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0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政企快线

张道宏副省长和徐宗本理事长为联盟揭牌

联盟成员参观西咸新区信息产业园展馆

  10月17日上午,陕西省大数据与云计算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大会在陕西省科技资源统筹中心举行,副省长张道宏出席并讲话,与理事长徐宗本院士一同为联盟揭牌,联盟秘书处设在沣西新城。沣西新城刘宇斌、亢振峰同志参加大会,刘宇斌专题介绍了沣西新城大数据与云计算产业发展状况。

  张道宏首先代表省政府对联盟的成立表示祝贺。他说,战略联盟的成立,是我省大数据与云计算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对抓住大数据与云计算这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充分发挥我省基础条件优势,实现产业创新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要求,省级相关部门要加紧制订实施我省大数据与云计算科技发展战略规划,不断完善政策环境,使大数据优势资源向我省不断聚集。同时,联盟要紧紧围绕产业发展需要,开展技术攻关,积极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推动我省大数据与云计算的基础条件优势真正转变为产业竞争优势。

  会上,联盟理事长徐宗本院士进行《大数据能为我们带来什么》的主题报告,讲解了大数据的基本概念、获取途径、分析利用等,分享了关于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想法和思路。关于应对大数据带来的机遇与挑战,他认为,一要清醒认识,以科研新范式、管理新概念、产业新机遇推动发展;二要主动拥抱大数据时代,通过政府搭台、政策引领、企业投入、科技支持来推动行业发展;三要合理布局,准确定位,发挥一批示范带动作用,使产业总体发展科学合理;四是要奋发有为,通过实实在在的投入,脚踏实地开展工作,使大数据产业在推动经济发展中作出大贡献、发挥大作用。

  刘宇斌表示,联盟秘书处设在沣西新城,是对沣西发展信息产业的肯定和鼓舞。沣西新城将发挥好联盟中的职能作用,搭建研发平台、基金平台和数据平台,竭力为联盟发展提供支持。他希望沣西新城与联盟成员携手,共同推进我省信息产业繁荣。

  刘宇斌概括性的介绍沣西新城产业发展优势,同时,简要介绍沣西新城建设“海绵城市”、推行低影响开发理念等一系列创新城市发展方式的实践。他说,沣西新城以“数据沣西、智慧西咸、云储中国、物联世界”为目标,在全国率先举起大数据产业旗帜,并通过在理念升级、产业升级、模式升级和生态升级四个层面的创新和实践,成为现代科技园区升级版的代表。目前,中国移动、联通、电信、陕西广电网络四大运营商和九大部委容灾备份中心集中入驻,提供海量数据资源,微软中心投入运营带动作用明显,沣西新城信息产业蓬勃发展。

  会议由联盟秘书长周兴社主持。省科技工委书记、省科技厅厅长李明远致辞,副厅长史高领宣读联盟成立批文,参加会议的领导为联盟的理事长、副理事长授牌,徐宗本理事长介绍联盟发展思路与工作计划。会后,联盟成员赴西咸新区沣西新城考察,参观了西咸新区信息产业园展馆和微软技术实践中心、中国联通西安数据中心、雨水综合利用示范点。

  据悉,陕西省大数据与云计算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共有成员83家单位,理事170人,由企业、大学、科研和服务机构组成,联盟由中科院院士徐宗本担任首届理事长,西北工业大学周兴社教授担任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联盟秘书处设在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管委会,同时设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管委会、陕西省科技资源统筹中心为常设办事机构。

  联盟的宗旨是统筹协调省内大数据与云计算技术和产业相关资源,以技术创新需求为纽带,有效整合产、学、研、用各方资源,促进联盟成员之间的资源共享和互惠互利,打造陕西地区的大数据与云计算技术产业链、创新链和服务链,协助政府倡导和推广大数据与云计算技术,提升我省在大数据与云计算技术相关领域的研究、开发、服务水平,加快推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

编辑:张爽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