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11岁男孩放学回家路上遭绑架 因反抗被捂死

西安新闻 作者:张杰 2014-12-05 03:33:28
[摘要]9月29日晚,在补课返家途中,11岁的杨锦烨突然失踪,众多网友纷纷转发祈福。然而,等来的是一个最不幸的消息:小锦烨早已遇害!

\

  犯罪嫌疑人陈某某对自己犯下的罪行追悔莫及

  事件回顾

  残酷的真相撕破了家人和网友的期盼

  杨锦烨,男,11岁,身高1.43米,西安市第三十四中学初一学生。他成绩优秀,非常懂事,从来不去网吧,是家里人的骄傲。

  9月29日晚,像平时一样,小锦烨独自一人去学校对面的柳林居小区补课。平时补完课他也是独自走回家,通常要走半个小时。妈妈总说要去接他,可懂事的小锦烨一直说,“妈妈你还要照顾弟弟,我自己走可以的。”

  不幸就发生在那天晚上。

  当晚7时40分,小锦烨给妈妈打电话说再改两道题补习课就结束了。妈妈估计他走到家大概是8时30分左右。然而,一直等到晚9时,儿子都没回来!

  家人这下慌了,赶紧沿路寻找。因当时天色昏暗且附近店铺较少,爸爸妈妈问了很多路人,但都没人见过小锦烨。

  父母赶紧向派出所报案。

  他们发疯似的四处寻找——张贴寻人启事,沿着灞河桥一带不断打听——但没人见过他们可爱的儿子。

  他们求助网络,到处发帖……

  “转发求扩散”。“希望孩子平安!”“保佑”、“期待孩子回家”……网友们热心转发,盼望小锦烨平安。

  昨日,噩耗传来。晚6时许,华商报记者联系了杨锦烨的父亲杨先生。电话里,杨先生声音低沉,“现在家人很悲痛……随后再联系吧。”

  值得注意的是,11月2日,西安未央区施家寨11岁的小女孩徐子熙失踪,她也是补课途中出事的,目前案子还在侦破中。

  相关案例

  绑匪要5万 8岁男孩还价3万

  今年5月26日下午,西安8岁男童小寒放学后走到南郊永阳公园附近时,一名小伙子走过来说要借用一下他的手机打个电话,小寒想都没想就把手机交给对方使用。没想到的是,这名小伙子打完电话后,突然拿出凶器逼着小寒跟着他去火车站。

  不见孩子回家,家人赶紧寻找并报警、发微博求助。

  就在警方寻找的过程中,绑匪对小寒说:“你向你家人要5万元就放你回去。”小寒说给3万,以讨价还价的方式与对方斗智斗勇拖延时间。就在绑匪用小寒的手机与外界联系时,警方确定小寒所处的大体位置在西安火车站附近。

  在火车站寻找时,警方得到重要线索:一个小男孩曾和一个年轻小伙在一起。对该案进行串并案时,发现16岁的杜某嫌疑很大,而杜某近期与江苏丰县男子一刘姓男子交往密切。刘某交代,杜某给他打电话称自己绑架了一名小孩,让他赶紧给自己办理一张银行卡,并约定见面。民警赶到见面地点将杜某抓获,成功解救了被绑架了17个小时的小寒。

  知道一下

  孩子怎样更安全 上下学时别落单

  “面对歹徒,反抗并不是合适的对策。”有民警说,3名嫌疑人是为钱绑架,如果孩子假意顺从,接下来的事就是歹徒索取赎金和如何解救的问题,“这样的话,歹徒一般不会不计后果伤害孩子。”需要提醒的是,孩子在上下学尤其是夜间,应结伴而行避免落单。

  未成年人怎样更安全呢?近日,西安市公安局和华商报社联合出品了“平安手册”,在妇女儿童篇中就有“儿童防拐骗有哪些应对措施”一节。其中包括9条注意事项:

  一、掌握动向。孩子不私自外出;不擅自与人结伴旅游;在无熟悉人员相伴、无安全保障的情况下不和陌生人接触;不到不熟悉的地方游玩。

  二、教点本领。告诉孩子家庭住址、父母工作单位的全称及电话号码,并要求孩子记住。

  三、防陌生人。告诉孩子不要轻信陌生人的话,不要给陌生人带路,不搭乘陌生人的车,不接受陌生人的钱财、玩具、饮料、零食等。

  四、结伴出行。不单独与陌生人同乘无人看管的电梯;上下学、外出游玩、购物时最好与同学、朋友等结伴而行。

  五、不要炫耀。教育孩子不要把家中的钥匙挂在胸前,不要在外人或朋友面前炫耀父母的工作、地位或家中财富。

  六、约法三章。父母与老师要讲定通常来接孩子回家的人,把接送人的电话号码告诉教师,无人接送时,就留在幼儿园、学校,或请教师打电话给父母等。

  七、迎客有别。对于单位或自家的客商,一般不带回家中洽谈生意或就餐,以防来日因生意场上“翻脸”而影响子女。因为在儿童心目中,来家做客的叔叔、阿姨都是好人。

  八、巧施“伪装”。欲留孩子一人在家时,要有意识在门口放几双大人的鞋子,使歹徒难以看出家中只有孩子一人,并告诉孩子不要给陌生人开门。

  九、及时报案。一旦失踪,父母应立即到公安机关报案。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由华商报记者 宁军 采写

编辑:陈晨

相关热词搜索: 补课 捂死 男孩 王某 反抗

上一篇:冷空气暂时退场 今日起陕西开启晴暖升温模式 下一篇:【鸟瞰西安系列】夜二环-辛家庙立交夜醉美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