而,身体健壮与否决定着高原反应程度一说并无明确科学依据,现实中亦有“另例”。个头瘦小、体质一般的中国围棋协会主席王汝南在梅里雪山站比赛时,出现明显的头晕作呕症状,不得不提前结束晚宴,回房吸氧休息。而身体厚实强壮的牛雨田七段于6月5日参加在拉萨举行的一场围甲联赛中,惨状令人不忍,脸色苍白,毫无血色,氧气瓶须臾不离手,这样的状况还怎么对弈?结果中盘脆败。

  身体健壮与否并非高原反应的先决条件,但身体虚胖的话,高原反应肯定少不了。此次陪同李世石前来拉萨的韩语翻译李英镐亦有明显高原反应,到了拉萨后的第二天,他面色潮红,直呼头晕难受。9月1日主办方安排参赛棋手及其他人员赴海拔4718米的纳木错游览,李英镐拒绝前往,哪怕李世石没有翻译在身边,他说他也顾不上了。

  说到底,高原反应的有无还是个身体适应能力问题,平时身体健康的大多能很快适应高原环境;而平时鲜有健身运动、养尊处优乃至虚胖的大多难以适应高原生活。

  古大力绝地反击?

  在2比5落后的绝境下谈及绝地反击似乎是在痴人说梦,但在古力与李世石之间,一方3连胜甚至5连胜的情形一直存在。古李十番棋第1、第2局李世石获胜,第3、第4局古力扳平,第5至第7局李世石连胜,古力再连扳三局又怎么不可能?

  两人至今共交手45局,李世石以23胜21负1无胜负的成绩稍稍领先。其间两人都有过3连胜甚至5连胜的历史战绩,但以过去的胜负来预测两人即将开始的棋局,往往是南辕北辙。他们的下一盘似乎永远与前边的胜负无关,两人的胜负心都很强大,每盘棋都是一个重新开始的起点,而不是既往状态的延续。

  第7局结束后,裁判长刘菁八段为古力在第2局、第5局和第7局中的失利叹息再三,“第5局很明显是古力的赢棋,对局中他起码错失了三处必杀招;第7局也是,他只要不出那步随手(白130),跟着李世石应就行,绝无可能输出去。”

  十番棋结果已是5比2,李世石领先三局,但从棋局内容来看,应该是3比4才对。古力至少两盘痛失好局,以致在比分上如此被动。两人在胜负上依然毫厘之间,古力并非已完全没有机会。十番棋期间,古力的举轻若重与李世石的举重若轻形成鲜明对比。古力放弃了“国手山脉”中韩对抗赛选拔赛以及国内名人战、天元战等诸多比赛,为的是全身心备战十番棋。为了十番棋,他请来了助手、按摩师,该做的、能做的准备他都做足了。

  然而,众多陪伴也会不会给古力造成“输不起”的心理负荷?古龙笔下的西门吹雪孤身出战时,白衣飘飘,剑光凛冽,出手如电;拥有娇妻爱子后,其目光闪烁柔和,其剑亦不再冰冷刺骨。以此类比古力之于十番棋可能牵强,但心有牵挂总难做到寸心不乱。

  李世石没有刻意放弃过比赛,8月8日至8月28日,他连续参加“国手山脉”中韩对抗赛、亚洲电视快棋赛、三星杯赛,总成绩7胜1负,等于说比古力多下了8盘棋。不知这对双方的竞技状态有无影响?

  来到拉萨后,李世石晚上出外散步,而后与翻译李英镐下让四子棋,竟然乐此不疲,一晚共下三局,李英镐1胜2负;李世石甚至主动提出他执黑先行,贴李英镐60目进行对局。李英镐自得地说:“我从来没找他下棋,都是他找我。”

  如果古力放松心态,撇下输不起的心理负荷,亦举重若轻,但在具体胜负处却举轻若重,只要拿下在重庆家门口进行的第八局,最后与李世石5比5战平,皆大欢喜结果可期。

编辑:秦一乔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