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9月11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国内

  盗窃团伙头目王胜利被抓获后,家里大门经常紧闭,门上有多处通知交水费交电费的留言。 新京报记者张永生摄

  一个小偷团伙专门行窃官员的住宅和办公室。驻马店市现辖9县3区,王胜利团伙至少盗窃过其中5个县的多名县处级官员。

  一位纪检官员称,该盗窃团伙摸准了官员的心理,很少有官员去报案。

  2012年底,该盗窃团伙被抓获后,却因为警方和被偷窃官员各有“软肋”,令简单的盗窃案衍生出一系列的生态链。

  2011年9月30日夜里,“小偷”王胜利用千斤顶撬开了驻马店正阳县县委书记赵兴华住室的后窗。

  在王胜利的带领下,5人偷窃团伙从赵兴华住室盗走财物达100多万元,“还有两箱茅台。”

  这是正阳县刑警大队长朱玉东抓获王胜利后突击审讯出的情节。

  案子涉及时任县委书记,且涉案金额巨大。更让朱玉东感到烫手的是,王胜利团伙交代的案件源源不断,每个案子的涉案额都较大,而几乎所有案子背后,都牵涉本县或者邻县的县处级官员。

  专偷官员的“江洋大盗”

  河南省驻马店市正阳县的官员和百姓更愿意把王胜利称作“江洋大盗”。

  34岁的王胜利是驻马店市上蔡县黄埠镇小王营村人。2005年起,王胜利就将偷窃目标锁定为政府机关办公楼。

  上蔡县人民法院一份2007年的判决书显示,2005年王胜利和他的另外三名同县同伙四次偷窃上蔡县、汝南县等县的行政机关。

  2007年,王胜利因犯盗窃罪、且是主犯,被判有期徒刑5年,2010年12月出狱。

  出狱后不到半年,王胜利再次开偷,这次他将目标锁定为县处级官员的住宅和办公室。

  起诉意见书显示,2011年9月至11月,王胜利等潜入正阳县县委书记赵兴华处、平舆县委书记王兆军处、西平县委书记张金泉处盗窃。2012年12月30日,潜入南阳市唐河县县委书记刘明杰处盗窃。河南省纪检系统一名干部透露,王胜利团伙从这四处实际上盗得的财物分别为100多万元、80多万元、90多万元、30多万元。

  此外,王胜利等人还“光顾”过遂平县付自成、平舆县龚红勇、泌阳县孙留平等官员的住所。驻马店市现辖9县3区,该团伙至少盗窃过其中5个县的多名县处级官员。

  9月8日,曾与王胜利在看守所被关在同一监舍的舍友回忆,王胜利在看守所说过,他现在瞄准的就是县委书记、县长和财政局的局长,每次盗窃前,他会反复踩点,甚至观察数月之久,所盗窃的官员多有“问题”。

  9月5日,驻马店市一名官员称,王胜利等人专盗官员住宅,是因为捏准了一些官员的心理,“这些人不干净,他料定他们不会报警。”

  据河南纪检系统一名干部透露,被盗后,官员多未报警。

  办案警察被施压修改笔录

  王胜利团伙被警方锁定,源于其2012年12月7日的一起盗窃。这天夜里,王胜利和团伙成员进入正阳县南环路信用联社院内武兰喜住宅偷窃。武兰喜是正阳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

  武家失窃1万余元,被盗次日报警,正阳县公安局立案侦查。当年12月30日凌晨4时许,王胜利等4人在京珠高速遂平县出站口抓获,另一同伙两月后落网。

  正阳县公安局当时办理此案的分别是刑警队大队长朱玉东、刑警一中队队长孙辉等4人。

  据媒体报道,案犯擒获,当参与审讯的警察得知县委书记赵兴华也被盗巨款后,当地警方主要负责人第一时间和赵取得联系。然而,赵兴华说,他被盗没那么多,就几千元钱而已。得到领导“暗示”后,办案警察迅速修改了笔录,赵兴华直接签字,原本100多万的被盗数额,修改成6040元。

 [1] [2] 下一页

编辑:新闻实习生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