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0日 登录论坛 注册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摘要 : 戚继光堵机枪?昨日,人民日报以《别让戚继光继续堵枪眼》为题刊文批评架空历史的危害。

戚继光堵机枪侧面反映主旋律作品观赏性有待提高

  动画片《戚继光》海报

  “戚继光是谁”,“堵枪眼的”“炸碉堡的”还是“收复台湾的”?昨日,人民日报以《别让戚继光继续堵枪眼》为题刊文批评架空历史的危害。

  日前,有教授指出:动画片存在“架空历史”过多的问题。以《火影忍者》《海贼王》为例,人物皆蹈空而来,无朝无代。即便有历史背景,也以别国风物居多。幕府、江户时代的文化细节,少年说来头头是道,至于中华风仪,则闭口无言,并无亲近。

  文章指出,历史被架空后的危害,并不仅仅是知识的欠缺,而是不知来路之艰难险阻,便只能孤立地认识当下现象,易从一种理想化的概念出发建立认识,不易有立足实际的“理解之同情”,每每把不合水土的乌托邦,当做自己的桃花源。架空本国史的危害尤烈:没有长期的文化亲近和熏染,便没有价值认同。同样是凭空凌虚,嫦娥奔月是迷信,变形金刚登月便成了科学。

  改变,应该从别让戚继光堵枪眼开始。现实的、历史的题材,应该多现于荧屏。有人会说,没用,孩子不看。这既是刻板认识,又是一种提醒:民族的、历史的乃至主旋律的艺术品,一定要走出难看、说教、没有感染力的泥淖。以北京电视台拍摄的《戚继光》为例,感染力依托于一个个奇特有趣的故事。戚家军如何出奇制胜,形成了“出谜/猜谜”的结构,吊住了观众的胃口;叙事动力上,除了保护老百姓这样高大上的理由,制作者还做了大量贴近接受心理的设计:猛将王如龙饥肠辘辘,倭寇将领还拿着鸡腿上阵,将士们能不怒火高涨吗?小朋友们更易信服。

  笔者并不主张排外主义,也不主张动画片成历史讲座、天天“高台教化”。光看拿平底锅揍老公的狼、把猫拍成糊塌子的老鼠,是不是少点什么?戚继光、文天祥乃至孔子、老子,拍好了,更能成为孩子们的好玩伴,还能成为孩子一生的好老师。

编辑:秦一乔

相关阅读

上一篇:网友称碰到周杰伦求婚 经纪公司:只知他在拍戏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