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8日 登录论坛 注册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摘要 : 时间长短如下:职工累计工作已满1年不满10年的,年休假5天;已满10年不满20年的,年休假10天;已满20年的,年休假15天。

  算上今天,2014年还有14天就过去了。弱弱地问一问:今年的年假大家都休了吗?

  昨日,针对“休年假”,记者随机在事业单位、公务员和私企中选取100人进行了小调查。

  一起聊聊有年假为啥不休?

  “到年底,我们需要清账是最忙的,根本休不了年假。”昨天,长春一家广告公司的吕女士说,单位进12月份就不批年假了。

  调查中,“忙”,是很多单位不批年假的理由。理由1:难找人替班“我们有年假,但工作太忙,很难休上。”昨日,医生马先生表示,他是医院骨干,没有时间休年假。

  保安小孙表示,他有3天的年假,但休年假的前提是必须找到人替班。再说,保安这个岗位很累人,平时都是串休,替班的人很难找。

  理由2:怕耽误赚钱“我主要挣的是效益工资。”汽车销售员小李说,他挣的主要是效益工资,年底车市很火,休年假损失会更大,“为了几天年假,丢了工作不值。”这也代表了很大一部分人的心声。

  “很多员工,都是要离职的时候,休年假。”昨日,长春一家网络公司的负责人表示,他所在的公司,基本上都是“一个萝卜一个坑”。

  普及一下

  按规定年假咋休?

  昨日,针对有关“年假”的问题,记者也向人社部门进行了咨询。

  我国《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从2008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根据条例,凡在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等单位的职工连续工作1年以上的,均享受带薪年休假。

  时间长短如下:职工累计工作已满1年不满10年的,年休假5天;已满10年不满20年的,年休假10天;已满20年的,年休假15天。

  国家法定休假日、休息日不计入年休假假期。

  没休完或者不休如何补偿?

  昨日,省人社厅有关工作人员表示,用人单位应保证职工享受年假,确因工作需要不能安排职工休年假的,经职工本人同意,可以不安排职工休年假,但需给予补偿。如由职工个人原因造成的,用人单位可以只支付其正常工作期间的工资收入。

  根据规定,对职工应休未休的年休假天数,单位应当按照该职工日工资收入的300%支付年休假工资报酬,日工资收入则按照职工本人的月工资除以平均每月计薪天数21.75天进行折算。

  假设一职工工作年限为6年,月薪为3000元,那么他的日薪为137.93元,如果他由于单位安排工作使得5天年假未休,那么单位需向其支付的年假工资报酬为2068.95元。如果员工未休成年假也没拿到补偿的话,可向当地劳动监察部门投诉。

  投诉的人多吗?“来投诉的?很少有。这个月,你是第一个来问的。”该工作人员表示,咨询年假补偿的都很少有,进行投诉的就更少了。

  重视起来

  长春市政府将带薪年休假纳入议事日程

  近日,《中共长春市委长春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培育旅游新兴支柱产业的意见》正式发布,明确了培育新兴旅游支柱产业成为旅游产业发展方向,还将带薪年休假制度落实情况纳入政府议事日程,作为劳动监察和职工权益保障的重要内容。

  网友吐槽

  年假?啥叫年假?

  关于年假,昨天,我们在新浪微博@新文化报、@新文化网、@汉龙人主页上与网友展开了互动,看看大家都怎么说。

  @开封府第一大跟班

  俺法定三周年假,目前只休一周,避开工作旺季顺延年假到春节前休完……

  @康杰警官

  说起这个事,我老闹心了!

  @长春联通唐宇

  年假终于休了,因为要结婚所以不得不休,对于服务行业的工作人员来说,休年假是很奢侈的,能休就不错了,要休息不要补助,因为太累了!

  @长春西门大官人

  年假?啥叫年假?我们公司都是放寒假,最长的带薪寒假放了一个月,春节前后各半个月。非常怀念那段公司赔钱却也任性的日子。

  @开心话梅723

  自由职业的好处就是随时可以年假呢,但是目前我还没给自己放过年假呢,今年应该考虑给自己放个年假休息休息喽。

  @吉美社

  休年假在北京很重视,这是一件必要的福利。在长春貌似都不太重视,很少听人提及。年假还是要取决于你自己,任何公司离开你几天都会正常运转,只要把工作安排好,给自己几天时间,或是旅行或是陪陪家人,可能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邵帅Tim

  还没休过呢,啥滋味啊。

  @China80年代

  每次年假都是在六七月份休完啦,有时候到年末没有休就作废啦,根本就没有什么补偿之说。

  @风之翼1977

  从来没有休过,私企单位的老板只是想着如何更多地压榨劳动力,怎么可能给那么多福利?如果为了休年假的事去举报,那么离被开除也不远了。

  @shiMMy-art

  没年假!但是我们有寒暑假。

  @修修修修大美

  我单位据说过年那天才休。

  @贺小呆

  请问神马是年假?从来不造!

  本报记者 王小野(来源:新文化报)

编辑:白玫

相关阅读

上一篇:范冰冰弟弟近照曝光 读贵族学校长相憨厚不似姐姐
下一篇:最后一页

  • 范冰冰弟弟近照曝光 读贵族学校长相憨厚不似姐姐

    4月17日,范冰冰弟弟近照曝光,照片中的男孩戴着黑框眼镜,长相清秀。详细>>

  • 成龙跳海救人系舢舨翻沉摄影师坠海 可惜为时已晚

    据香港媒体报道,欣澳今日凌晨时份发生舢舨翻沉意外,现场消息指当时正在拍电影,八人堕海,一名51岁男子堕海失踪,消防员到场拯救,约1个多小时后将堕海男子救起,送北大屿山医院抢救终于不治。|据香港媒体报道,欣澳今日凌晨时份发生舢舨翻沉意外,现场消息指当时正在拍电影,八人堕海,一名51岁男子堕海失踪,消防员到场拯救,约1个多小时后将堕海男子救起,送北大屿山医院抢救终于不治。详细>>

  • “黄埔大学”无资格发毕业证 北京数百名学生被骗

    原标题:数百人上3年“黄埔大学”才知被骗:黄埔军校太有名了自述“原来,黄埔大学和黄埔军校没关系”三年前,满怀着对位于大城市的北京黄埔大学的期待,老家位于华东某省县城附近乡村的小周(化名)来到黄埔大学报到。|原标题:数百人上3年“黄埔大学”才知被骗:黄埔军校太有名了自述“原来,黄埔大学和黄埔军校没关系”三年前,满怀着对位于大城市的北京黄埔大学的期待,老家位于华东某省县城附近乡村的小周(化名)来到黄埔大学报到。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