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碰口费收不收成供暖季"死结" 政府文件说法不一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5-11-23 06:54:49
[摘要]位于凤城六路的新界小区,2010年交房,供暖一直正常,今年却因为开发商拖欠热力公司的管网建设费导致供暖延迟。

碰口费“死结”

  每年到供暖季,“碰口费”就像打在暖气管道上的一个结,阻隔在热力公司和一些想和市政集中供暖接网的小区之间,矛盾剪不断理还乱,几乎成了解不开的“死结”。

  但每年寒冬上演的“碰口费”矛盾,不断警醒着有关部门,这个“死结”,要及早解决。

  不清不楚的“碰口费”导致多个小区供暖难

  冬季供暖已经开始,位于西安市高新路的糜家桥小区,供暖问题再次凸显。供暖前夕,糜家桥社区居委会贴出通知,请全体业主缴纳每平方米80元的集中供热管网改造费,即俗称的“碰口费”。但在大部分业主看来,这项费用是不明不白不合理的。

  11月15日,西安市集中供热正式开始,但糜家桥小区的业主们,却因未交“碰口费”,没能如期感受到温暖。而在西安,涉及“碰口费”遗留问题的小区远不止糜家桥小区一家。

  糜家桥小区:政府文件“打架”成了业主心中的坎儿

  2015年11月5日,糜家桥小区四五十名业主在微信群里讨论着今冬供暖的问题,有些人交了暖气费、没交碰口费;有些人干脆两项费用都没交,“担心交的暖气费被物业当成碰口费给了热力企业”。

  几乎没有业主交碰口费没能按时供暖

  10月9日,糜家桥社区居委会贴出的通知上这样写着:“……目前,我小区的集中供热改造已近2年,据了解,‘高新热力’贷款建设、垫资经营,资金压力巨大。为了保证我小区全体居民今冬能够继续正常取暖,请全体业主根据规定的集中供热管网建设费80元/平方米的标准,于11月10日前缴纳,物业公司代收后交于‘高新热力’”。

  11月11日,糜家桥小区物业公司财务工作人员表示,几乎没有业主交“碰口费”,但暖气费的缴纳,她认为“还差不多”,事实上交费的没有达到半数。

  11月15日,西安市供暖正式开始,但糜家桥小区没有供暖。11月17日,在政府的协调下,该小区供暖开阀。18日上午,多名业主表示,家里暖了。

  “碰口费”收不收 政府文件说法不一

  2014年4月,糜家桥小区迈入了燃煤锅炉改造的范围,92%的业主签字希望将小区的燃煤锅炉拆掉,接入集中供热管网。然而,在热力公司、物业和业主谈到管网改造费(碰口费)时,却引发了纷争。

  业主们拿出了两份文件,2011年,陕西省物价局下发了2011年146号文件,其中规定,热力企业除热价以外,不得以入网费、开口费、管网建设费、管网材料费等名义向各类用热户收取其他费用,同年西安市物价局在178号文件中也做出同样规定。至今,这两个文件都没有废止。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死结 碰口费 烟气除尘脱硫 全体业主 依法执政

上一篇:陕西“十二五”解决200多万户700多万人住房难题 下一篇:"全国第一爆"后西安还有哪些烂尾楼 三安烂尾16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