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经开区 > 正文

西安经开区打造“千亿级”汽车产业基地

经开区 华商网 2015-05-23 17:40:38
[摘要]5月17日,在第十九届西洽会西安市团集中签约仪式上,经开区分别签约总投资29.9亿元4大汽车产业项目。

  金龙汽车西北生产基地、湖南和泰智能充电桩研发与生产基地、新大通矿用防爆车生产研发、欧脉汽车零部件产业园……5月17日,在第十九届西洽会西安市团集中签约仪式上,经开区分别签约总投资29.9亿元4大汽车产业项目,以及总投资1亿美元的复星国药西北运营中心项目和总投资34.6亿元的延长新材料科技产业园。当天签约引进的6个大项目投资总额超过70亿元,这不仅凸显了经开区作为陕西高端装备制造业核心承载区的产业发展“魅力“,也将为区域打造“千亿级“汽车产业集群基地提供强力支撑。

  在经开区汽车产业集群中,以陕汽集团为龙头,聚集了康明斯、汉德车桥、中集专用车、德仕汽车等关键零部件配套企业,产业涵盖汽车总成、发动机、车桥、车架、变速箱等零部件生产以及专用车改装生产等,并形成了分布于汽车产业链条的研发、试验、生产等重要环节的产业链条。同时,以陕汽集团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为依托,形成国内领先、与国际接轨的汽车产业技术研发平台,被国家工信部批准为首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示范产业。2014年,实现产值721.4亿元,同比增长20%,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的50.1%。其中陕汽集团实现产值535.9亿元,产销各类汽车超10万辆,成为推进经开区乃至全市工业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与此同时,随着转型升级战略深入推进,在经开区内,企业“跨界”、产业互补的协同效应也成规模之势,并在新能汽车领域得到集中体现。目前,经开区新能源汽车生产已初步形成以陕汽集团为龙头,康明斯发动混合动力、永电电气电机及控制系统、物华新能源和瑟福能源等企业提供电池材料、电池总成及管理系统的产业格局。同时,随着此次签约的金龙汽车新能源客车生产基地的入驻,这将构成经开区新能源汽车产业未来发展的主导方向与核心优势。

  为了进一步推进汽车产业快速聚集发展,经开区制定出台了“汽车产业基地(乘用车园区)规划“。根据规划,经开区将继续夯实商用汽车产业,并依托陕汽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研发机构,加快乘用汽车项目引进,建设具有国内领先水平、与国际接轨的汽车产业研发生产平台,打造国内继东北、京冀、华南等汽车基地之后的“第七板块”——西北汽车产业基地。

  根据产业发展规划,经开区汽车产业基地(乘用车园区)将规划涵盖整车生产、零部件生产、物流仓储、生活配套设施等几大重点建设版块。其中,整车生产版块将作为产业园的产业核心,分两块分别布置在产业园的西侧及东北侧,形成带动汽车产业发展的“两翼”,同时项目用地可适当调整以适应不同的产能分配模式;零部件生产版块将紧紧依托整车生产,将零部件生产用地布置在园区南部,在布局上既与整车功能片区有一定的空间分隔,又便于为两个整车生产用地服务;物流仓储版块紧临高永路,充分利用高永路与包茂高速互通这一便利的交通优势,为远距离整车零部件的储存、分配及成品车的发运更好地服务,主要承担整车的暂存和对外发运的任务,以及零部件的储存、配送的任务;生活配套设施版块依照汽车产业基地(乘用车园区)与泾渭新城资源及配套设施共建共享的规划原则,以纬三路为界,北侧为汽车产业基地,南侧为泾渭新城居住、商业金融、医疗教育等配套设施用地,形成泾渭新城产城相融的公共商业服务轴。预计到2020年,西安经开区汽车产业总规模将达到3000亿元,总产量突破100万辆。其中商用车产值1500亿元以上、产销20万辆;乘用车产值1000亿元以上、产销100万辆,配套企业产值500亿元以上。

  “汽车产业具有科技含量高、产业带动力强、市场前景好等诸多优势和特点。加快汽车产业聚焦发展,经开区在产业基础、公共配套、投资环境等方面都具有较强的综合竞争优势,这也是打造‘千亿级’汽车产业集群的有力保障和支撑。”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更多注意力投向链条延伸和产业深层次的潜能发掘上,以新增项目促转型、以链条延伸强实力,汽车产业呈现出“内涵式”拓展的转型新趋势。同时,对于新签入驻的产业项目,经开区将从平台建设、政务环境、政策扶持等方面继续强化综合保障能力,促进项目尽早落地投产,为经开区做大做强工业经济和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发挥支撑拉动作用。

  金龙汽车西北客车生产基地项目

  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厦门金龙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金龙联合汽车工业(苏州)有限公司强强联合,在西安经开区注册成立西安金龙汽车有限公司,项目位于泾渭新城汽车产业基地,总投资15亿元,建设后将实现年产3万辆规模的金龙汽车西北生产基地。项目分三期建设,主要致力于客车整车、汽车底盘及汽车零部件的设计、开发、生产、销售和售后服务及自营进出口。预计达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约100亿元,年上缴税收约5亿元,并且积极引进和带动核心零部件配套企业,建设西安金龙配套园区,再形成年销售收入约100亿元的规模。

  陕汽控股已成为资产总额300亿元、从业3.3万余人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金龙汽车集团是中国最大的客车制造集团,拥有全球最大的大中型客车生产基地,是国内客车行业第一家上市企业;金龙联合汽车工业(苏州)有限公司是我国客车行业第二个销售过百亿元企业,已建成具有年产3.5万台大、中型现代化客车制造基地。

  和泰智能充电桩研发与生产基地项目

  湖南和泰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总投资10亿元,在西安经开区建设智能充电桩研发与生产基地项目。该项目将结合中国制造“2025”发展战略,主要建设全球领先的新能源充电研发中心、智能充电桩示范生产基地项目等。项目全部建成并达产后,将成为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新能源汽车充电研发与生产基地,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30亿元。

  湖南和泰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是由长沙众泰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湖南经济技术投资担保公司以及青岛特锐德汽车充电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的股份制有限责任公司,依托长沙众泰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技术与市场优势,为新能源汽车用户提供充电解决方案及能源技术研究、技术开发服务等。


编辑:王秋阳

相关热词搜索: 开区 西安 产业 基地 汽车 百姓民生

上一篇:西安经开区表彰劳动模范和先进集体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