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7日 登录论坛 注册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摘要 : 截至目前我省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36起,给予党纪政纪处分613人,诫勉谈话455人,其中许多案例是实名通报。

  截至目前我省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36起,给予党纪政纪处分613人,诫勉谈话455人,其中许多案例是实名通报。

  你知道纪检部门是怎么查出这些问题的吗?昨日,由中央纪委监察部主管的中国纪检监察报刊登报道《唤回清风拂“三秦”》,解密了我省纪检部门的一些办案方式和细节。

  利剑1

  基层纪检部门异地交叉监督

  “今年国庆期间,陕西省大荔县纪委李小虎一行三人来到澄城县,对该县节日期间公职人员公款接待、公款旅游、公车私用等问题进行检查。”报道说,纪检部门异地交叉监督检查在陕西已成常态。而就在国庆期间,我省调查核实个别党员干部免费参观商洛市柞水溶洞景区问题线索,最终党纪政纪处分3人,警示训诫18人。

  我省一位纪检系统人士表示,过去纪检部门只对本区域内的违纪行为进行查处,异地交叉监督较为少见。对于基层而言,本地纪检部门在查本地区的相关单位时,有时要面对“人情关”、“面子关”,异地交叉有助于避免这一问题。

  利剑2

  查发票发现公款违规消费

  “今年元旦、春节期间,陕西省纪委联合有关部门,派出检查组分两批对全省12个市(区)进行明察暗访。检查组直赴现场,通过查发票发现公款违规消费问题,通过暗访巡查发现收礼送礼、公车私用问题,通过直查岗位发现缺勤脱岗问题。春节假期,对各市(区)的重要机关部门值班情况进行了电话抽查和实地检查,组织10个市结对互查。”报道说。

  如何通过发票倒查查公款违规消费?据了解,我省自2007年启动省级公务卡制度改革,2011年在全省各市区全面推开公务卡制度改革,并且将公务招待费和差旅费等一并纳入公务卡强制消费目录中,要求持卡人必须按规定使用公务卡结算,如果不用公务卡刷卡消费,财务部门拒绝报销申请,特殊情况下不能使用公务卡结算的,须经单位财务部门批准。中央八项规定执行以来,我省又出台了多项有关制度严卡公款消费。

  在这一背景下,如果公务员小张在外进行公务招待,他要使用公务卡,刷卡消费后要索取刷卡凭证和发票,其中发票上要注明就餐人员的名单,经单位领导批准许可的消费事由,还要有消费明细。而纪检部门在执纪中,可以通过查看发票和公务卡刷卡凭证,查验消费地点、消费金额是否一致,还可以检查消费明细等等。

  近期频繁被查

  陕西省陕西柴油机重工有限公司原副总经被调查

  西安环保局局长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

  城固就业局副局长被免职 因庆乔迁之喜摆宴18桌

  长安银行大唐西市支行原行长收贿170万 被开除党籍

编辑:白玫

相关阅读

上一篇:千余字神道碑碑主是唐玄宗亲舅舅 名字叫窦臮(jì)
下一篇:高考改革两项重要配套政策发布 会考以后要考14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