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高校教师开弹幕课堂:与其让学生偷着玩 不如好好玩

社会新闻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 2018-04-30 17:13:38
[摘要]”大川问张英敏: “您当老师的成就感来源于哪里呢? ”张老师这样回答: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吧。

张老师那令人快乐的“弹幕课堂”

张英敏副教授是四川大学电气信息学院的教学名师,曾荣获四川大学“五粮春青年教师优秀教学奖”、“十佳师德标兵”、“十佳青年教师教学奖”、两次“优秀教学奖”和五次“青年骨干教师奖”,也是学校省级精品资源课《电路原理》的负责人。

高校教师开弹幕课堂:与其让学生偷着玩 不如好好玩

张英敏说,课堂是她在工作中最喜欢的部分。对于教学,张英敏的投入和成功从她所获奖项中便可见一斑,但她并未就此满足,而是在一直在思考——怎样才能让课堂教学的效果提升、再提升,让学生们在课堂上能学得好一点、再好一点。

一次偶然的机会,张英敏在与“国内电路MOOC教学第一人”清华大学于歆杰教授的交流中了解到了“雨课堂”辅助教学方式。

“这种辅助教学方式只需要手机和微信就能完成与学生的实时互动,正好可以解决《电路原理》这门上百人的大课上的师生交流不足问题。”张英敏眼前一亮:“现在在网上看视频都有弹幕,有时候那些弹幕甚至比视频本身的内容还要有趣,雨课堂能让我在课堂上使用弹幕,学生会觉得上课也很新鲜有趣吧。”

她立即行动,将“雨课堂”运用到了自己的教学中,并不断将自己的课堂实践经验和改进意见反馈给雨课堂以完善其功能。

2016年5月9日,张英敏第一次在她的《电路原理》课堂上运用“雨课堂”,并在课堂上创新实现了与学生之间的“弹幕交流”。

高校教师开弹幕课堂:与其让学生偷着玩 不如好好玩

“第一次使用雨课堂现场授课时,我打开了弹幕后好几分钟,才出现了第一条弹幕——有一位同学发了‘哈哈’两个字,当时学生们很惊讶,我说终于有人发现可以发弹(tan)幕了啊。之后几分钟内一百多条弹幕刷刷而过,各种信息扑面而来,其中还有纠正我不是弹(tan)幕而是弹(dan)幕的,刷屏刷到整个PPT都看不见了,我甚至不得不先关闭了一会弹幕。”回想起最初在课堂上运用弹幕的情形,张英敏忍不住笑了起来。

“上课时间长了,学生可能会产生一定程度的疲惫感,这时飘过一条弹幕,可以起到调节气氛的作用。”张英敏老师认为,老师与学生进行弹幕互动,对于同学们来说是一种放松,让课堂有张有弛,更有利于同学对知识的吸收。

高校教师开弹幕课堂:与其让学生偷着玩 不如好好玩

后来,在张英敏的《电路原理》课堂上,如果学生没听懂她讲述的内容,还可以按手机界面上的“不懂”按钮;觉得这页有必要课下复习的,就按“收藏”按钮,此时,张英敏会立即得到学生的反馈,“如果一页PPT有超过10%的学生选择‘不懂’,我就会将这页的内容再讲一遍。”

张英敏也会在课堂上给同学们出题,学生在手机上同步抢答,而前三名可获得一人0.5元的红包奖励。“重要的不是得到多少钱,而是抢到前三名,并让同学们都知道自己是前三名。”张英敏说,这种荣誉感带来的竞争意识,会让课堂氛围和教学效果得到提升。

“以前,我上课只能听到坐在前排同学的反馈,现在,我可以通过互动了解到所有同学对课程的掌握状况。”张英敏说,这就是她引入引入“弹幕课堂”的初衷——充分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并帮助他们学得更好。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高校 教师 弹幕

上一篇:男孩从老家到城里第2天就坠亡 邻居抓住衣服没救成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