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9月02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2013年11月6日晚,事发的韩城市区某银行营业厅 华商报资料照片

  华商报渭南讯(记者杨托 通讯员 张军节)韩城男子王某手持仿真枪及铁锤,砸烂当地一家银行营业厅柜台玻璃后,被闻讯赶来的韩城警方制服。华商报曾多次对此事进行报道。昨日,华商报记者从韩城市人民检察院了解到,该院以王某犯寻衅滋事罪,向韩城市人民法院提起公诉,此案近期将开庭审理。

  王某属非完全精神病仍需承担刑事责任

  韩城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认为,王某患有情感性精神病,受家庭矛盾影响,认为在家吃不饱饭,想通过犯罪的方法,能吃上“牢饭”。

  去年11月6日下午3时许,35岁的王某携带儿子的玩具步枪、自家铁锤和背包等工具,蒙面进入当地韩塬路与金塔路十字一家银行营业厅,对空中打了一“枪”后,大喊“抢劫”、“赶快去报警”等话语,致银行工作人员和在银行办理业务的市民纷纷逃离。

  此后,王某用铁锤将柜台玻璃连砸5下,致玻璃裂缝后,将工具放置在长椅上等候,后被赶到现场的民警抓获,随后被韩城警方刑事拘留。去年12月26日,韩城市人民检察院依法批准对王某实施逮捕。

  韩城警方侦查认为,王某的行为构成了抢劫罪,移送韩城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韩城市人民检察院认真核查,并经韩城警方补充侦查认定,王某属于非完全精神病,仍需承担刑事责任。

  是韩城首例为吃“牢饭”而犯罪的精神病人

  韩城市人民检察院认为,王某想吃“牢饭”的犯罪动机,不具备抢劫罪非法占有他人财物的主观故意,其以“犯罪”的方法寻求对自己判刑入狱,以解决个人吃饭问题,其行为造成银行场所公共秩序严重混乱,应以寻衅滋事犯罪定性,应判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韩城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公诉科科长刘朝阳表示,王某是韩城首例为了吃“牢饭”而犯罪的精神病人,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有家庭和社会等多种因素。

  “如果身边有精神病人,建议家人和其他亲属要多进行关怀,并及时安排进行治疗。社区等组织也可以成立相应的监护组织,对其行为进行约束,防止出现暴力或犯罪等行为。”刘朝阳说,同时建议财政列出专项资金,对于精神病人提供强制治疗等措施。

  王某母亲:“我觉得他活得太累”

  华商报渭南讯(记者杨托)昨日中午,提起儿子之前的经历和在银行打砸的事情,王某的母亲哭着说,儿子王某虽然文化程度不高,但也曾想成就一番事业,却因生意失败和生活中的挫折,受到了严重刺激,曾认为自己和儿媳给他的饭菜下毒。

  王某的母亲说,自己和老伴都是退休干部,作为一个知识分子家庭,对孩子的要求很严厉。“现在回想起来,是我们管得太严了。”王某母亲说,如果他在外面与别人家的孩子打架,回家后肯定会受到责罚。王某初中毕业后,在当地一家企业上班,因单位效益不好很快下岗。2006年,王某结婚有了孩子,但王某的父亲却因病过世。

  “他父亲过世后,他突然觉得生活压力很大,心里很苦恼。”王某母亲说,后来,儿媳妇利用家里的房子开办了理发店,生意虽然一般,但挣的钱足够供应家里的开支。

  据王某母亲讲述,王某肯吃苦,他还认为,自己应该去成就一番事业,不应只是和妻子守着理发店。

  王某曾开过服装店、办过烧烤摊,还多次到他结识的本地一家酒店老板那里工作,但最终都没有坚持下来。“后来,他出现了打骂儿媳的事情。因此小两口曾离婚,后又复婚。去年年初,王某曾下定决心要好好经营烧烤生意,并很快将生意做得越来越红火。没想到去年七八月份时,他宁愿在家睡觉也不愿出去摆烧烤摊,说是有人说他摆摊很没面子。”王某母亲说,这段时间,儿子也提出过要离开韩城,但最终因为种种原因没有实现。

  此后,王某又多次打骂母亲和妻子,甚至将家中的电器砸毁。王某母亲说:“他后来谁都不相信,说我和儿媳妇要害他,给他的饭里下毒,水也不愿意喝。”

  “我觉得他活得太累。”王某母亲说,她相信儿子内心并不想犯罪,却因压力太大最终走上了犯罪的道路。

编辑:程培虎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