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9月11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国际

外媒:美考虑对日提供进攻性武器将激怒中国

  据参考消息网9月11日报道,外媒称,多名日本官员表示,日本和美国当前在探讨东京采购进攻性武器的问题,这些武器将让日本得以向远离该国边境的地区投放实力。此举很可能激怒中国。

  据英国路透社9月10电,参与上述磋商的3名日本官员说,虽然日中对抗愈演愈烈占据着各大报刊的头条位置,但东京的侧重点是获得清除朝鲜导弹基地的能力。

  他们表示,东京在与华盛顿举行非正式会谈,会谈内容是向日本提供将标志该国军力得到提升的战力。

  日本将这种战力视为“打击能力”。上述日本官员对本社记者说,就此问题举行的会谈只是初步会谈,本阶段会谈并不涉及具体装备。

  多名防务问题专家表示,要获得攻击能力需调整日本纯防御性的军事理念,这种调整可能为获得价值数十亿美元的攻击型导弹系统及其他装备敞开大门。

  美国官员表示尚未就此问题进行正式磋商,但他们没有排除就此进行非正式接触的可能性。

  日本军队业已十分强大,但受限于该国和平宪法。将该国军队重新打造成一支更加强势的军队是安倍晋三首相的一项核心政策。

  美日两国就修改安保同盟合作指针举行的会谈备受关注,会谈预计在年底前结束。但上述日本官员说,东京已放弃在上述会谈期间提请讨论获得进攻性战力的问题。一名了解情况的日本官员说,“目前正在通过另一条渠道讨论”这一敏感问题。

  但与华盛顿达成协议还要数年时间,且存在诸多严重障碍。

  上述日本官员说,美国官员对这一想法十分谨慎,部分原因是,此举可能激怒中国。另一位美国官员表示,华盛顿并未对升级日本进攻性战力一事形成立场,“部分原因在于,日方尚未拿出具体想法,也未向我们提出具体要求”。

  就进攻性战力举行的非正式磋商包括各种选项——从日本继续完全仰仗华盛顿到自行拥有全套武器装备。

  一名日本官员说,日本希望在大约五年内得出结论并开始采购装备。

  但另一位日本官员说,美国希望单独商讨进攻性战力的问题,目的是避免激怒中国和韩国。北京和首尔不仅均与东京有领土争端,还指责安倍未就日本战时侵略行为进行赔罪。

  就连日本国内对获得进攻性战力的问题也十分敏感,一谈论升级进攻性战力就要用委婉说法作伪装。

  上周在内阁大规模重组中卸任的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曾在一年前称,“这种战力旨在攻击敌军军事基地和战略基地,但这是为了实施自卫”。

  日本政府去年12月编订的防卫指针也试图淡化这一问题,将这种战力称为一种“潜在形式的战力,旨在应对发射的弹道导弹及相关武器装备”。

编辑:王振力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