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供暖季:这些问题你遇到没?市民盼早点解决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6-11-12 06:42:27
[摘要]家住西安市莲湖区自强西路多位业主反映,2010年小区建成,已经自备锅炉供暖6年了,一直按热量表收费,现在物业要求按面积收费,觉得不合理。该小区业主史先生等人对此也有意见,他不能理解物业强制业主检测热量表,而且还要收拆装费。

  从10月下旬开始,很多人就开始为供暖的各种事儿纠结,空置房为啥要收这么多供暖费?售房时说的市政供热,现在要换成自备锅炉供暖?物业不供暖居民会受冻?……

  这些供暖的形形色色的问题,虽然涉及的仅是城市中某个小区或某一个体,却时刻反映着市民的呼声,时刻期盼着政府相关部门的解答。

  热点一

  说好的市政集中供暖不能兑现

  【投诉】家住西安东三环半引路十字附近的史女士反映,小区是去年6月份交房,买房时开发商承诺市政供暖,后来又成了自备锅炉供暖,而且把锅炉房放在了小区幼儿园旁边,安全隐患很大,小区业主对此意见很大,今年供暖问题不知道怎么解决。

  家住北郊草滩五路与尚稷路十字的赵先生说,今年是交房后第三个供暖季,开发商还不给供暖,原来说是市政供暖,后来又改成自备锅炉,物业说入住率太低,成本高今年仍无法供暖。

  【分析】有的开发商在促销房屋时,往往夸大其词,口头承诺市政供暖,但实际买房入住后,却不能兑现,自备锅炉业主们不同意,因供暖时间价格等也谈不拢,供暖陷入僵局。

  【建议对策】买房时一定要睁大眼睛,不要相信口头承诺,查看购房合同时,要看供暖条款是否约定市政集中供热,而不是集中供热,因为小区锅炉供暖也算是一种集中供热方式。如果已经购房入住,碰到这种问题,可以成立业主委员会或者推举业主代表,与开发商协商维权。

  热点二

  空置房收费太高了

  【投诉】家住西安长乐东路的张先生反映说,今年物业要收50%的暖气空置费,感觉很不合理。毛先生反映,在西郊红光路有一套房子,每年冬天不在这里住,但物业要让他按全额供暖费缴费,感到不合理。住在长安区王寺的王女士反映,小区属于自备锅炉供暖,物业通知业主暖气费每平方米6元,空置房按照60%收取,感到不合理。

  【分析】关于空置房的费用,每年都有业主投诉。在这方面,政策比较明晰,即对于市政集中供热用户,居民用户如整个供暖期都不用热,应在采暖期开始前,由用热人提出报停申请,经供热单位采取隔断处理后,可按总热价的30%收取基本热费。如果是自备锅炉供暖小区,根据2016年10月20日《西安市物价局关于做好自备锅炉供热价格协商公示工作的通知》,具备分户计量、分户控制条件的居民小区,供热单位要积极推行基本热价和计量热价相结合的两部制热价改革,基本热价按总热价30%确定。

  【建议对策】自备锅炉小区业主可成立业主委员会或者推举业主代表,与开发商协商维权。集中供热小区政策明确,遇违规收费可向物价部门投诉。

  热点三

  物业不供暖居民要挨冻

  【投诉】李先生家住西安雁翔路,去年入住到新小区,今年还不供暖,大家都发愁今年冬天怎么过。 王女士住在朱宏路,入住也是第二年,物业也不准备供暖。杨先生住在港务区,楼上共有60多户业主,但整栋楼只住了他一家,物业不给供暖。家住西影路的李女士反映,小区就14户人,交暖气费的人太少,物业不供暖,物业住户协商不到一起,不知道怎么办。

  【分析】一般小区不供暖,与供暖未按承诺方式导致业主有意见有关,也与入住率相关,如果入住率太低,供暖成本就会很高,分摊到每个业主头上的供暖单价就会很高,而空房业主也不愿意交费。

  【建议对策】尽快成立业主委员会或推举业主代表,与物业方面积极协商。如果分歧较大,也可向街道办等政府部门求助,推动问题的尽早解决。

  华商报记者李琳 张莉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供暖费 分户计量供暖 供暖期

上一篇:陕西推进医保信息化建设 试点跨省异地就医结算 下一篇:广西夫妇获西安多方相助找到孩子 感受到古城温暖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