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注意!劣质车载充电器也许会成为"定时炸弹"

西安新闻 长江日报 2016-08-15 06:34:35
[摘要]前不久,福建省质检院电子产品研究所对市场上在售的车载充电器进行抽样检测,结果显示其中的8个产品都存在一定的安全风险。

  前不久,福建省质检院电子产品研究所对市场上在售的车载充电器进行抽样检测,结果显示其中的8个产品都存在一定的安全风险。存在安全风险的项目主要集中在缺少保护装置、外壳不阻燃、过电压强度不合格,以及正常温升下温度超标。特别是如果用户使用阻燃性差的车载充电器,当里面的元器件发生故障时,无法将火焰限制在外壳内部,使着火等危险蔓延到车厢内部,引燃汽车。

  一个小小的车载充电器,也许会成为车上的“定时炸弹”。那么,在选购或使用车载充电器时,应注意哪些细节?为此记者采访了汽车维修技师,希望对广大车主提供参考。

  不用计较“带载能力”

  大小够用就好

  检测人员对车载充电器的“带载能力”进行测试后发现,有些车充标称输出5伏3.1安,按标称这个车充可以为两台手机提供充电服务,但通过检测发现,这个车充甚至连一个手机都无法带动,存在容量虚标的问题。如果用这种带载能力过低的车载充电器,同时为多个设备充电,就会造成充电器负载过大,被充电的手机等设备可能出现爆炸的危险。

  华兴别克售后总监周宁表示,选车载充电器要选购大品牌的正品,根据自己实际需求去选择“带载能力”的大小,够用就好。如果车载充电器同时带动多个外接设备,它承载的功率就会相对较大,加上车内温度较高、点烟器散热通道较为单一等因素的影响,就会出现车载充电器温度过分升高的状况。在满载状况下工作了20分钟的车载充电器,表面最高温度可达到95度,如果此时意外用手触及车充就会被烫伤。

  周宁提醒消费者,在选购车载充电器时,避免选购体积非常小巧的车载充电器产品,因为这类产品通常不具备保护装置。尽量不选择金属外壳产品,金属外壳本身具有很好的阻燃性,但是它的外壳由于采用金属,导致它正极与负极之间非常近,很容易发生正极与负极之间的短路,会引发汽车供电系统发生故障。不要盲目追求大电流和充电速度,因为过大的电流在遇到线路故障时,往往会产生较大的危险。

  启动汽车前先拔掉车充

  防止被“击穿”

  汽车在启动时,车内电力系统瞬间会产生较大电压,会对车载充电器产生一定的冲击,如果产品“过电压强度”不达标,就可能在汽车点火的一瞬间发生短路,从而出现明火或自燃等问题。

  周宁介绍说,若车载充电器不达标,在汽车点火瞬间容易被强大电流击穿。加上劣质车载充电器阻燃性差,当元器件发生故障时,无法将火焰限制在外壳内部,而由于车内装潢主要是皮革、塑料以及纺织等易燃品,车载充电器的自燃可能导致整车被引燃。

  周宁在此提醒广大车主,在使用车载充电器时,应该先启动车辆,然后再插入车载充电器,在停车以及使用完毕车载充电器之后,应该及时拔掉。特别是在夏季雷雨天和高温天气下,应该暂停使用车载充电器。同时,不能只选价格便宜的,而忽略了安全可靠性。目前,市面上大多数车载充电器售价跨度较大,而一般价格低于80元的“瘦身”的产品,因为减少了多个保证稳定性和安全性的元器件,质量和性能都无法保证。华商记者 王文凯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车载充电器 最高温度 击穿

上一篇:华商传媒位居全国报刊出版集团三强 下一篇:省《互联网广告管理暂行办法》及广告法规培训西安召开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