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网友建议救助信息可与失踪人员信息库联网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程彬 2017-03-21 06:56:34
[摘要]昨日上午,西安市民政局相关领导要求西安市救助管理站认真调研,及时、主动与公安机关联系,密切协作公安机关展开工作。

  生活中常有人莫名失踪,而当事家庭多方苦寻亲人未果时,要么失踪者已被救助站妥善安置,要么失踪者因触犯法律被司法机关收审,要么被拐卖……

  昨日,华商报A06、A07版刊发了“失踪者家庭的期盼”,引起社会各界密切关注。读者纷纷致电华商报表达观点或提出意见或建议。

  “作为一名老刑侦战线的警察,除痛恨那些暴力犯罪分子外,我个人最痛恨的就是拐卖人口的违法犯罪分子,”西安退休警官赵小奇呼吁从重惩处那些拐卖人口的违法犯罪分子,同时,在全国系统建立一个失踪人口信息网。另外在救助站也可以尝试设立专门的警务工作联络站或者工作室,既可以掌握全面的信息,也可以通过救助站随时掌握治安动态。

  我省多年从事网络安全工作的民警、微博达人“网络李捕头”说,可在救助站设立警务站。救助站也可专人与公安机关对接联系,保证信息无缝隙对接和畅通。

  昨日,我省一位退休的高级警官孙先生看到报后说,公安网站都建有边界介入平台,专门链接各政府网和社会网络,既方便信息共享又防止越权查询和泄密。孙警官表示,救助信息与公安人口库、失踪人员信息库联网是完全可以做到的。

  “也可以在有条件的情况下,给救助站铺设公安网络。”退休的老警察赵小奇先生说,因为,只有公安民警有专职钥匙可以打开,及时录入救助站失踪人口和救助人员的信息,也可以与公安机关失踪人口信息、违法犯罪人员信息比对,一旦确认失踪人员或发现违法人员可及时采取措施或行动,大大提升在救助站方面的工作效能。

  我省公安刑侦战线的朱警官也建议,如果公安部门专属网络能将救助站失踪人口信息和被救助的人口信息纳入管理范畴,信息资源在特定范围内能共享,那么失踪人口、寻亲者、公安机关、救助站等四方均会省时省力,不仅更快帮助失踪者家庭找到失踪亲人,而且还能在救助人口中捕捉到藏匿的违法犯罪分子。 

  华商报报道引起西安市公安、民政部门高度重视——

  长安警方拟在救助站设警务工作站

  昨日,华商报“失踪者家庭的期盼”见报后,西安市民政局社会福利与社会事务处、西安市公安局长安分局对此高度重视,纷纷采取行动。救助站加紧调研与警方密切协作,而长安警方召开专题会议,拟定在西安市救助管理站内部设立警务工作站。

  民政部门主动联系警方寻求支持

  西安市民政局一工作人员介绍,西安市共设有8个救助站,分别是西安市救助管理站(负责城六区),长安、阎良、临潼、高陵、蓝田、周至、户县等区县各设有救助站。

  昨日下午,西安市救助管理站办公室主任时锦女士介绍说,“华商报报道后,我们民政局和处领导都非常重视,让我们赶快动起来,认真调研。”时锦女士说,救助流浪、乞讨人员的信息和失踪者亲属发布寻亲的信息都不能及时共享,其实在现实中都困扰着大家,在当前力所能及的情况下,救助站想了许多办法,但面对信息发达的如今显然还是远远不够的。

  昨日上午,西安市民政局相关领导要求西安市救助管理站认真调研,及时、主动与公安机关联系,密切协作公安机关展开工作。昨日,西安市救助管理站已与西安市公安局治安管理局有关部门联系,希望得到支持和帮助。

  长安警方:可在救助站协助工作

  昨日下午,西安市公安局长安分局党委书记、局长李会贤召集分局党委委员专题研讨此事。

  “我们长安分局民警100%配备有警务通,”昨日下午5时,李会贤介绍说,警务通可以随时随地查询全国人口信息,不仅可以查询失踪人口信息,还可以查询被拐卖甚至所有违法犯罪人员的信息。

  “因此,不存在我们公安机关和救助站还要链接公安网络的问题。”刑侦专家出身的李会贤称,只需要在救助站支持下,腾出专门的办公用地即可,“我们局党委决定,在救助站设立警务工作站或者警务工作室,这个警务室除了定向检查之外,可以保证在救助站随时随地需要的情况下,民警在救助站警务工作站展开工作。”

  李会贤介绍,公安机关网络属于专属保密网络,涉及公民隐私信息和各类违法犯罪人员信息,因此,公安机关保密性是非常强的。但是,救助站有了警务工作站后,公安民警可以在救助站展开协助工作,协助救助站采集流浪、乞讨者的血样生物样本、进行DNA检测等等,一方面及时帮助接受救助者与公安机关的失踪人口信息比对,帮助其寻找亲人,另一方面,公安机关也可以及时发现侦查藏匿在乞讨、流浪人员中的违法犯罪分子。 记者 程彬

编辑:李晨

相关热词搜索: 救助站 人口信息网 救助流浪

上一篇:奥凯公司8人被控制 地铁三号线问题电缆将全部更换 下一篇:500公里外太空看钟楼 盘道上车辆行驶方向清晰可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