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明日正式供暖 市民问物业为啥去冬赔4万多?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张莉 李琳 2015-11-14 07:09:14
[摘要]西安市热力总公司安全生产科科长崔舒表示,截至昨日上午,公司各供热区域基本全部开阀,但小区开阀的只有十分之一。

买房时问下热力公司 看开发商是否签供热合同

  专家昨来华商报接热线,看看这些问题你有没有遇到?

  尽管明日才正式供暖,可西安市民对暖气的热情却无法阻挡。

  在昨日一个半小时里,华商报88880000共接到146个有关供暖的问题,西安市市政公用局燃热处副处级调研员史静林、西安市热力总公司党群工作部部长陈瑞及安全生产科科长崔舒、西安热电阳光热力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振鹏,在电话中一一解答大家的供暖困惑。

  1 家住顶层 暖气为啥不热

  家住东门外世贸大厦的一名业主说,他家在顶层,每年供暖季,暖气片里总能听到流水声,但暖气片始终是温凉的,经常排气但没啥效果,排气后也没有特别明显的冒气现象。暖气不是往上走的吗?为什么他家不热呢?

  西安热电阳光热力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振鹏说,有可能是排气不畅,还可能是小区换热站给的压力不够,建议业主给暖气片安装自动排气阀,并向物业询问定压情况,也可以建议物业每年更换顶层的排气阀。

  为什么顶层热度不高呢?杨振鹏说,目前建筑的供热循环有三种,一是下供上回,从低层把热水打到楼顶,这种情况就是低层热;二是上供下回,热水从顶层向下走,这种情况是顶层热;三是中供式,就是分步式加压。根据建筑结构和房屋布局,小区会选择最适合的供热方式。

  2 物业供暖几年为啥去冬赔了4万多元

  东郊胡家庙附近一单位家属院小区物业负责人说,他们小区较小,是市政集中供暖,用的是热蒸汽,一直按物价局5.8元标准收费。前几年还好,可去年赔了4万多元。他们觉得是热力公司的结算方式上出了问题,热力公司按流量跟物业结算,但是会给流量表调个系数,他们觉得调过系数后表会走得快,而且热力公司给的气压和温度不高时,表也会走得快。去冬他们收了22万元的取暖费,不算水电成本,光热流量就亏了4万多元。

  杨振鹏说,物业供暖赔钱一可能是内部管理问题,若按流量结算,物业应根据气温多做调节;二是小区规模小,运行成本大;三是与热力公司所供热蒸汽的气压低和温度低有关。他还建议物业人员核对流量表校验证,热力公司工作人员来调表系数时,要核对所调系数是否与校验证上的系数相符。

  3 暖气费按暖气组收 物业说亏损不想供了

  家住东郊的杨先生说,他们是单位家属院,市政集中供暖,暖气费一直按暖气组收,去年每组每月380元,可前几天物业通知说,供暖赔了钱,今冬不想供了。物业人员说,热蒸汽原来每吨85元,现在每吨124元,小区原来一天35吨就能带热,去年有时一天用70吨都带不热,去冬小区收了51万元的暖气费,烧了两个半月就没钱继续供了。

  杨振鹏说,建议该小区和热力公司重新确定供暖结算方式,可以都按面积收取。出现这种情况,一是供暖收费方式不合理,有用户私自增加暖气组,这可能会破坏小区管网运行的整体平衡,导致用户家的室温受影响;二是该小区是老小区,小区供暖设备和管网老化,热损耗大;三是热蒸汽压力低,热含值就低,在这种情况下,物业可以和热力公司协商适当减免费用。

  4 购房承诺市政集中供暖 入住几年还供不上

  咸宁东路汇腾福锦苑小区业主反映,购房时合同为市政集中供热,但入住3年都没接上,不知道啥原因?

  西安市热力总公司安全生产科科长崔舒表示,小区开发商此前与公司接洽过,但至今未签订供热合同。以前这一区域没有余量来满足该小区供热,现在是否能供热还需要再进行核查,看是否具备供热管网条件。

  西稍门十字附近的天府龙邸小区业主也反映,购房时说是市政集中供暖,可入住几年都没有接上。对此,两位热力公司负责人均表示,很多开发商在售楼前未与热力公司接洽过,就直接承诺市政集中供热,但入住后有的不具备供热条件,有的不支付工程费用,无法履行承诺。建议业主购房时直接咨询热力公司,看是否与小区开发商签订了供热合同。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热力公司 热力总公司 开发商 空气污染物浓度 定压

上一篇:西安2015年度大病保险现开始报销 个人无需缴费 下一篇:陕西随迁子女还能报名高考 不单一看居住证时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