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9月19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政企快线

“全国版权示范单位”授牌仪式现场

  9月17日,第五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期间,在国家版权局主办的全国版权社会服务工作交流会上,西安电视剧版权交易中心荣获“全国版权示范单位”称号,是本届评选中西北地区惟一一家获此殊荣的版权企业。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国家版权局副局长阎晓宏出席会议,并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单位和园区(基地)代表授牌。

  授牌仪式上,阎晓宏副局长首先对今年评选出的全国版权示范城市、单位、园区(基地)表示热烈祝贺。他在讲话中深入阐述了版权社会服务工作的重要意义以及如何开展版权社会服务工作。他强调,版权服务工作已经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国家版权局将进一步高度重视服务,提供有效服务,大力推动文化、版权相关产业发展。一是大力推动著作权登记工作;二是支持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依法行使权利;三是支持专业机构开展版权贸易,帮助权利人实现作品价值最大化;四是推动建立专业评价机制,开展版权价值评估;五是探索评估与担保相结合的机制,推动版权融资。同时,要重视和加强版权宣传工作,积极主动抓住版权领域热点问题和典型案例开展宣传,使版权概念深入人心,提高全社会的版权意识。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司长于慈珂宣读了2014年全国版权示范单位的批复文件。西安电视剧版权交易中心、北京出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央视国际网络有限公司、北京爱奇艺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广播电视台/上海东方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上海盛大网络发展有限公司、商务印书馆有限公司等18家单位(企业)获“全国版权示范单位”称号。西安电视剧版权交易中心是本届“全国版权示范单位”评选中西北地区惟一获此殊荣的版权企业。

  作为国内首家影视版权交易机构,西安电视剧版权交易中心成立三年多以来,走出了一条促进版权资源汇聚、优化版权市场交易、推动版权产业发展的新路径。西安电视剧版权交易中心总经理党雷在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时说:“我们树立了一个梦想,即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构建版权产业新高地,努力打造国内一流版权交易服务机构;坚持两轮驱动,即坚持‘版权社会服务和版权市场运营’两个平台建设;凭借三个依靠,即依靠‘创新、整合、人本’的基本理念”。在版权社会服务领域,西安电视剧版权交易中心积极向影视业界推荐著作权登记制度,累计为1700余件作品办理版权登记;设立百万维权资金,帮助受到侵权的著作权人开展维权服务;创新版权纠纷解决机制,联合设立了西安影视版权仲裁中心,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在版权产业市场运营领域,一是以信息发布、金融支持、版权交易、版权专业服务为核心构建起了常设交易平台,通过举办“西部影视节目交易会”构建起了节展式交易平台;二是为重振影视陕军新辉煌,提议发起设立了陕西影视产业联盟;三是为加强版权行业理论研究,与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联合发起设立了全国首家影视版权研究基地。2013年,该中心被陕西省版权局评为“陕西省版权示范单位”,被中国版权协会评为“2013中国版权最具影响力企业”。2014年,西安电视剧版权交易中心积极向全版权服务领域扩展业务,在图文版权、动漫游戏版权等领域开展探索实践。在陕西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国家版权局正式批准同意依托陕文投集团西安电视剧版权交易中心,构建我国西部地区惟一国家级版权贸易机构——西部国家版权交易中心,该中心将于10月底在西安正式揭牌运营。

  据了解,自2011年起,国家版权局每年评选一批全国版权示范单位,授予在版权作品的创作与传播、产业发展、版权保护与管理、教学科研等方面取得优异成绩,并在全国具有示范效应的企事业单位、相关机构和经营市场。在本次评选中,山东鸿儒文化集团有限公司、苏州国际科技园等4家园区(基地)被授予“全国版权示范园区(基地)”称号。福建省厦门市被授予“全国版权示范城市”称号,成为全国第七个获此荣誉的城市。

  

编辑:张爽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