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跑不快跳不高扔不远 西安部分中小学生身体素质堪忧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孙涛 2017-01-01 08:07:07
[摘要]老师和同学紧张地看着一位学生完成引体向上测评 西安市某高中体育教师杜建搞了大半辈子的体育教学,他不无忧虑地告诉记者:“引体向上得零分的学生也不少。

QQ截图20170101081315.jpg

      老师和同学紧张地看着一位学生完成引体向上测评

  考量目前青少年身体状况,体重大、视力差、体质弱是越来越多孩子的通病。导致这样结果的因素很多,最为普遍的原因便是参与体育锻炼的时间少,课业负担重,睡眠时间不足等。2011年教育部曾发出通知:“中小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但因为缺乏问责制度,仅靠引入体育考试在升学环节,以此强健学生体魄,依然会陷入许多学生连一个引体向上都做不来的现实窘境之中。

  有学生做不了一个引体向上

  不久前在上海进行的国家学生体质测试抽测中,按照完成7个引体向上及格的标准,某知名高中60名高一男生,大部分人竟然连一个都做不了,得了零分。

  在三分之一能及格的学生中,绝大多数也只能算是勉强过关。规范完成10个以上的,仅有两三人,占比二十到三十分之一。同期对于女生的测评也不容乐观:面对单杠,众多女孩子以来例假为由向班主任申请免测。在800米测试中,不少女生刚跑一圈就跑不动了,有的只好跟着走。无独有偶,一位监考老师两年前在安徽省的测试现场,也曾经目击到类似情况。

  西安市某高中体育教师杜建搞了大半辈子的体育教学,他不无忧虑地告诉记者:“引体向上得零分的学生也不少。有学生在老师或同学辅助之下,也完成不了一个引体向上,艰难的模样让围观者还要为他们的安全担心。”更有学生上场后,跳起来都抓不住单杠,试一两次就摇手表示放弃。这个成绩还是高一年级下半学期的,上半学期的学生成绩更差。高二年级上半学期应该是学生体育成绩最好的,但到了下半学期就走下坡路了,整个高三年级可谓是走入低谷。跑不快,跳不高,扔不远成为缺乏锻炼的学生们的普遍短板。

  体质下滑压低及格线

  西安市一小学教务主任告诉记者,每天都有学生请病假不能到校,或者向班主任提出身体不舒服要求免上早操和体育课的。“在我们上小学的时候,这种现象一学期也遇不到一两次吧。那时候生活条件那么差,但学生身体素质还算不错。”

  高一年级学生家长童先生表示,自己女儿小学五年级以前一直在练舞蹈,中考前才把体育项目算是捡起来,跑步倒是没费多大力气,就是仰卧起坐项目让他暗暗吃惊,因为女儿连弯腰够脚尖都变得困难了。“以前孩子很活泼,现在变得很寡言,老是没精打采的,体重明显增加,眼睛也近视了,动辄就感冒,体质下降很明显。像这样下去,我真为她以后担忧”。

  派专家组前往各省市进行学生体质健康抽查,是教育部每年11月的固定动作,一位参与者表示:从近几年的情况来看,学生体质在不断下降,尤其表现在力量和耐力方面。因此,国家也在不断修改降低体质测试标准,以应对学生不断下滑的现实成绩。

  长安大学退休体育教师郭树清曾对大一新生的体育锻炼情况做过统计,他说,体育锻炼可以增强体质、提高人体的健康水平,已被大量科学实验所证实。但是学生的身高、体重有增加的趋势,但体质却不尽如人意,主要表现在力量和速度及平衡感不符合年龄段的基本标准。这个现象在初中学生身上也显出端倪:比如:初二男生50米跑及格时间从9.2秒降到9.9秒。

编辑:王彬

相关热词搜索: 综合素质评价 中小学生 片面追求升学率 身体素质 体育锻炼

上一篇:西安市纪委加大明察暗访力度 严查公款购年历爆竹 下一篇:西安市民敲响雁塔晨钟庆新年 祈福活动已办23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