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9月02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昨日,西安市朱雀大街,陕西西安体育艺术小学。学生和家长站在门外等待进入学校 华商报记者 黄利健 摄

  华商报讯(记者 张成龙)昨日,华商报A03版《学校大门被堵260多学生报名难》的新闻,报道了陕西西安体育艺术小学学生报名难的问题。昨日,在雁塔区政府、长延堡街道办协调下,村民已离开学校,学生开始入校学习。

  下午1时许学生才进校门

  昨日上午8时30分许,陕西西安体育艺术小学(以下简称“艺小”)仍然不能进入,门外聚集着百余名家长和学生,很多家长都表示他们之前并不知道校门被堵。家长李先生说:“我早上7点多就来了,一直等到现在,孩子也不能入校,校长也没有办法。”上午9时许,民警试图说服村民打开校门,遭到拒绝。直到下午1时许,经雁塔区政府、长延堡街道办协调,村民从学校撤离,学生才进入学校。西八里村相关负责人委托一位村民与华商报记者沟通。这位村民说,“艺小”所占土地征地问题,根本没有获得村民的同意,因此土地仍属西八里村集体所有,学校仍然应该给村子支付租金,但从2009年起学校就停止支付租金。

  “艺小”征用的土地仍属村集体所有

  西安市国土资源局雁塔分局一工作人员表示,“艺小”共占西八里村近28亩土地,1998年申请立项,起初学校与西八里村协议联营,学校每年付给西八里村租金。之后,“艺小”方面逐级申请征用这块土地,也获得各级政府、各部门审批,但因土地补偿标准问题无法与村民达成一致,一直搁置到现在。因此,从法律上讲这块土地还没有被征用,目前仍属于西八里村集体所有。

  对此,长延堡街道办给予证实。记者从长延堡街道办了解到,1998年,“艺小”与西八里村以“以租代征”的形式签订了一份为期30年的协议,其间学校向西八里村支付租金。“艺小”申请征用这块土地时,在征地赔偿问题上没有与村民达成一致,双方在土地价格问题上存在很大分歧,征地问题僵持于此。因此,“艺小”方面也没有拿到土地证。2011年,“艺小”曾给国土局支付300万征地预付款,可能是“艺小”方面误解为这笔款付完后,就完成了征地,就停止支付租金。为此,引起西八里村村民的不满。

  长延堡街道办一位工作人员说,“艺小”坚持要以10.5万元每亩的补偿标准征收这块土地,但目前这块地的价格远超过这个价格,再加上这几年学校没有给村民支付租金,才导致村民堵学校门的事件。

  双方将通过协商解决土地纠纷

  昨日上午,学生家长和村民都聚集在“艺小”门口。得到消息后,雁塔区政府、长延堡街道办相关负责人都到现场进行协调,并组织西八里村村干部、村民代表、学校负责人、街道办负责人等召开协商会议。会上,“艺小”与西八里村双方均同意通过政府解决土地纠纷问题。

  会议达成一致意见:9月20日前,由西八里村将土地纠纷情况说明及诉求等相关材料上报长延堡街道办。9月30日前,街道办将申请材料上报雁塔区政府,区政府成立以副区长为组长的专项小组解决此事。随后,专项小组组织雁塔区政府、小寨商圈办、区国土局、长延堡街道办、西八里村和“艺小”进行会谈,共同参与,坦诚交流相关问题,并聘请律师或法律顾问全程介入此事。

编辑:程培虎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