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0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政企快线

   近年来,小产权房危害越发凸显,而各种传统宣传都收效甚微,如何将小产权的危害点对点宣传到群众中,让大家杜绝小产权房一直是个难题。9月28日西咸新区沣东新城推出了全国首部反映小产权房危害为题材的微电影,一经推出受到社会各界关注和好评。

  小产权危害大   传统宣传手段收效甚微

  其实在过去的多年里,虽然在法律和政策层面,各部门均申明小产权房的非法性,但小产权房的面积却越来越大。由于小产权没有取得合法手续,它的存在和售卖不仅致使土地资源严重流失,更现实的问题是,它的危害还体现在给购房者带来的麻烦。

  因小产权本身不受法律保护,是非法项目,在建设过程中可能存在偷工减料问题,导致质量不过关,存在很大安全隐患,另外,会导致上不了门牌号,住户报户难,进而孩子上学难。即便是购买者已经入住,还会出现因小产权项目不在政府规划内,导致供暖供气没有保障,小区无物业等各种后续麻烦。然而从全国各地的事实案例来看,随着社会进步,大众需求不断增加,小产权近些年显现出的危害和麻烦还远不止这些。

  不仅违法,且危害到消费者权益,2012年国土资源部明确,要清理在建在售的小产权房,杜绝小产权房继续发展。紧随其后,全国掀起了治理小产权的热潮。

  然而无论是北京还是深圳,各地政府多种方式的重拳治理和广泛宣传,小产权的势头是有所收敛,但传统的粗放的宣传方式,如展板宣传、告知通知等宣传警示手段并没有让群众对于小产权危害的认识有所提高,“上当”的人依然比比皆是。

  如何创新宣传模式,点对点的、有针对性的将小产权危害宣传到有小产权购买需求和欲望的人群中,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紧随互联网时代脚步   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微电影宣传小产权危害

  只要有电脑有手机,沟通交流无处不在,这就是如今的互联网时代,在这个时代,大家获取消息的主要渠道就是互联网。并且在近两年,一个互联网的新生事物——“微电影”以其展现形式生动直观、节奏紧凑、故事情节丰富在这个“快速消费”的互联网时代受到当下大众的欢迎和喜爱。

  针对这一情况,沣东新城经过研讨决定创新宣传模式,以最新最流行、大众更方便和乐意接受的方式——“微电影”来宣传小产权的弊端和危害,引导群众正确认识小产权,拒绝购买小产权房。

  经过前期策划、编剧及后期的摄制、剪辑等工作,历时两个月,一部以小产权危害为题材的微电影——《房殇》在沣东新城诞生。据了解,该部微电影也是全国首部以小产权房危害为题材的微电影。

  电影全长20分钟,主要讲述了一位男青年为了爱情、为了达到女方家人的要求,一时情急上了小产权房项目老板的当,花掉多年积蓄加上凑来的钱,买了一套小产权房,随后钱房两空的故事。

  整部电影故事情节紧凑,贴近实际,真实地反应出了小产权房给消费者带来的弊端和危害,对观众起到较好的警示作用。“以前一直觉得买个小产权房自己住,没有什么问题,现在看了这部片子,才发现小产权真的不能买……就不知道它什么时候会出问题,而且出了问题解决起来也很麻烦,因为它本身就不受法律保护,因它产生的所有交易、过户等等行为都不受法律保护。”一位观看了《房殇》的观众说到。

  有业内人士在看过这部微电影后表示,沣东新城的这种创新模式和这一题材,在全国属首创,它不仅符合互联网时代的宣传方向和模式,让大家接受起来更方便更快捷,而且它相比传统的宣传方式更具针对性,“如今购房群体多为年轻人,这一群体几乎全部都是‘网友’,他们生长生活在互联网的时代,一时一刻也离不开互联网,这部微电影利用互联网能直接将小产权的危害,就像身边的同学朋友的例子一样直观地传达给他们,收效会非常好。”

  重拳整治与深度宣传相结合   从源头消除小产权生存空间

  为全方位的将国家对小产权的治理政策和小产权的危害传达到基层,从源头上掐断小产权的市场需求,沣东新城采取了线下整治与线上宣传相结合 。

  一方面,沣东新城积极落实国家政策,依法对辖区在建在售的小产权房项目进行重拳整治。在快速制止辖区小产权房项目在建在售行为的同时,成立了陕西省首个“小产权房监察部”,并聘请专职律师事务所为购房者提供无偿的法律援助。

  一方面,为方便群众举报身边的小产权房的偷建偷售行为,沣东新城在门户网站和手机APP上开辟小产权治理专栏,还专门开通了微信和微博举报平台。与此同时,沣东新城还与新闻媒体联合,在传统媒体和网络媒体上就小产权房的危害进行了广泛宣传,增加群众对小产权房的认知度。

  为配合微电影的推出,沣东新城耗时1个月搜集整理相关法律法规、画故事插画等,编制了小产权治理及公民引导手册,文图并茂地将小产权房的危害、政府对小产权的态度及处理做了详细介绍。同时,为在中老年群体中做好宣传引导,沣东新城还计划利用群众小分队将小产权危害和国家相关政策编排成歌舞,用中老年人喜闻乐见且容易接受的方式,让他们了解小产权危害,杜绝购买小产权房。

  一边是重拳治理,一边是全方位宣传,相信沣东新城这种有效的方式方法,能够对群众理智购房起到积极引导,从源头上掐断小产权的市场需求,消除小产权的生存空间。

编辑:周庆辉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